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专家论坛

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2019/7/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中国石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国石油报2019-07-15]
  本报评论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就是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扑下身子了解企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公司党组安排落实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抓落实,一刻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找准问题、抓住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清楚差距所在、使命所在。今年是中国石化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还有哪些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需要攻克,都特别需要领导干部深入困难突出、情况复杂、矛盾尖锐和受关注度低、员工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分析症结、对症施药。
  必须明确,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制订调研计划,做好统筹安排,不扎堆调研,切忌“一窝蜂”、走过场,力戒形式主义。在这方面,集团公司党组为我们做出了示范。6月底,集团公司党组主要领导轻车简从,赴湛江、岳阳等地蹲点调研项目建设、企业改革发展,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了解情况。连日来,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区域+重点+协同”的调研模式,围绕“重点课题+重点单位+重点基层”,结合重点项目、重点现场、重点人员,致力解决重点问题,并通过讲授专题党课的形式,讲体会、谈收获,讲问题、谈措施,汇聚改革攻坚的强大合力。
  狠抓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要明确重点、瞄准问题、扭住关键。各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整改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围绕解决企业改革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员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尤其是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围绕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特别是安全环保、处僵治困、对外贸易、境外业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风险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更好地化解矛盾和困难。
  狠抓调查研究,着力破解难题,要总结运用成果,认真讲好专题党课。细心梳理,精心整合,才能让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从问题现象中找出一般规律。专题党课要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查找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研究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真正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党性、提升素质的过程。
  调查研究是一个了解情况的过程,也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服务的过程。我们要用“一竿子插到底”的真劲头,了解实际情况,破解发展难题,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