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东方物探科技创新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纪实(图)
专家论坛

东方物探科技创新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纪实(图)

2019/9/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一带一路”提升竞争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9-10]
  9月5日,记者从东方物探日前召开的海外采集技术交流会获悉,东方物探展示了近年来加快海外物探技术创新步伐,在高效采集、“两宽一高”等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取得的成果,不断提高技术人员业务素质和现场解决复杂技术问题的能力,全面推进国际业务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东方物探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海外资源战略和“一带一路”油气合作部署,以为国找油找气为己任,按照集团公司“世界眼光、一流标准、石油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加快实现从“走出去”向“走上去”转变。项目投标中标率78%,高端市场占有率65%,公司收入连续4年稳居全球物探行业第一,国际影响力和行业话语权大幅提升。
  战略引领稳占高端
  东方物探积极推进中东、里海、拉美“三大战略”实施,持续挺进高端市场,国际业务遍布全球五大洲73个国家。为270多家油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建成中东、中亚、北非、西非、东非、美洲、东南亚7个规模生产基地,海外油气重大发现参与率保持100%,配合中油国际为在哈萨克斯坦、尼日尔、巴西、阿联酋、缅甸等海外合作区块油气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提供了可靠的技术资料和成果。
  东方物探在国际业务发展中始终坚持以中东为龙头,不断拓展高端市场。2017年11月,东方物探与沙特阿美公司正式签订了S78项目第三期合同,标志着东方物探继续引领红海过渡带勘探市场。沙特阿美公司勘探经理Saleh先生说:“对投入如此巨大的项目来说,让同一家服务商连续延期两次,尤其是进行超越原合同条款的延期,这在阿美公司历史上是第一次。”
  东方物探在沙特共有来自20多个国家2700多人的5支地震队分别在沙漠、戈壁、山地和海上进行作业,牢牢占据沙特物探市场优势地位。承担的S78红海三维深水节点地震采集处理一体化项目由于业绩突出,获评“2016至2017年度沙特优秀中资项目”荣誉称号。
  承担PDO项目的阿曼项目部8622队经过15年的磨炼,地面设备达到6万道,成为迄今为止全球陆上最大的地震队。2017年,首次开启三维高效混采作业,生产效率再次提高40%。HSSE管理业绩一直保持全球领先,实现连续15年2900万安全工时。这个队安全管理以高度注重细节著称,200多台运输车辆每个轮胎上都戴着一圈亮黄色的指示帽,指示帽尖端两两相对,只要看到相对位移,就说明轮胎螺母松动了。这个叫轮胎螺丝防松指示帽的小帽子既减少了检查轮胎的时间,又避免了安全风险。
  打造利器强身健体
  东方物探努力破解卡脖子技术,有效提升陆上勘探技术优势,形成以GeoEast、KLSeisⅡ为代表的覆盖物探技术全领域的13大软件系列,以EV56宽频高精度可控震源、G3iHD超大道数地震仪器等为代表的12大装备系列,全面实现石油物探核心装备的国产化。G3i地震仪器、Hawk节点仪器和可控震源等装备已成为全球物探行业主流产品。
  东方物探依靠超高效混叠、“两宽一高”等核心技术积淀及一体化综合实力,成功获得全球最大的阿联酋ADNOC陆海三维地震勘探项目,成为中阿两国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行业典范。
  东方物探凭借“G3iHD超大道数数字系统+MEMS数字检波器”和“两宽一高”技术,赢得了物探史上最大生产道数的三维勘探项目——科威特西三维勘探项目,彻底改变了中东物探采集市场的竞争格局。
  针对国际高端市场需求,东方物探历经两年技术攻关,突破了超高效、多源及海陆混合采集处理技术瓶颈,开发形成超高效混叠地震勘探技术,通过“多炮混叠激发、室内数据分离”,创造了平均日效超过2万炮、最高日效5.2万炮的世界纪录,成为占领国际高端物探市场的技术利器,为获得中东一系列大型地震勘探工程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了东方物探陆上采集技术的领先优势。
