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数字智能,传统油气的下一个路口?
专家论坛

数字智能,传统油气的下一个路口?

2019/5/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2019-05-22]近日,工业能源巨头西门子宣布剥离传统核心油气和电力业务,同时聚焦数字化工业和智能基础设施。有关分析认为,这一举措是为了迎合投资者的预期,如今投资者们越来越倾向于业务聚焦的企业。
  能源转型背景下,无论是国际石油公司还是涉足油气业务的工业企业,都纷纷探索商业新模式,布局分布式发电、能源储存、电动交通、数字化等新兴领域,期望以颠覆式创新寻找未来发展机遇。壳牌和道达尔等油气巨头,正通过收购细分市场的某些业务以获得一席之地,并将其作为企业长期战略的重要部分。西门子的竞争对手也采取措施进行类似的并购重组:ABB以110亿美元向日立转让电网的全部业务;通用电气(GE)剥离其运输和医疗保健业务,并计划在未来2年到3年内剥离在油服企业贝克休斯的股份。
  西门子的瘦身与转型
  “公司愿景2020+”,战略布局增长型业务
  自创始人沃纳·冯·西门子1866年提出发电机工作原理以来,西门子在工业领域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近年更是在工业数字化方向持续发力。2014年,西门子发布“公司愿景2020+”规划,旨在提升旗下各企业的自由度,聚焦细分市场,并通过投资物联网集成服务、分布式能源管理和电动交通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等新领域,强化公司的增长型业务。
  “在未来,能够生存下来的不是规模最大的公司,而是适应能力最强的企业。”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JoeKaeser)表示,公司全员要进一步加深对主人翁精神的理解,通过去中心化手段赋予各业务更多自主权。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从组织架构看,“公司愿景2020+”取消了业务集团层级,西门子现有的楼宇科技、能源管理、发电与天然气、数字化工厂以及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的大部分业务,将合并成三个新的运营公司,此外还将设立三个战略公司;同时公司总部将更加精简,区域组织架构将更加以客户为导向进行调整。凯飒认为:“企业的项目业务、产品、软件和服务实现集中管理的时代已经过去。”
  从企业战略布局调整看,更扁平化的管理和更自主的业务运营,将有利于西门子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原先依靠业务领域广、产业规模大的‘一招鲜’办法已不再适用,取而代之的是聚焦、高效和适应能力。”凯飒认为,随着自动化、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以及电动交通和分布式能源系统的趋势变化,西门子将不断调整上述业务的市场战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实现可持续发展。
  专注创造增长,油气电力将独立运营
  基于“公司愿景2020+”规划,西门子更看重未来业务能否创造价值、降低企业风险、提升资本回报率。而此次剥离的油气电力业务长期业绩表现不佳,据该公司2018财年(2017年10月—2018年9月)报告,发电和天然气板块营收较上年下滑19%,利润减少11.94亿欧元(约合92亿元人民币),大幅下滑76%,利润率下降7.2%。
  “专注创造增长。”凯飒表示,新成立的油气电力集团(GP),将包括石油、天然气、常规发电、电力传输和相关服务业务。他认为,独立运营油气电力业务将打造一家涵盖能源市场全部业务范围的企业,将传统的发电与可再生能源电力供应相结合,为客户、员工和股东提供一站式产品和服务,并创造长期价值。
  2020年6月,西门子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对拆分及随后的公开上市计划进行决议。如获批准,西门子将重组GP和西门子歌美飒可再生能源公司(SRGE),新公司将获得完全的独立地位和企业自主权。预计营收规模将达到300亿欧元,员工总数超过8万人。2018财年,西门子公司总营收约830亿欧元,以此计算,剥离业务占西门子总营收的35%,包括利润丰厚的燃气轮机业务——33%来自SGRE,21%来自电网产品和服务,11%来自石油和天然气。
