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大型石油公司将继续增加页岩气投资
专家论坛

大型石油公司将继续增加页岩气投资

2019/3/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3-15]据离岸工程3月13日消息称,能源研究和商业智能公司Rystad能源公司表示,石油巨头正准备投资页岩气,等待可再生技术变得经济,从而为能源转型做好准备。
  最近对2019年资本预算的审查显示,从2018年到2019年,石油巨头是唯一增加页岩气支出的群体。
  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等大公司最近宣布,计划大幅提高多产页岩盆地的产量,比如横跨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
  Rystad能源公司副总裁MatthewFitzsimmons表示:“石油巨头正加大对页岩气的投资,努力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他补充说:“页岩气具有明显的重复特性,具有快速的回报和高回报特性。然而,石油巨头们也明白石油需求峰值可能不会太遥远。一旦达到这一点,拥有现金储备的石油巨头将处于有利地位,成为新可再生能源范式的先行者。”
  Rystad能源公司预测石油需求将会在2037年达到峰值,但在我们的低预测中,技术效率的提高可能会将这一峰值加速至2027年。
  Fitzsimmons表示:“如果所有已发现的页岩、陆上和海上油田的石油价格都低于每桶60美元,并按照目前的时间表得到批准,到2031年,全球石油产量将满足并超过Rystad能源公司的低需求。主要运营商似乎正在采取措施,为这种风险做好准备。”
  尽管一些大型石油公司近年来投资于可再生能源,但可再生能源项目在很大程度上仍难以与化石燃料竞争对手在成本上竞争。
  Equinor去年披露其海上风电场的生产成本接近每兆瓦时200欧元。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生产成本降低到每兆瓦时50欧元。相比之下,目前的化石燃料发电成本在每兆瓦时40至120欧元之间。
  Fitzsimmons表示:“如果Equinor和其他可再生能源项目运营商在未来十年内成功降低可再生能源生产成本,我们可能会开始看到更多的投资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一页岩气投资增加所带来的巨额现金流,将使石油巨头在资金上具有灵活性,一旦绿色技术成熟,它们就可以开始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
  Rystad能源公司对资本预算的审查也揭示了另外两种模式,这些模式使得石油专业人士在能源转型中更加敏捷。
  第一种,页岩和液化天然气的支出在各大天然气巨头中呈比例增长。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它占其总支出的10%。根据Rystad能源公司的预测,到2023年它将增长到30%。
  Fitzsimmons表示:“这意味着未来五年内大型企业在页岩气和液化天然气项目上的支出将比20年前增加2,000亿美元。"
  第二种,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在投资新资产时要谨慎得多,以降低风险和提高回报。
  勘探和生产公司以前更喜欢进行大规模的长期投资,现在越来越倾向于一次只开发一个阶段的资产,这样他们就可以分散投资决策和随后的承诺。
  Fitzsimmons评论道:“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趋势,主要石油公司已将重点从长期海上项目转向分阶段的页岩气投资。这一战略将使他们能够管理能源转型的固有不确定性,将现金流维持在几乎创纪录的高位,因此,一旦新兴的绿色技术使这种转变在经济上具有吸引力,就赋予它们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的财务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