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引导各资源要素向价值聚焦
专家论坛

引导各资源要素向价值聚焦

2019/7/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汉石油工程公司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发展页岩气工程技术等特色业务,
  盘活存量资产,实行承包经营,公司经营效率、人均创效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7-18]面对石油工程工作量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等严峻挑战,江汉石油工程公司坚持向管理要效益,引导一切资源向价值聚焦,以高效的技术和设备抢占市场份额,页岩气工程技术实现由跟跑到领跑,业务结构由同质化到特色化,企业管控由分散到集约,公司经营效率、人均创效水平不断提升。1~6月,该公司收入同比增加27%,利润同比增长36%,效益指标创公司历史最好水平。
  坚持发展高附加值业务,拥有特色技术服务队伍35支
  SHB1CX井位于新疆阿克苏市沙雅县,是西北油田在顺北区块的一口重点井。面对该井超深、超高硫化氢含量等施工困难,该公司发挥连续油管技术优势,通过攻关,于4月顺利完成该井连续油管解堵作业,刷新中国石化连续油管作业井最深纪录。
  连续油管是近年来公司全力打造的一项特色业务,刚成立时只有18人,仅从事油管气举、冲砂、解堵等简单服务。他们大力引进先进设备,深化技术合作,如今已拥有9支连续油管作业队伍和多项独特的工艺技术。
  为让资源发挥最大价值,该公司积极调整业务和队伍结构,压减录井、运输等传统业务,发展以页岩气工程和地层测试为主的特色业务、高附加值业务。页岩气工程除大力发展连续油管技术外,还持续升级多级射孔、牵引器等王牌技术,市场逐步向涪陵页岩气田以外辐射。地层测试瞄准高端,建立高温高压井下工具检测中心,进一步提升在高温高压测试完井领域的研发及施工能力,占据西北油田顺北工区全部市场份额。针对国家安全环保要求更加严格、市场需求巨大的情况,公司将原来的运输公司转型为环保技术服务公司,开展油基岩屑无害化处理业务。
  目前,公司拥有连续油管、多级射孔、环保工程等队伍35支,特色业务逐渐产业化、规模化。1~6月,公司特色业务收入占比同比增加28.5%,特色技术服务收入增长87.5%。
  坚持控制增量、盘活资产,设备创效能力大幅提升
  资产总额高、低效无效资产占比30%,设备折旧、维修等费用高——这是摆在公司面前的资产大山。
  该公司转变传统思维定式,实行轻资产运行模式,重点加大对特色高端高效、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核心业务投资力度,保证市场主导地位;对市场规模不确定、技术尚不成熟的业务,通过设备租赁、外部协作等方式,减少资产负重。
  在严控总量的同时,公司加强资产分类管理,对高效、低效、无效资产开展资产运营评价,对闲置但可利用资产,加大修旧利废和内部调剂使用力度,加快转让退出低效无效资产。实行海外项目、物资采购、物资装备、外委外雇、通用车辆集中规范管理,最大限度提高设备设施使用率。
  “今年初,在巴基斯坦项目077队和078队新上钻机设备进行配套时,我们从阿根廷项目调剂井控设备14台(套)及钻具898根,盘活了海外项目的部分闲置资产。”江汉工程国际合作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设备物资管理科科长陈维刚介绍说。
  截至目前,该公司设备综合完好率98.42%,设备利用率较去年提高15%,大幅提升创效能力。
  坚持体制创新、承包经营,辅业单位和完工项目实现盈利
  由亏损到盈利,公司井下测试陕北项目部13个生产机组仅用几个月时间便扭转了困局。这一巨大转变源于机制体制的改变。
  该公司实行承包经营,加强在建项目的绩效考核和追责,让项目管理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根据不同工区、不同井型创效能力,差异化设定考核指标,高效市场未完成创效指标,视同亏损、严格考核;低效项目实现边际效益,视同盈利、给予激励,确保绩效考核的公平性、合理性。
  他们还对钻前、装备、员工培训等成建制的辅业及主业中预期低效项目、亏损项目、偏远项目、新进入市场的项目实行承包经营,全面下放分配、用工、采购、资金支配、承包商选择等经营权,对部分主业重点放开自主管理权,调动承包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促进无效变低效、低效变高效。1~6月,该公司辅业单位和完工项目全部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