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天然气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专家论坛

中国天然气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2019/5/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14]
  中国天然气的发展是一个庞大系统,这次主要说天然气的生产、消费、进口和未来发展趋势。从整体上看看天然气的基本概况,再看看生物质能在大的天然气格局下的现状。讲三方面问题:天然气的开发与生产;天然气如何生产的,生产在哪,有多少;天然气消费需求是什么;未来天然气发展的趋势;生物质天然气的前景。
  天然气的开发与生产
  首先看一下全国天然气开发生产的变化态势(PPT)。过去十七、八年的时间,天然气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尤其是“十五”的后两年一直到2014年,以至于近两年都处于比较快的高速发展。去年,天然气达到了1575亿立方米。这是天然形成的。下面我还会讲到人工天然气。去年达到141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9%,页岩气达到109,煤层气达到52。应该说大部分都是属于高速增长。全国天然气产量在过去十七、八年时间处于快速增长,但是看不出它的结构。接下来,增量部分,从2004到2014年连续14年的增长,增产在80亿方以上,甚至超过100亿方的有四年,去年和前年也都在100亿方以上。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2016年页岩气弥补了常规气的递减,实现增产。再看一下横向的结构和省份、企业,大家知道上游是高度垄断,比如,中石油占了全国的75%。省份的产量主要是新疆、川、渝、陕、蒙区域。青海等成为重要天然气产区。接下来再看看煤层气、生物气的特点。这是一张2006年以来,因为2006年煤层气开始有了相对规模产量,从2014年开始快速增长,但愿这种势头延续下去。但是看一下2018年和2017年,增长速度就慢了。不管怎么样,煤层气和页岩气,特别是页岩气值得我们期待。页岩气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天然气的发展。去年包括前年没有页岩气快速增产的话,天然气增量不会这么快。
  这种增量在世界的格局。2001-2017年,2018年全球数据还没出来,我们的增速,世界与我们相比平均增速10%以上的有三个国家:伊朗、卡塔尔、中国。中国增速仅次于卡塔尔。大家知道卡塔尔是天然气,世界能源的新秀。2001-2017年美国天然气增速在8%左右。可见,我国天然气增长速度在世界天然气格局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新世纪初排名从12位提到第5位。大家知道我们生产增速跟不上消费增速,但我们生产增速仍然是很快的。
  页岩气取得历史性突破,煤层气发展呈现历史最好态势。煤制气发展起步,取得了积极进展。再看一下沼气,沼气的利用历史悠久。
  2018年清洁气体能源总产量,如果是天然气产量含沼气产量就是1700,占比也不一样。天然气供应呈现因地制宜多元化的特点,有些地方确实不太适宜发展天然气,应实事求是地发展生物天然气。
  面临的问题
  其实面临着很多问题,上游垄断过于集中,矿权高度集中。企业内部流转严格意义上不叫流转,但是即便如此他仍然在积极地探索内部运作,对促进天然气开发还是有意义。资源品质在下降,科技进步与创新能力不足、政策也不健全。这些都制约了天然气,包括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利用,还有煤制气、生物气依然面临着政策、成本、环境等因素的制约。我个人认为尤其是生物气面临规模化、商业化发展困境和政策技术标准的问题,尤其是政策问题,新兴产业发展主要靠技术和政策,我觉得当前生物气发展政策是第一大难关,说的不对供参考。
  我国天然气的需求和进口
  这是消费量和生产量之间的剪刀差。在十二五初,这个差距不到300亿,去年达到1229亿,扩大了4.5倍,不可想象。如果按照这种趋势自然延伸下去,不出十年,我们几乎完全要靠境外资源来满足国内天然气的消费。
