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伊拉克哈法亚油田高效开发纪实
专家论坛

伊拉克哈法亚油田高效开发纪实

2019/5/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40万桶产量开启新征程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21]
  5月10日,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油气开发部在勘探开发研究院组织召开了哈法亚项目开发策略研讨会。与会专家针对哈法亚项目下一步稳产、优化注水、措施挖潜,以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技术难点、下一步对策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开发策略。
  从2012年投产500万吨原油项目开始,历经多年开发,哈法亚油田40万桶/日的高峰产量不仅拉开了哈法亚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更以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深远内涵,为伊拉克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角逐高端市场
  赢得海外最大规模作业者项目
  中东地区处于陆海两条丝路的汇集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区域。
  伊拉克作为中东地区石油储量第三大资源国和第二大产油国,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哈法亚油田为伊拉克七大巨型油田之一,储量超百亿桶。作为伊拉克战后招标的重点项目,哈法亚油田不仅关系到伊拉克当地经济的恢复发展,也将影响伊拉克乃至中东地区油气发展的方向,成为国际一流石油公司竞相角逐的对象。中国石油于2009年底联合法国道达尔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中标该项目,成为该项目的作业者,开启了哈法亚油田开发波澜壮阔的大幕,哈法亚项目成为中石油首个海外最大规模的作业者项目。
  赢得合同只是开始,挑战还在后面。彼时的伊拉克,战争硝烟刚散去,一场看不见的开发上产战役又开始了。广袤的油田地表下,复杂的油藏等待着被揭示,巨大的储量既是机遇,也对技术提出了新的挑战。
  挑战困难并存
  高效协同开发急需科技创新突破
  伊拉克战后动荡的治安和恶劣的自然环境是项目面临的现实挑战:现场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随时受到恐怖分子及局部战乱的威胁;大型作业设备通关和运输受到各种原因的阻碍更是屡见不鲜;现场贫瘠的荒漠和超高温考验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身体和心理极限。
  除此之外,哈法亚油田极其复杂的油藏特征给开发带来极大挑战:油藏类型复杂,异常高压油藏、近饱和凝析油藏、常规轻质油藏等压力系统及流体性质变化大;岩石类型复杂且叠加多成因次生改造导致储层非均质性强。
  开发经验不足以及开发工艺的不完善也严重制约项目的有序推进。比如巨型碳酸盐油藏开发国内乃至世界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同一油田内,实现不同油类型藏高效协同可持续开发,之前尚无先例;复杂地层长井段钻完井及固井工艺在中东地区无技术标准可循。
  面对哈法亚油田自身复杂的油藏特征及开发技术困难,面对伊拉克严峻的自然和治安局势外部挑战,唯有科学谋划,才能做到决胜千里;唯有油藏特征深入分析,才能有开发理念突破和开发方式转变;唯有工艺技术不断革新,才能有效支撑高效开发。科技创新始终是哈法亚油田开发的制胜法宝。
  攻克世界级难题
  持续科技创新助力高峰产量实现
  开发方案是指导油田开发的纲领,直接决定油田开发的成败。根据油田开发和商务需要,项目组不断调整开发方案,以确保合作共赢,最终实现技术——商务一体化部署,登高望远,为哈法亚油田高效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中东地区经营多年的国际油公司普遍认为,巨厚碳酸盐岩油藏就像厚厚的海绵一样,里面均匀充满了原油,整体是块状的,找到有效层段一套层系射孔开发即可获得较好的开发效果。然而,哈法亚技术团队的专家通过对多口取心井近2000m的岩心精细描述,经过测井曲线标定及多剖面对比分析,结合生产动态,明确巨厚碳酸盐岩油藏并不是块状厚厚的海绵,而是由许多类似“水泥板”的隐蔽隔、夹层分开的似层状特征,这些隔夹层严重影响了油水的运动,必须分层系开发。巨厚碳酸盐岩油藏具有隐蔽隔夹层的地质认识的创新带来了开发理念的突破和开发方式的转变,哈法亚油田开发摒弃了国际油公司通用的一套层系笼统开发的方式,转向实行分层系注水开发,储量动用程度由40%提升到80%以上,极大地提高了采收率和开发效益。
  面对哈法亚油田复杂的油藏特征和特殊的分层系开发需求,项目组创新应用了多项先进技术,创造了多项第一的成绩:为增大单井产油剖面厚度,成功完成伊拉克境内第一口多分支水平井;为确保疏松砂岩油藏高产稳产,在伊拉克境内第一次采用砾石充填等复合防砂工艺取得显著效果;针对油藏高气油比、低含水特征,成功实施第一个气举采油实验,有效降低了成本;针对超低渗透油藏,成功实施了伊拉克境内第一口水力压裂井,盘活了巨量低渗、特低渗储量。
  创新成果丰硕
  赢得中国速度和中国创新美誉
  历经9年的开发,哈法亚油田由最初的日产1万桶水平提升到高峰产量的40万桶,成长为年产2000万吨的大油田。哈法亚项目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始终坚持产量目标,始终坚持合作共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提前15个月完成一期500万吨产能建设和提前2年实现二期1000万吨产能建设的任务,第一个实现了合同高峰产量,赢得了“中国速度”的美誉。
  项目创新的理念和技术更是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伊拉克石油部MOC知名石油专家MohammedJabbar称赞哈法亚技术支持团队通过杰出的研究工作在生物碎屑灰岩油藏Mishrif和疏松砂岩油藏JK的沉积模式构建、储层表征及有利区展布预测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巨厚Mishrif油藏层系划分、高渗条带和隐蔽夹层识别、注水模式及策略优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相关生产措施建议有效减缓了产量递减、取得了良好的开发效果。道达尔技术总监Juguet评价认为“刻画隔夹层和高渗条带,显著地改善了地质模型和动态模型的精度,为油田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关技术正在中东地区油田开发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中国创新”在中东高端市场赢得了认可和尊重。
  践行“一带一路”
  油气合作“明珠”熠熠生辉
  哈法亚油田开发始终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全球化思维为指导,与全球多个国际油公司及服务商深度合作共赢。推动本土化行动,直接提供数千个就业机会,实现员工本地化超过73%;促进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构建成果大共享的命运共同体,为哈法亚当地经济和民生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站在新起点,哈法亚项目将秉承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合作共赢为基础,促进绿色和谐高质量发展,让哈法亚油田这颗“一带一路”油气合作的“明珠”更加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