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我国石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专家论坛

我国石化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2019石化产业发展大会综述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4]
  宋玉春
  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要聚焦高端技术、激发企业活力,把重点放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上,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4月10日,以“加快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石化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会上表示,经过3年来的艰苦努力,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但这个阶段也是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阶段,需要全行业聚焦高端技术,激发企业活力,努力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把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到更高水平。
  石油石化行业出现转型升级新气象
  3年来,我国石油石化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和《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指导意见》,大力淘汰落后工艺、落后装备、落后产能,积极培育化工新能源、化工新材料、现代煤化工、高端专用化学品等战略性产业,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积极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产能合作。企业经营状况显著改善,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创新发展的驱动力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出现了一系列深刻的变化。
  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成绩显著,行业效益明显改善。李寿生说,全行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抓铁有痕的劲头,严格门槛准入,提高环保标准,强化预警引导,加快退出炼油、化肥、电石等重点行业落后产能,特别是坚决退出环保不达标、消耗不达标、安全隐患大的落后产能。3年共淘汰炼油装置121套、合计产能9175万吨。行业开工率明显提高,市场供大于求的突出矛盾得到扭转,企业效益明显提升。2018年,实现效益8394亿元,比2015年增长29.4%;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77%,为2012年以来最高,其中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8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创新成为发展的重要驱动力。3年来,全行业大力推进化工新能源、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等创新平台建设,努力构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突破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T800及以上级碳纤维、聚碳酸酯、聚苯硫醚、氢化苯乙烯异戊二烯共聚物(SEPS)、耐高温半芳香尼龙PA10T、天然气长输管线压缩机组等打破国外垄断,先后实现产业化。树脂制备及工程化研究进步明显,开创了我国表面材料水性化新局面。煤制乙醇、二氧化碳-甲烷多重整制合成气关键技术、高温费托合成技术、合成气直接制烯烃等现代煤化工技术创新继续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国6标准成品油、绿色轮胎、环保涂料、高档染料、高效无害化肥和农药等高附加值、高端专用化学品占比显著提升,行业新旧动能转换迈出重要步伐。创新已成为引领、支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初步确立。李寿生表示,全行业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从产品设计、生产开发、产品包装、产品分销直到回收处置利用的全产业链绿色化。2017年行业能效领跑企业的乙烯、轮胎、甲醇、离子膜法烧碱、氨碱法纯碱、黄磷、聚氯乙烯等重点产品平均吨综合能耗比2015年分别下降2%、6%、4.7%、4.6%、4.8%、4.7%和3.7%。
  化工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集群化发展态势日趋明显。2018年底,全国重点石化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01家。化工园区在资源配置、拉伸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土地利用率、产出回报率、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集聚集约效应凸显,具备了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基础。随着《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指导意见》的发布与实施,企业进入园区步伐进一步加快,以石化基地和化工园区为依托,将逐步建成一批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
  “一带一路”合作稳步推进,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形成。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石油石化行业在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合作、装备进口等领域的沟通交流、项目对接和国际合作不断深化。2018年进出口总额较“十二五”末增加37%,专用化学品、合成材料、有机化学原料出口增长较快,出口交货值分别较2017年增长19.7%、17.2%和21.6%。
  促进产业结构在产业链高端上延伸
  我国化工行业存在结构性矛盾。原材料开采加工、基础化学品制造等传统产业在我国石化行业中占比较大,而高端化工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不足10%,行业总体仍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因此,加快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进程,促进产业结构向产业链高端上延伸,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是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紧迫任务。
