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专访吉尔巴克—维德路特中国总裁张斌
专家论坛

专访吉尔巴克—维德路特中国总裁张斌

2019/3/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联手应对油品零售市场新变化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3-18]
  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吉尔巴克—维德路特中国(GVR中国)公司总裁张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认为业界需要调整相应策略,尤其对智慧站发展要有前瞻布局。
  对于目前的国内油品零售市场,张斌认为有3个方面的变化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成品油零售行业拥有巨大流量的入口及较高频的消费,也是国内极少数还没有被新零售深度影响和渗透过的垂直领域。这个行业有巨大的转型升级需求,还有很多方面可做深度挖掘,激发更多价值。
  其次,环保和法律法规对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影响深刻。近几年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加油站防渗漏改造,接下来还能看到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以及对柴油排放的控制带来的车用尿素的发展等。只要对青山绿水的需求继续存在,环保要求就会越来越趋紧,对客户、供应商影响巨大。
  再次,民营站及外资站将会进一步发展。民营加油站虽然占据中国市场半壁江山,但布局分散,规模有限,高端站更是凤毛麟角,无论在设备管理、油站运营、销量等各个方面,都和国有石油公司有巨大差距。这种差距恰好就是民营站发展的需求与动力。此外,随着外资油企在中国市场开设油站的限制取消,未来外资站也会成为中国市场重要的竞争者。其成熟的发展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水平,也会带动整个行业发展。
  面对油品销售市场的新变化,如何有效应对?张斌谈道,尽管油品零售领域很多新业态在行业内还有一个摸索过程,但是一些行业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场景和需求。GVR中国公司希望作为行业的一个先驱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不断满足业界升级迭代的需求,主要是持续打造一体化的加油站管理平台,继续开展智慧化和自动化的探索,持续加大环保法规相关业务的投入。
  如今,GVR中国公司完善了管线、人井、双层油罐等多个产品线,通过整合打通地上、地下及后台设备,形成优势互补,最终打造一个一体化的加油站管理平台。由此可实现所有产品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设备智能化管理,为加油站管理者简化了采购流程,提高了设备安装、运维和管理效率,帮助客户不断优化运营,提高加油站自动化和智能化,在油品管理、油站运营、后台交易管理和远程运维等方面为客户带来效率提升。去年GVR中国公司业务实现整合,初步打通了一体化的产品平台,实现了40%到50%的业务增长。
  智慧站建设成为当前加油站发展亮点。GVR中国公司专门成立了加油站智慧化项目组,通过快速迭代的方法打造基于业务场景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助力及赋能加油站。目前已在北京、天津和陕西等地成功进行了项目试点探索,为下一步完善解决方案打下良好的基础。GVR中国公司去年还收购了以RFID车辆识别技术为核心的Orpak公司,将其车环识别系统做了初步推广,包括在北京和香港已经落地的试点项目,初步确认了这一产品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