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未来车用能源市场甲醇燃料作用几何?
专家论坛

未来车用能源市场甲醇燃料作用几何?

2019/7/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甲醇汽车将来仍会集中在商用车领域,预计市场化进程较为缓慢
  [中国石化报2019-07-11]
  目前,车用汽柴油的可能性替代品有很多,且相互之间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车用能源市场将来的格局应该由市场选择。”董扬认为,甲醇燃料将成为传统燃料的有效补充。但经过多年研究,现在普遍的观点认为,甲醇燃料不太可能完全替代传统燃料,主要面临的问题还是生产过程中碳排放和碳封存技术尚不成熟。作为车用燃料的补充,二甲醚的性能要优于甲醇,但由于产量更少,无法稳定供应,因此目前仍作为一种技术储备。
  目前,从全世界看,由政府大面积推广的主要替代能源车型,就是电动汽车。甲醇汽车对减少排放和解决能源短缺问题的作用都要小于电动汽车,所以各国政府不会像推广电动汽车那样加大力度推广甲醇汽车。
  与甲醇燃料主要靠煤炭制取相比,氢能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能源,比如光伏、风能等。然而,考虑到要建立全社会的氢能供应系统,燃料电池车的时代仍然比较遥远。氢不能依靠现有管道输送,如果用压缩方式运输氢气,经济性强的运输半径会很短。但燃料电池在燃烧过程中不产生碳排放,环保效果显著,所以目前,燃料电池车仍在快速地试验和发展过程中。
  蓄电池技术没有突破的时候,大家普遍认为将来必须发展燃料电池车。现在蓄电池技术有了很大发展,充电时间和续航里程都得到改善,目前的主流看法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将来会有所分工。综合考量行驶距离、承载能力等方面,董扬认为,未来城市汽车将以电动汽车为主,长距离客运和货运车以氢燃料电池为主。
  甲醇汽车将来仍会集中在商用车领域。在试点期间,甲醇汽车主要集中在出租车、网约车等单车消耗量较大的领域推广应用。未来,甲醇燃料汽车将在出租车、公务车等规模用车领域得到更大范围地推广使用。《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地区的市政车辆、公务、出租、短途客车、专线物流运输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从试点经验来看,未来甲醇汽车在私家车市场的走向与舆论导向、产业配套的落地情况紧密关联,预计市场化进程较为缓慢。
  董扬表示,综合我国甲醇汽车发展和资源禀赋来看,国家推动甲醇汽车区域发展,其目的在于将甲醇作为车用燃料的有益补充,充分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实现能源供给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甲醇汽车未来的发展,要由市场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