  按照计划,西门子股份公司计划将SRGE的大部分股权转让给GP,预计于2020年9月前完成上市。尽管西门子将放弃在GP的多数股权,其最初的持股比例或将略低于50%,但它仍将是这家新公司的主要股东,其持股比例将高于拥有否决权的少数股东。借助西门子的金融专业服务、强大的地区销售网络以及品牌授权许可等手段,西门子仍将继续支持新公司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西门子宣布拆分油气电力业务的前一天早上,SRGE公布了2019财年上半年(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的财务业绩,尽管区域在岸业务有所下降,但由于离岸和服务业务的大幅增长,其收入增长6%,达到47亿欧元(约合362亿元),净利润增至6700万欧元(约合5.2亿元人民币)。SRGE于2017年成立,由西门子风力发电公司和与西班牙风电制造商歌美飒合并而成,西门子目前持有该公司59%的股份。
  “油气电力独立运营,将促使我们适应急剧变化的能源市场,提升业务发展的自由度和灵活性。”油气与电力集团首席执行官戴俪思(LisaDavis)认为,经济发展和人们对环境的日益关注,促使全球加快电气化进程。作为唯一拥有传统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整个价值产业链的公司,GP将为公共和个人客户提供服务。“这将有助于我们更直接地控制成本,并确保股东直接受益。”戴俪思进一步解释道。
  “增效计划”,聚焦智能设施和数字化工业
  此次拆分剥离,同时明确了西门子未来将聚焦自动化、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基础设施,实体业务核心变为智能基础设施集团(SI)和数字化工业集团(DI)。西门子为此次的战略调整制定了“增效计划”,即提高成本效益,具体目标为年营收增长率和利润率在中期内均提高两个百分点,每股基本收益的增速在中期内要超过营收增速。从长期来看,核心实体业务的利润率(调整后的息税摊销前利润)将达到14%至18%。
  智能基础设施集团为此设立了明确的增长计划,通过强化亚洲产品的业务,扩大服务吸引力,加强在电力移动基础设施、分布式能源系统、智能楼宇和能源存储等朝阳产业的布局,同时利用更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推进智能基础设施的年收入增长4%至5%。智能基础设施集团在全球拥有79家工厂,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奈柯(CedrikNeike)希望:“随着增长速度的加快和组织架构的精简,企业利润率到2023年将提高到13%到15%之间。”
  早在2017年,西门子就在中国建立了机器人研究中心,其首席技术官罗兰德·布施(RolandBusch)表示,西门子正大力投资中国的未来,并将把重点放在组合机械与电子、人类机器人协作、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控制器中的应用等领域。
  此外,数字化工业集团将强化工业数字化业务,并进一步扩大其市场领先地位。通过部门整合、简化内部流程等手段,优化盈利能力。这些举措将对近5000个就业岗位产生结构性影响。
  “我们希望在数字工业领域,西门子能够超过行业内市场的整体增长,实现17%至23%的目标利润率。”DI首席执行官克劳斯·赫尔姆里奇(KlausHelmrich)表示,该集团正依靠数字化业务组合、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人工智能、增材制造等前沿技术实现业绩增长。此外,DI还将关注汽车、航空航天、食品饮料、电子、电池制造、制药和化工等特定领域的最新动向。
  ABB的工业4.0优势
  建筑可以生产能源,传感器可以让机器表达感知,可再生能源无地域限制实现全球共享,机器人与人并肩协同工作。这是ABB所描绘的工业4.0时代背景下,更加智能高效可靠的未来。
  1988年,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瑞典阿西亚公司和瑞士布朗勃法瑞公司合并,在苏黎世建立ABB公司。如今,ABB已经成为全球电网、电气产品、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等领域的领导企业。在发电厂、矿场、油田井下,ABB在全球安装了7000多万台互联设备以及7万多个正在运行的控制系统。凭借这些终端,ABB正在打造以数字化和自动化为特点的,工业4.0时代背景下的企业比较优势。
