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以战略思维加快布局氢能产业.
专家论坛

以战略思维加快布局氢能产业.

2019/5/2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5-24]加快建设加氢站今年3月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被提上国家新能源战略的重要日程。我国政府在推进电动汽车发展取得成效之后,现在开始把重点转向氢燃料电池汽车,加上前不久在部分省市实施甲醇燃料汽车试点,这样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了电动车、氢能车、甲醇车多元发展的战略格局。国有大型能源企业应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抓住氢能汽车产业加速推进的历史机遇,加快布局氢能源产业。
  氢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构成宇宙可见物质质量的约75%。氢气燃烧生成水,零污染,零碳排放,可循环利用,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氢气具有能量密度大、燃烧热值高、来源广、可储存、可再生的优点,有助于解决人类面临的能源危机、气候变暖、环境污染等问题,是未来最有前景的能源,被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氢能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在工业领域可以作为原料,在交通领域可以作为清洁燃料,还可以作为能源提供电力供应。据世界氢能协会预测,到2050年,全球20%的二氧化碳减排要靠使用氢能来完成,氢能消费将占全球能源消费的18%,氢能汽车将占全球车辆的25%,氢能产业将创造3000万就业岗位,创造2.5万亿美元以上的市场价值。氢能产业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竞争的重要阵地,发达国家都将发展氢能产业作为国家战略。目前全球氢能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积极进行战略布局,抢占产业发展高地,成为每一个志在一流的能源企业的必然选择。
  氢能和电能是未来主要的绿色清洁能源,这两大能源也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方向。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是氢能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是氢能商业化利用的主引擎。目前锂电池纯电动汽车发展面临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废电池回收处理等难题,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使用习惯和便捷性方面能与传统燃油车媲美,1次加氢3~5分钟,续航里程在500公里以上,能有效弥补电动车的短板,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路线。氢燃料的转换效率约为内燃机效率的3倍,是汽车最理想的动能,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各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共同战略选择。电动汽车主要适用于短途、轻型车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主要适用于长途、重载车辆,电动车与氢能汽车互补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条主要路线。根据规划,我国到2020年将实现氢能汽车及加氢站的规模化应用,加氢站达到100座,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1万辆;到2030年,加氢站达到1000座,氢能汽车保有量达到200万辆,市场规模将达万亿以上。我国氢能汽车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具有发展氢燃料电池车产业的有利条件,目前已经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中国是世界第一氢气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我国氢气年产量近2000万吨,占世界氢气总产量的30%,也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和消费国,发展氢能汽车具有良好基础。目前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已经基本成熟,我国虽然在技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尚有差距,但已初步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中国凭借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和政府的强力支持,已经成为世界新能源和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可以相信,有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支持,中国氢能汽车产业也会很快加速,后来居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氢能汽车市场。目前我国已有近20座城市规划和布局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已初步形成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北、西南、东北等7大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集群,氢能产业正在步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作为我国最大的炼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中国石化发展氢能产业具有独特优势。氢能是可以规模化发展、与石油石化行业契合度最高的清洁能源,壳牌、BP、道达尔等国际大公司都早已布局氢能产业,并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中国石化目前在炼化生产中年产氢气300万吨左右,拥有遍布全国的3万座加油站网络。加氢站少是制约我国氢能汽车发展的一大瓶颈,中国石化如果将加油站改为加油加氢综合站,构建国内最大的加氢网络,不仅能建立在氢能产业市场的独特竞争优势,而且能对我国氢能汽车产业的加快发展起到巨大的引领推动作用,彰显国有能源大企业的社会担当。
  世界能源行业正在加快由传统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的革命性转型。中国石化已经成为我国地热能产业的引领者,如果能加快战略布局,未来成为我国氢能产业的主力,就将建立起在新能源产业的战略优势,掌握未来竞争的主动权,必将大大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