  高效混采处理技术是物探前沿技术,东方物探承担的阿曼PDO陆地采集项目和BP印尼大型OBN采集项目均采用此技术,但由于缺乏配套的混采处理技术,严重影响东方物探参加高端市场竞争。东方物探专门成立了高效混采处理技术攻关组,物探技术研究中心组织16名精兵强将展开攻关。
  放眼未来拓展“蓝海”
  东方物探在大力发展陆上国际业务的同时,加快海上业务战略转型。这个公司瞄准全球海底节点勘探市场需求,把OBN技术作为调整海上业务结构的战略性技术,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OBN勘探技术,推动沙特S78、雪佛龙尼日利亚、壳牌尼日利亚、壳牌文莱等大型项目相继中标。截至目前,东方物探OBN业务市场份额跻身全球前列,成为全球作业实力最强的OBN勘探公司,彻底改变了全球物探行业的竞争格局。
  今年年初以来,承担全球最大海上三维采集项目——ADNOC海上项目的东方物探海洋物探处252队,在3万平方公里施工面积、5支作业队伍中承担项目开炮重任。33岁的队经理李锐带领252队攻克了诸多困难,比甲方要求时间提前10天开炮,创造了海外大型海上OBN项目从启动到响炮仅用4个月的新纪录。在项目进入岛屿区作业时,他带领252队在业界首次采用深水、浅水及陆地可控震源联合高效混采的作业模式,又创造了每天2万炮以上的高效率。
  顽强拼搏攻坚克难
  东方物探在国际项目运作中,面对复杂地表、技术瓶颈等方面的挑战无所畏惧,勇于在恶劣环境中完成高难度的施工任务。
  在加蓬南部勘探区块,作业区内丛林密布,湖泊沼泽交织,各种毒虫猛兽深藏其中。西方勘探公司曾断言,在这一区块从事地震勘探作业,“非直升机和旱季不可能完成”。
  东方物探2148队始终坚守在危机四伏的热带雨林中。有一次,修路组长韩笑松在推路时遇到一个陡山坡,为了避免环境破坏和加快修路进度,他下车踏勘观察。不料,才走出几十米,就听到草丛里有“嘶、嘶”的声音。他定睛一看,一条蟒蛇正在草丛中穿行。韩笑松心头一紧,屏住呼吸,轻轻退步。那蟒蛇对声音、气味灵敏异常,突然掉头,向他发起攻击。韩笑松在加蓬施工多年,对蟒蛇习性比较了解,他疾步侧身一闪躲过蟒蛇,拿着砍刀和蟒蛇对峙起来。时间一秒一秒地走过,韩笑松手中明晃晃的砍刀终于吓退了蟒蛇。他继续勘探路况后上车开始工作。
  东方物探国际业务正是在这种艰苦的野外作业环境和复杂的社区环境中进行,项目人员依靠坚韧的意志,迎接一个个挑战,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把国际市场越做越大。
  创新驱动人才强企
  东方物探在海外业务发展中,积极与国际一流公司对标,有效提升了国际市场竞争力。海外项目投标中标率从2015年的60%增长到78%,高端市场占比从30%提高到65%,在市场低谷期确保了海外项目全部实现盈利。
  东方物探利用全球研发资源,打造形成地震采集、油藏地球物理、处理解释软件、物探核心装备、综合物化探、信息技术六大研发体系,打造形成物探软件“两国四地”24小时协同研发机制、物探装备“四国六中心”配套研发模式。
  东方物建立了开放型技术研发平台,与14家国际、24家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及壳牌、沙特阿美等8家油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有效加快了成像、海洋数据处理、uDAS等前沿技术研发进程。同时,放眼全球招揽人才,打造形成了由1名工程院院士、5名国家特聘专家、9名首席技术专家、76名高级技术专家领衔的9500多名科研人才队伍。还依托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成立“东方地球物理公司院士工作站”,5名院士进站工作,推进了气体震源、面波成像等前沿关键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今年7月24日,东方物探举行院士工作站揭牌暨院士受聘仪式,标志着东方物探在实施“创新驱动、人才强企”战略,推进产学研合作、引进,聚集高层次人才,提升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在国际业务快速发展中,东方物探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依托高新物探技术,大力实施本土化人才战略。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育了大批技术管理人才,带动沿线20多个国家9万多人就业,促进了当地油气勘探、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现了中国石油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泛的国际声誉。

  震源在沙特山地地带施工作业。东方物探 供图

  ①8630队圣母盆地项目直升机作业。

  ②研究院资料处理中心终端机房。

  ③勘探者号加纳四维拖缆项目拖曳水下电缆作业。东方物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