  油气产业一直是ABB的重要业务组成。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ABB在石油石化领域的技术应用也有了新突破。从巴伦支海的油田电气状态监测网到沙特阿拉伯工厂里世界上最大的工业计算机网络,ABB利用数字化技术解决了油气生产环节安全管理的海量信息问题,利用搜集来的实时设备数据进行全年无休检析,实现了远程控制和协同支持。通过综合性控制、电气自动化和电信系统,建成油气一体化集成基础设置,降低了投资成本……
  除了上述在油气行业的优势技术之外,ABB还将技术攻关重点放在海底技术——充分利用海底电力和自动化解决方案,以探寻深层水资源状况,提高生产效率。这其中有三个关键技术环节需要注意。
  首先,对于海上油田来说,自动化程度越高,意味着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性越小,生产安全就有了保障。例如尽量减少和避免安装石油和天然气在水面以上的作业平台(因为这些平台的建设对于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的需求较大),将大大减少人为操作失误的可能,更好地保障项目作业的安全性。
  其次,海上作业动力系统即电力供能系统,是项目运行的关键。如果能在海底建立稳定的电力供能系统,启用岸上发电,不仅能够减少电力生产成本、降低资本支出、提高效率,还能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环境保护的目标。
  再次,远离海岸的深水油田以前在经济上被认为不适合大规模开发,但如果海底设施是完全自动运转的,也就是以高度自动化和数字化为深海项目提供完整的电力和自动化系统,那么这些项目将成为油气勘探的蓝海地带,获得真正的实际效益。根据计划,2019年年底ABB将能够提供一套完整的海底电力分配系统,该系统包括海底变压器、海底中压设备和海底变速驱动器等。
  ABB副总裁SveinVatland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ABB与挪威石油等正在联合开发一套适用于海下3000米、输电距离达600公里、输电电压达100兆瓦的电力传输解决方案,这对于远离现有基础设施的油气田开发具有重要意义,将使ABB在海底能源勘探中建立起自己的独特优势。(本报记者张景瑜)
  GE计划退出贝克休斯?
  2018年6月,通用电气公司(GE)加速剥离200亿美元资产,两天之内宣布卖掉工业燃气发动机业务,剥离医疗保健业务,并计划于未来2年至3年内剥离在油服企业贝克休斯(BakerHughes)的股份。
  公告称,重组后的通用电气将专注于航空、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领域。通用电气CEO约翰·弗兰纳(JohnFlannery)表示:“剥离医疗保健业务并撤出对贝克休斯的投资,是出于对GE业务的整体考量,将增强未来的投资能力,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然而,此举距离通用电气与贝克休斯并购仅过去一年的时间。2017年7月,GE宣布完成对美国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的并购。GE剥离出旗下石油和天然气业务板块,与贝克休斯合并成立新的合资公司——BHGE(BakerHuges,aGEcompany),并成为GE的子公司。今年4月,BHGE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订单金额达57亿美元,环比下降17%,同比上涨9%;收入为56亿美元,环比下降10%,同比上升4%。
  合并后,BHGE超过哈里伯顿,成为仅次于斯伦贝谢的全球第二大油服企业,涵盖油气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业服务,包括上游勘探开发(约占总收入的60%)、中游管道运输(约占总收入的25%)、下游炼油化工(约占总收入的5%)等业务。GE在公告中称,BHGE将把GE所擅长的数字技术和制造技术,应用到原贝克休斯公司的油气领域,同时能够降低风险、提高大约5%的生产效率。
  尽管收购已告一段落,但行业两巨头的合并工作仍未完待续。BHGE采用合伙人结构,GE持有62.5%的股份,原贝克休斯股东持有37.5%的股份。同时,GE按每股17.5美元的价格出资74亿美元,一次性向贝克休斯原股东派发特别股息现金。

  石油领域上游数字化程度及近期目标

  油气领域的数字化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