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甲醇汽车能否成为车用市场新的增长点?
专家论坛

甲醇汽车能否成为车用市场新的增长点?

2019/7/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我国已初步具备甲醇汽车产业基础,但产业化还有一段路要走
  [中国石化报2019-07-11]
  从汽车产业角度看,甲醇的应用有两种方法:一种是低比例掺烧,从3%、5%,到15%左右,掺入汽油中调和成甲醇汽油。在甲醇含量15%情况下,还需要一部分以醇类为主的添加剂,帮助甲醇和汽油更好地混合。但是,因添加剂价格较昂贵,会使调和的甲醇汽油失去经济性。还有一种是高比例甲醇,比如85%的甲醇燃料和15%的汽油掺烧,甚至是100%的甲醇燃料。这种用法在富产甲醇地区比较合适,但需要对汽车进行全面改造。
  甲醇作为车用能源,还有一种用途,就是作为氢燃料电池车中氢的来源。一个甲醇分子携带多个氢原子,可以作为氢的来源。而且,甲醇可以在常温下液态保存,较为稳定,在储存和运输方面比氢气更为便利。但是,如果用甲醇制取氢气,必须同时在车辆上安装甲醇制氢和氢燃料电池两个设备,经济性和可靠性都存在疑问。这项技术虽然已经成熟,但产业化还有一段路要走。
  2012年起,工信部先后在山西、上海等5个省市的10个城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试点期间,共分17批公告发布了9家甲醇汽车生产企业和32款甲醇汽车产品,形成了甲醇轿车、甲醇/柴油二元燃料重型商用车、微型车、城市客车等不同系列车型,初步具备了甲醇汽车产业基础。10个试点城市共投建甲醇燃料加注站18座,其中包括5个橇装站,累计消耗甲醇燃料超过1.1万吨。
  多年的试点工作在甲醇发动机及整车、环境影响等12个方面进行了试点技术数据采集工作,为科学评价甲醇汽车各项性能提供了重要依据。可以说,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已对甲醇汽车适用性、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性能进行科学系统验证,为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
  然而,董扬认为,甲醇汽车并不会像电动汽车一样成为车用市场新的增长点。因为甲醇汽车与普通汽柴油车相比,方便性和经济性有限。如果大规模工业制取甲醇,将面临碳排放等种种问题。“我国目前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汽车保有量快速增加,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甲醇作为一个可以改善尾气排放的车用燃料,是有推广理由的。”董扬认为,适度推广甲醇燃料,在汽柴油中适当掺加低比例甲醇,对国民经济最有利。
  在市场推广方面,甲醇燃料还面临稳定供应的问题。尽管我国已是世界第一大甲醇生产国,但甲醇作为燃料的价格不如作为工业原料的高,所以甲醇燃料的供应很波动。如果我国要像推广乙醇汽油一样推广甲醇汽油,就要有强有力的政府调控和行政措施来保障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