  天然气消费量增速,这是每年的增量,这是增速。除了15、16两年增速相对慢,其他年份增速都很快。早期基数不是很大,影响不是很大。可是近两年,特别是16、17、18年,这个增速达到18%。近年来受蓝天保卫战等政策拉动下,全国天然气消费快速大幅增长。特别是去年增幅400多亿,前所未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天然气发展历史上在一年的天然气消费中可以有这么大的增量。
  天然气消费结构,受政策影响,城市燃气节节攀升,工业燃料节节下降。主要是政策限制,为了保供暖、保取暖,首先要满足城镇燃气,所以这块节节攀升。实际上一批高附加值的企业和项目极需要这些燃料,但是受限,所以占比在下降。天然气发电更是受到严重压制。西藏、云南、贵州这些地方从无到有增速很快,这个意义不是很大。主要还是京津冀及临近省区,特别是河北去年天然气增速居全国之首,增量也是全国之首。这体现出中央为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心,要确保临近地区天然气的需求。从某种意义上讲,在京津冀一带,在富有生物质资源的前提下应该优先发展生物质资源,这个方面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应该给予高度重视,而不止停留在口头上。
  国内天然气,尽管在过去十几年增速很快,应该说仅次于卡塔尔增速,但是远敢不上消费增速,这必然导致我们进口快速攀升。这是管道气,这个是液化天然气,进口的占比可以看得到。除了2015年消费低速以外,那年产量增速也慢,整个经济也慢,除此之外,天然气进口增速处于高速增长,这个增速世界各国和增量也是少有的,每年几百亿方的增量进口,这种进口必然导致我们对外依存度极具攀升。十二五期间对外依存度只提升了9个百分点。可是十三五前三年只有三年的时间就增长了14个百分点,去年达到44%。对外依存度高,如果我们储备足够也不要紧,也不影响应急和安全,但恰恰相反我们应急储备,特别是储气量只有消费的3%,占进口总量的6.5%,可见我们既严重依赖于国外市场,又没有储备的后备。总书记经常说,我们的安全底线何在!所以,天然气的安全形势远胜于石油的安全形势。虽然,对外依存度还只是44%,但是一旦进口出现了一定的波动,中亚管线等运输通道出现问题,天然气供应,特别是冬季不可想象。而且进口来源国高度集中,三个国家就占了65%,这应该说也是不安全的因素,过于集中。
  发展趋势
  基于政策和战略规划、国家民族复兴崛起,未来发展前景的乐观设想,提出如下发展前景展望。
  未来15年我国天然气开发有望获得持续较快发展,各类国产气生产供应能力显著提高,多元化生产供应结构更加明显。这是一个多元化供应格局,预计到2025年非常规天然气占比18%,人工天然气占比9%。2035年这两个比例会达到41.5%,人工天然气占比会达到15%。这个人工天然气就符合生物质天然气,特别是煤层气。我是比较充满希望的。这三个数是能源局指导意见里面提的,这个数是我提的。来看消费增速,按目前趋势在政策适当控制下,到2035年,会达到7000到7500左右。供应量有两种情况,比如第二种情况考虑人工气和生物气。在2015年之前两者差别不大,但是后来差别就很大,甚至差别高达800万。对对外依存度贡献率,关键是这个数11%。我们大力发展生物气、人工天然气会明显降低我国对外依存度,增强国内天然气的供应能力,增强国家能源安全。
  要实现上面的前景,预测需要一些明显的改革和政策建议。首先上游要持续深化改革,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大投入,加强勘探开发,尽可能地释放资源潜力,不断推进增储上产。同时,加强重大理论和关键技术研发,降低成本,推进资源规模效益开发,完善资源开发政策,统筹推进资源开发与环保协调发展。破解制约生物气、煤制气、水合物气等能源开发利用的政策困境和技术瓶颈,加强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规模效益发展。
  另外,天然气的补贴政策又将出台一个新的补贴政策,但是页岩气、煤层气有补贴,甚至部分难开采的常规气也在补贴,生物气的开发没有任何补贴。所以,借此机会呼吁我们的财政和税务等相关部门要重视这个新兴产业,今后能源发展一定是多元化的,任何一种或两种能源都不能解决中国未来能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