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能源转型中国家石油公司的五大重任(图)
专家论坛

能源转型中国家石油公司的五大重任(图)

2019/3/20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3-19]

  IEF秘书长孙贤胜(右二)在剑桥能源周会议中发言。
  当地时间3月11日,由IHSMarkit主办的第38届剑桥能源周(CERAWeek)在美国能源城市休斯敦开幕。IEF秘书长孙贤胜出席论坛并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国家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会后,孙贤胜接受了新华社和《中国石油报》的联合采访。
  谈及国家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中的实践,孙贤胜认为,几乎所有的国家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过程中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中国的国家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上已进行了大量探索,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
  近年来,能源发展的时代背景在变化。第一个背景是2015年全球194个国家签署了《巴黎协议》,主要目标是将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应对气候变化已经从一种社会共识上升为一种政府间承诺,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一种强制性政策。协议签署后,各国在减排降耗、清洁能源的使用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在此背景下,能源企业,尤其是石油企业积极响应,在上中下游多个环节积极践行承诺。
  另一个背景同样值得关注。从2016年年中开始,全球油价大幅下跌,从100多美元下降到了60美元左右,最低甚至降到了27美元。经济放缓、油价下跌造成了石油公司经营困境。新的风险因素不断出现,包括产油国的政治动荡、地缘政治风险等,这些变动又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而变得更加复杂。
  在此背景下,国家石油公司面临5个方面的历史性重任。
  1\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全球经济动荡,保障能源安全成为国家石油公司的重大历史使命。
  必须认识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过程十分漫长,当中会遇到许多问题——经济震荡、政局变动、社会变化、技术革命等。
  不同于其他性质公司,除了完成企业职责外,国家石油公司还有一个更高的要求: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供应。对中国来说,无论是中国石油还是中国石化,这种责任与义务都不容推脱。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的国有企业在多重困难的情况下依旧担当起了这样的重任。
  2\应对世界范围内的能源贫困
  解决能源短缺乃至能源贫困问题是国家石油公司的职责所在。目前全世界范围的能源短缺问题依然严重。世界上有20亿人还没有用上现代能源,12亿人没用上电,还在依靠烧柴烧煤解决生活问题。
  能源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国有企业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必须把促进节能作为核心目标,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以实现能源消费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也必须兼顾国家经济竞争力的可持续,尊重我国现阶段高耗能型经济结构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不能盲目追求GDP能耗指标的下降。
  3\携手同行应对气候变化
  践行环保承诺,应对气候变化,解决能源转型过程中的气候环境问题是国家石油公司需要面对的新挑战。
  “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中国所做出的承诺会100%完成,而且会争取做得更好一些”。这些对发展低碳绿色经济的明确承诺彰显了中国石油等一批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多的能源企业,把能源发展和绿色发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这对于促进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调整能源结构促进能源转型
  能源转型的目标是要保证国家经济持续平稳高效发展,这一过程不仅漫长而且困难重重。
  如果“中国梦”是艘大船,那么它需要能源作为保障推动其平安抵岸。能源驱动的方式随着时代进步不断变化。人类社会经历了煤炭、油气年代,也必会经历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的时代,这是一个逐步替代、逐步推进的过程。这一过程要求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改善能源结构,着重提高替代能源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能源体系不但要追求清洁低碳,更要追求安全高效。
  5\科技创新效率提升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历史,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科技进步决定能源的未来,加强基础性科技研发是关键之举。
  技术如何发展?离不开大量的投资。
  这种探索性、不可预见性的投资放在个人或者其他企业身上,恐怕没人愿意冒险。但是在国家石油公司,战略设计和经验储备都较为完备,其目标也不完全是片面追求利润,还有更多的能源保障、能源发展、解决能源贫困的义务。因此,国家石油公司更有责任加大科技投入,推动能源技术发展,提高行业整体效率。
  更重要的是,在勘探开发、科技研发基础上的投入,是保持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供应的必须。但往往这些基础研究的投入,投资回报周期长、风险因素大,一般的投资者并不会轻易进入。这并非某个油公司、某个企业、某个地区不让市场竞争者进入的问题,而是少有人愿意进入的问题。即便这样,国家石油公司的社会舆论压力依旧很大。当然,这也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必须要担当的使命和义务。(记者张景瑜王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