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供需互补是中美能源合作的基石(图)
专家论坛

供需互补是中美能源合作的基石(图)

2019/5/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专访切尼尔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克·福斯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5-13]

  随着中国能源结构深度调整,煤改气力度加大,市场对清洁能源尤其是天然气的需求增长迅速,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同一时期,美国油气工业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成为世界天然气生产大国。预计到2025年,美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LNG出口国。
  针对天然气市场的供需变化趋势,中国石油报记者在中国石油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期间,就中美能源合作前景专访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克·福斯科。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切尼尔公司的主要情况。
  杰克·福斯科:切尼尔公司现在是美国领先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商。我们目前正在运作的项目拥有35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年产能,另有1000万吨的年产能正在建设中。我们还有1000万吨年产能项目希望借助投资继续发展。算上这些,切尼尔将拥有5500万吨的年产能。大约在3至4年间,切尼尔即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企业之一。
  记者:近年来,世界能源格局发展重大变化。您认为哪些变化是需要能源企业高度关注的?
  杰克·福斯科:社会需要清洁能源,而且这一需求是全球性的。参加“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的每个人都在谈论可持续发展、环境问题和环境治理。因此,中国石油和切尼尔将继续关注天然气的长期生产供应,使其成为全球性的、可持续的、可靠的能源。这是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问题。
  为此,切尼尔已经确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四个原则。
  第一,要求以事实和科学为基础依据。我们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的分析必须是基于事实并且是科学的。第二,带动供应商。我们不仅是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企业,也是美国最大的天然气消费企业。所以我们有很大的购买力,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反向影响供应商的决策。第三,提高运作效率。我们需要更好地做好我们的工作,减少企业自身的碳排放足迹。第四是更加透明化。我们致力于公开透明地描述我们如何遵守上述原则和目标。以上四点也被称为切尼尔的气候准则四条。
  记者:有一种说法认为,中美能源合作拥有“供需互补”的特性。在您看来,中美能源合作前景如何?具体到切尼尔和中国石油的合作呢?
  杰克·福斯科:我相信合作是必然会出现的。美国继续发现大量的天然气储备,这使得美国的天然气价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而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消费国。因此,我认为两国自然会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美国有很多天然气,而中国需要越来越多的天然气。因此,这些合作是可期的。(下转第三版)
  我相信中美可以走出贸易摩擦,开展更多合作。
  就具体企业间的合作而言,中国石油和切尼尔的合作才刚刚开始,现在只是两家企业合作的初期。我们看到两家公司之间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和机会。我为能够在中国石油集团总部参加“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圆桌会议深感荣幸。随着企业间对话的深入,随着团队间交流的继续,我们将在全球范围内找到更多合作机会。这些交流将会激发更多合作。
  记者:您刚才提到合作。在您看来,双方有哪些共同关切可视为切尼尔与中国石油合作的基石?
  杰克·福斯科:第一阶段,切尼尔与中国石油的合作基本上就是买方和卖方的关系。这是第一步。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两家公司有着共同的愿景和目标。这让我们很容易继续保持这种合作势头。
  例如,中国石油希望在能源业务上有所增长,我们也想发展能源业务。中国石油是中国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我们是美国最大的生产商,诸如此类。我们发现,两家公司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开始有一个非常开放的、频繁的对话。我们努力去理解中国石油的目标,也让他们努力理解我们的目标。最近我们有一个专题会议,就是围绕液化天然气贸易、运输、价格、系统等问题进行讨论。这是两个公司之间很好的信息交流途径,因为我们都在学习。我相信,如果我们继续这样的交流,我们将在未来找到更多的合作机会。
  记者:在跨国经营、技术研发及其他方面,您想给中国石油等企业哪些建议?
  杰克·福斯科:中国石油是一家非常国际化和成熟的公司,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在全球拥有超过90个项目。但中国石油还未在美国地区进行深度合作。我们想成为中国石油的美国合作伙伴。切尼尔将帮助中国石油了解美国的商业实践,因为世界各地的情况都不一样,美国也有其特殊性。切尼尔希望帮助中国石油找到投资机会并帮助其成长。切尼尔希望不断满足中国的能源需求,希望帮助自己的合作伙伴取得成功。
  截至目前,切尼尔已经向32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了600船液化天然气。在这些目的地国家中,很多在“一带一路”沿线。由此看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功。我们预计,双方在未来可以有更多不同的合作方式。合作是两家公司的双赢,甚至应该是两个国家的双赢。
  记者:您刚才谈到了国家之间的双赢,那么您认为中国石油和切尼尔的这些合作将会对两国社会、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杰克·福斯科:我想这些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是来自切尼尔的美国液化天然气,在运输、价格和交付等领域都很有优势。这有助于降低中国的整体能源成本,增加进口。我们相信,因为切尼尔在上述多个方面具有强有力的竞争力,这使得切尼尔能够满足和帮助中国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
  其次,增加天然气的使用。用天然气取代煤炭,可以改善空气质量和降低碳排放。北京通过使用天然气,在大气污染治理上取得了极大成功,提高了空气质量。这种有益尝试应该推广开来。切尼尔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造福社会。
  “全景”展示中国石油搭建双向沟通“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