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东地中海各国天然气勘探升温
专家论坛

东地中海各国天然气勘探升温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4]过去十年,东地中海周边各国接二连三有天然气发现;基于该地区周边国家积极政策的推动,油气巨头十分看好该地区资源潜力并加大投入
  继2月宣布东地中海开采计划后,土耳其5月3日再次披露方案细节。塞浦路斯随即称,土耳其开采方案“侵犯”塞浦路斯专属经济区。欧盟和美国则接连声援塞浦路斯,催促土耳其放弃开采计划。这被视为近年来美国和欧盟少有的就某事达成一致。
  过去十年,东地中海周边各国接二连三有天然气发现。2009年和2010年以色列发现塔玛尔气田和利维坦气田;2011年塞浦路斯找到Aphrodite气田;2015年埃尼公司找到Zohr气田,进一步加剧了该地区的勘探热度。
  地中海以突尼斯海峡为界,分东、西两部分,东部通过土耳其海峡和黑海相连。东北部以达达尼尔海峡—马尔马拉海—博斯普鲁斯海峡连接黑海,东南部经苏伊士运河连接红海。该地区的天然气储量和产量与世界主要天然气出口国相差不大,曾因巴以冲突长期占据国际外交热点,随着巴以局势缓和,黎巴嫩成为继以色列、埃及、塞浦路斯之后,参与东地中海气田勘探的第四个国家。
  基于东地中海周边国家积极政策的推动,以埃克森美孚和壳牌为代表的油气巨头十分看好地区资源潜力并加大投入。
  凸显的埃及
  埃及希望成为东地中海出口天然气的主要能源中心。1月,埃及集结东地中海周边国家成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
  包括地中海最大气田Zohr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发现,使得埃及天然气产量迅速提高,其希望成为东地中海出口天然气的主要能源中心。今年1月,为建立区域性天然气市场,埃及集结地中海东部周边国家在开罗成立“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目标是“通过确保供需、优化资源开发、使基础设施成本合理化、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改善贸易关系,创建一个符合成员国利益的地区天然气市场”。该论坛涉及国家有塞浦路斯、希腊、以色列、意大利、约旦等。
  该论坛的目的是加强生产国与该地区消费国的合作,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建更多基础设施,通过确保消费国的需求,并与各利益方共同制定该地区的天然气政策,使天然气工业各阶段参与者之间能建立可持续的伙伴关系。
  以色列能源部长斯坦尼兹参加了首届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并称,“在东地中海成立一个组织协调管理,有助于加强区域联系,它把约旦、以色列、塞浦路斯、希腊、埃及、巴勒斯坦和意大利团结在一起”。以色列有望今年开始向埃及出口天然气,首批天然气供应将来自塔玛尔气田,随后利维坦气田开始出口。
  东地中海周边以发展中国家居多,作为该地区新兴天然气生产国,塞浦路斯对建立东地中海区域性市场的态度最积极,力图通过该论坛吸引国际油气巨头,打造以塞浦路斯为枢纽的地中海油气通道。
  3月,在尼科西亚举行的2019年东地中海天然气会议上,包括埃尼,埃克森美孚,希腊石油,诺贝尔能源和道达尔在内的主要油气公司的高管聚集在塞浦路斯,研讨塞浦路斯如何发挥其作为石油和天然气服务中心的潜力,探讨相关的优势和挑战,并提出建设这个岛屿国家油气能源行业的战略规划;还预估了塞浦路斯的中长期利益,以及该国对该地区油气工业的贡献。此外,还探讨了塞浦路斯是否需要专门的海岸基地来实现其作为区域服务中心的议题。
  东地中海天然气论坛领导人凯瑟琳·沃特金斯说,“对于活跃在该地区或希望进行投资的公司来说,东地中海天然气会议是获取该地区天然气行业发展最新信息,以及进入该地区市场和寻求新商业机会的最佳场所”。
  油气巨头开始发力
  埃森克美孚将与以色列合作开发FLNG出口设施;壳牌将通过塞浦路斯和希腊的管道往欧洲输气;埃尼和道达尔合作,在塞浦路斯发现大型气田;诺贝尔能源已签署多项协议
