•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重塑全球能源供应格局
专家论坛

重塑全球能源供应格局

2019/9/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来自第24届世界能源大会的观察与思考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7]第24届世界能源大会构建了能源供应与消费市场的‘桥梁’,见证了政府与行业、学术界与投资界、领导者与社会间,共同应对能源行业变革与挑战所做的努力,这将为更加繁荣的能源产业奠定坚实基础。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世界能源产业永远在路上。”
  当地时间9月12日,行业顶级盛会——第24届世界能源大会,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落下帷幕。在4天时间里,来自全球各地的能源界领导者和专业人士聚焦热点,激荡智慧,就能源变革、降低碳排放、新能源发展政策制定、提高能源效率等展开广泛讨论。
  需求增速放缓油气仍是当前能源供应主体
  “变化”与“变革”是本届能源大会的热词。与会专家认为,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和美国能源独立,深度影响了世界政治经济及能源发展和格局变化。化石能源清洁化和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是大趋势,技术和政策将协同发力,引导未来能源转型与变革。
  受全球增长缓慢、财政空间有限和结构性制约拖累,2019年全球能源需求总量保持增长,但增速明显放缓。由于石油贸易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升级,能源安全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未来世界油气消费增长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供应增长则主要来自美洲、中东等地。
  大会对当前能源市场变化形成了3个基本判断:第一,继成为全球最大的油气生产国之后,美国借助第二波页岩革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油气出口国,这对全球油气市场的价格形成、合同签订等产生重要影响;第二,全球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增长迅速,成本逐渐降低;第三,地缘政治及其引发的能源安全问题成为影响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因素。
  从能源需求方面看,未来25年能源需求将增长约30%,亚洲在能源消费市场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国际能源论坛秘书长孙贤胜认为,无论从油气还是从新能源的角度,亚洲都进一步凸显了其能源消费主体地位。2040年,中国和印度将占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一半。随着中国向更可持续经济增长模式过渡,能源增长步伐将放缓,印度2130年将超越中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能源消费市场。
  从能源供应量来看,亚、欧、美三足鼎立,亚洲几乎占据半壁江山。欧佩克在世界能源大会期间发布的全球石油与天然气产量及发展报告中称,2018年世界原油产量快速增长,达到112.13万桶/日,再创历史新高;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产量增长3.8%,主要贡献来自美国;世界前3位产油大国为美国、俄罗斯和沙特。
  此次大会的主题是“能源促进繁荣”。巴林石油大臣穆罕默德认为,尽管可再生能源迅速发展和价格长期低位徘徊给油气行业带来多重挑战,但油气仍然是保障世界能源安全的重要资源。
  与会的道达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波漾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在2040年之前油气仍是世界最重要的能源,占比为48%至50%。“煤炭时代”已成为“过去”。保卫地球的首要任务是寻找降低碳排放的解决方案,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将是该公司未来投资的重点。能源行业发展的根本宗旨是要为全人类提供可靠、清洁、廉价的能源资源。
  新能源快速发展
  能源体系面临颠覆性重构
  当前,全球能源供应结构正进入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多元化时代。与会各方普遍认为,一批新的能源技术快速发展是新工业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全球范围来看,尽管煤炭、石油、天然气依然是主体能源,但随着技术进步和大规模示范应用过程的启动,以风电、光伏发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实现了快速发展,速度之快超出普遍预期。
  BP指出,可再生能源的持续快速增长正在导致有史以来最多元化的能源结构。2040年,超过40%的能源需求增长将来自可再生能源。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说,截至目前,1太瓦的太阳能和风电装机仅占全球总发电量的8%,到204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两倍至约24%。即使在乐观情况下,可再生能源电力增速仍不能在2050年前取代化石燃料。他呼吁,经济严重依赖油气工业的中东国家应加快转型,实现经济发展多元化。“能源转型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
  世界能源大会在阿布扎比举行,体现了阿联酋进行能源转型的决心。就在前不久,阿联酋刚刚宣布了全球最大的两个太阳能发电项目,并将进一步发展核能。阿联酋能源和工业部部长苏海勒指出,阿联酋2050年能源战略基于可持续性和多样性发展。根据这一愿景,阿联酋制定了该地区第一个长期能源战略,目标是实现50%的能源供应来自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的清洁能源。
  低碳化要求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开发需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而这些增量投资能显著带动经济发展,形成新的业态,创造新的工作机会。专家认为,要转换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一是要鼓励研发,降低新能源发电成本;二是适时推出碳定价政策,利用价格杠杆鼓励能源消费更多地转向非化石能源;三是在重点用能产业领域推动电能替代。
  当前,绿色可持续发展取得各国共识,对清洁能源的需求开始逐渐增长,这一需求的转变客观上均促进了低碳化发展。
  绿色浪潮席卷全球
  科技创新重塑发展格局
  在工业4.0的大制造时代,科技创新在新能源革命进程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会对能源结构的调整产生什么影响?法提赫·比罗尔表示,技术创新将颠覆能源行业,可再生能源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能源变革将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同时引发世界格局变化。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开始大幅度下降,并且在电力供应中的份额不断上升,电力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剧变。比如在德国,2018年风能、太阳能、水电等占本国发电总量的40%。“能源、材料等技术领域出现了很多新的发展变化,新技术未来发展空间依然巨大。”
  “创新发展是永恒主题,创新的包容性和传播度都将提高。”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认为,在这次新工业革命中,由于各方面条件的深刻变化,创新的基础、组织方式等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创新发展的关键性塑造力可能会发挥得更为突出。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和大数据的使用在不断改变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方式。按照麦肯锡报告的预测,到2035年,新技术的使用将节约约9000亿美元到1.6万亿美元支出。“传统能源实现绿色发展是未来大趋势。区块链、智能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与能源领域方面的结合,是今后发展的方向和特点。”黑石集团总经理史蒂夫·博尔兹说。
  过去,能源行业变化和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管理水平的提高,但在未来20年中,技术创新及其导致的生产成本的下降将成为驱动行业变化的推动力。如半导体、传感器、太阳能、储能介质等技术的发展将引发能源行业的巨大变化。
  2010年以来,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成本已降低一半以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锂电池成本也有了大幅下降。通过对用户的大数据分析、能源综合管理等,能够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数字化进程将重塑电力及制造业,大大降低能源使用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新工业革命的爆发将人工智能与能源体系进行充分融合,人工智能技术是电网发展的必然选择,成为当今能源电力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
  华为公司在本次大会上展示了在智能电网、数字油田、数字管道等领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发布了基于5G、AI的一系列能源行业创新解决方案。华为公司BG全球能源业务部总经理季翔表示,以5G、AI、云等为代表的创新ICT技术正在驱动第4次工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