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质量管控升级是市场需要
专家论坛

质量管控升级是市场需要

2019/3/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3-18]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如期而至,对于成品油销售企业来说,质量管控这个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今年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随着市场需求多元化态势逐渐扩散,走进加油站的客户,对自身消费权益的维护,已不仅局限于所购油品或非油商品的质量好坏,所有围绕消费满意度所发生的服务行为或推销方式,都或多或少被纳入质量诉求范畴。这就给各销售企业发出了信号:油品或非油商品的质量管控不能松懈,同时在销售过程中的服务质量,也是影响客户满意度、关乎企业品牌形象的关键要素,在质量管控上同样不能被忽视。
  “持续推进质量计量体系建设,将非油商品纳入质量体系管理;强化外采油、租赁库、代储油等的监督抽查与盘点;高度重视质量计量事故事件应急处置,严格事故事件责任追究,确保国家、集团公司油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100%。”今年是销售企业全力打造销售强板的重要一年,在强化扩销增效硬任务责任落实同时,对油品及非油商品质量管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多年来,大量工作实践可看出,油品数质量管理红线意识已在各销售企业深深扎根。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油品及非油商品质量管控都需要继续严下去,一方面,企业自身继续建立并强化进、销、存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建设。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联合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建立较为完备的监督管控机制,从源头上抓实质量管控,继续擦亮企业品牌。
  与油品和商品相比,服务质量如今也应作为各销售企业高度关注的质量管控重点。对于服务质量提升的要求和方向,从集团公司到销售公司都已明确提出,那就是要以为客户提供“超越预期的服务体验”为方向,抓好以客户为中心的延伸服务,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应急服务机制,帮助客户解决更多难题,提供更多雪中送炭式的服务保障,通过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服务体验和更大价值,全面提升销量和企业品牌认可度。
  这就要求各销售企业,质量管控不仅要从某些技术指标来考虑,从制造成本、价格、使用价值和消耗等多方面综合评价,还要不脱离社会条件和需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使质量管控和客户满意度达到合理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