  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石油化工产业大国,但由于产业层次不齐、技术创新能力偏弱,大而不强的特点明显。加之近年来行业面临的资源和环境约束压力逐步增大,亟待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由大向强的转型升级。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卢卫生表示,制造业是大国崛起的根基,是科技创新的载体,是物质财富的基础。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工行业要加快转型升级,落实相关布局方案,推动行业安全、绿色、集聚、高效发展。此外,行业还要启动动态调整工作,严控项目核准管理,增强创新引领,实现数字化、网格化、高质量发展。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认为,“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行业的发展模式将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型转变,从产品结构、产品质量、原料路线、节能环保、产业布局等多维度、全方面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绿色化学是化学工业发展的又一新境界。它包括新的化学反应过程研究、传统化学过程的绿色节能改造、传统能源清洁利用技术、资源可再生及综合利用的绿色生化技术等。绿色发展既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内容,又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行业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李寿生表示,推进绿色发展,必然会推动行业从高投入、高排放、低效率的粗放式发展向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双轮驱动方式转变。化工绿色发展内涵,应该包括产业布局、产业结构、绿色产品、生产过程、供销链条、节能环保、管理体系这7个方面。我们应当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开发绿色产品、改善生产过程、完善供销链条、强化节能环保、健全管理体系,要统筹规划。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王伟提出,化工行业要多管齐下,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促进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利用创新驱动努力打造新的行业增长点;还要推动行业绿色发展,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业态协同创新。在产品结构方面,要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实现差异化发展,应对国际竞争。在当前国际石化产品竞争环境下,结构性短缺已成为我国石油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加快产品结构升级已成为行业寻求突破的核心任务。
  白颐认为,加快产品结构升级的主要方向是差异化、高端化发展。一是要充分挖掘乙烯、丙烯、芳烃、碳四等资源耦合和炼化副产品深度加工的增值潜力,将其转化为炼化下游产业链综合发展优势,丰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实现与中东、北美轻烃裂解路线及国内煤化工路线的差异化竞争;二是在终端产品定位上,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和专用化学品的比例,探索高端化发展路线。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副处长赵文明认为我国石化产品市场已进入“结构性短缺”时代,基础石化产品竞争激烈,高端化、专用型产品仍需大量进口,行业发展策略也将逐步调整,注重结合区域特色和企业特点的差异化发展,以资源能源效率和综合竞争力为导向继续探索原料多元化发展。
  绿色化、园区化发展将是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理念和途径。最大化利用现有产业优势,通过整合提升和规划建设,培育若干各具特色的现代化石化园区,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炼化基地。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油化工处处长白雪松表示,国内外石化行业发展新形势要求进一步打造国际先进水平的炼化基地,围绕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集中区,依托资源、能源、水等优势条件,推进高端炼化产业基地的建设。化工基础原料产业要整合优化,实现炼油、乙烯、甲醇等规模化发展。中下游延伸产业要实现高端化延伸,合成材料等向高端化发展。新兴产业创新要实现关键技术、关键领域、新型材料突破。
  “走出去”是发展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必由之路,是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条件,也是我国国际化扩展的必然选择,现在中国的金融政策也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石化企业“走出去”是推动我国石化产业升级,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助推剂。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兼国际部主任庞广廉鼓励我国石化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采用海外中国石化产业园区的模式,带动上下游企业一起“走出去”,通过投资的规模化、产业链上下游共同的结合,来促进整个链条在海外布局生产,打造整个链条的吸引力。另外,要避免单打独斗的模式,可以避免很多风险性因素。
  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微观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源泉,激发和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对实现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我国石化企业数量众多,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并不多,与国外先进石化企业相比,核心竞争力还有差距。因此,增强企业的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头羊企业已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
  微观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直接关系着行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在向强国跨越的进程中,企业活力不够、竞争力不强,始终是我国石油和化学行业发展中的一个关键短板。李寿生提出,我们要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下大功夫,为行业经济运行注入新的活力,为行业从大国向强国跨越培养一批排头兵和领头羊。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头羊企业,首先要下大气力提升企业战略管理水平,在全球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背景下,企业的战略管理水平已成为影响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其次要下大功夫培养一批高质量发展、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典型。加快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和企业集团,是我们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由大国向强国跨越的战略任务。培养一批核心竞争力过硬的领头羊企业,并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以提升整个行业的竞争活力和发展质量。再次要做好行业经济运行监测与服务,强化行业发展预警和引领工作。
  技术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成功的化工企业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要建立在强大的技术创新基础之上,技术创新成为推动我国化工企业竞争力提升的唯一路径,是化工企业最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国化工企业要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我国化工企业要大力发展具有独特优势的产业创新技术、具有相对优势的产业创新技术和具有后发优势的产业创新技术。
  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头羊企业过程中,还要对标国外先进化工企业,找出差距,然后努力追赶。庞广廉提出,我国化工企业应进一步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要坚持扩大开放、兼收并蓄等原则,积极借鉴国际创新经验,与跨国公司开展更加深入广泛的合作,大力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同时鼓励技术项目及高新技术产品的输出,形成促进双向互动的交流合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