  埃森克美孚正准备与以色列合作开发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出口设施,助力开发利维坦气田,扩大该国最大气田的资源出口量,该项目将允许利维坦气田的大量天然气出口到管道无法到达的国家,并已为下一个开发阶段的油气藏出口交易做好准备。埃克森美孚2月宣布,在塞浦路斯近海获得重要天然气发现,位于黎凡特盆地,相当于利维坦气田的1/3,可能有5万亿~8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资源。
  壳牌的FLNG出口设施计划出口液化天然气(LNG),并通过塞浦路斯和希腊的管道输往欧洲。该项目具有能使欧洲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使欧洲天然气进口多元化的重要意义。
  2018年初,埃尼公司和道达尔合作在塞浦路斯Calypso海域发现的大型气田,是当年规模较大的深水油气资源突破,并为道达尔在东地中海的拓展奠定了基础。
  去年9月,美国诺贝尔能源公司就已抢占先机,签署多项协议支持通过现有基础设施将以色列近海的利维坦和塔玛尔气田的天然气输送到埃及,预计出售350亿立方英尺天然气。
  前景广阔但也有风险
  东地中海区域性天然气市场带给周边国家诸多收益,逐渐形成的开放市场也让资源优势和优质产能得到利用;但也使土耳其和塞浦路斯争端加剧
  得到多方助力的东地中海区域性天然气市场不仅带给周边国家诸多收益,而且逐渐形成的开放市场也让资源优势和优质产能得到充分利用,更让立足该地区开拓全球上游业务的油气公司获得难得的扩张机会,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地区需求的增长,埃及正成为东地中海天然气市场中心。作为东地中海区域性天然气市场最积极的助推者,埃及希望再次成为地区能源出口中心。根据去年8月两国一项价值150亿美元的协议,埃及从以色列进口天然气将在今年实现。
  去年9月,诺贝尔能源公司和以色列合作伙伴德勒克钻井公司与埃及SphinxEG公司一起以5.18亿美元收购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39%的股份,作为使用该管道反向从以色列向埃及输送天然气计划的一部分。埃及SphinxEG公司高管表示,只要连接地中海邻国的海底管道状况良好,天然气供应将从1亿立方英尺/日起步,然后逐步增至7亿立方英尺/日。
  据道琼斯3月21日消息,希腊唯一油气公司和经销商Energean税前利润和营收已有大幅增长。这家专注于东地中海地区的公司表示,2018年税前利润升至8520万美元,营业收入达到9030万美元,并通过签署12项面向以色列市场的天然气销售协议获得130亿美元的未来收入。
  该公司还透露,已批准16亿美元的卡里什和塔宁大气田项目的投资。两大气田都位于东地中海区域内的以色列近海,共有2.4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储量,预计2021年一季度开采出第一批天然气。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蒂奥斯·里加斯表示,“开发进度正按计划进行,未来几个月在以色列和希腊将实施积极的钻探计划,目标是大幅增加未来的资源量和产量”。
  立足东地中海地区,也让以色列油气企业得以向北海扩张。据普氏能源资讯3月28日报道,在东地中海的大型天然气发现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的以色列油气企业德勒克集团如今正专注于上游油气资产战略,去年6月完全接管了北海伊萨卡能源公司。
  有分析认为,天然气经以色列、约旦和埃及的管道可将动荡不安的中东“黏合”在一起,经济和贸易关系的加强或许有利于区域交流,从而减少冲突,带来和平。但这些美好的愿望在现实面前不堪一击,尤其是土耳其与塞浦路斯,天然气的发现反而加剧了两国持续多年的边境争端。2018年,塞浦路斯准备开发天然气时,土耳其随即派出战舰阻止埃尼公司作业。土耳其方面表示,不会允许任何在土耳其和北塞浦路斯海域的采气行动。
  东地中海油气资源,可能是这一地区治疗争端的良药,也可能会撕开旧伤疤,导致新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