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两会:加快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专家论坛

两会:加快国企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1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专家表示,从2018年的“推进”到2019年的“加快”,预示着国资国企改革的紧迫性。
  3月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记者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通过国有企业改革,“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一些改革难题”。他同时表示,2019年是国企改革的攻坚年。
  改革攻坚,破浪前行。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两会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混改是突破口,但不能一“混”了之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国有企业吸收社会资本、增强自身活力、提高全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去年,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成果显著。国务院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中新增混合所有制企业1003户,引入非国有资本总量901.5亿元;1877户地方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有1098户地方国有企业入股非国有企业。
  肖亚庆表示,2019年要扩大重点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会有100多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在重点领域要进一步推出。更重要的是,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内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质量和效果。
  混改不是万灵丹。肖亚庆指出,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灵’”。所以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经验,不断纠正问题,使混合所有制积极稳妥推进,使混合所有制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破除制度的障碍,实现真“混”真“改”
  “混合所有制改革仍面临‘不愿混、不敢混、不真混’的挑战。其中的一大症结是,如果国企总想说了算,那民营企业是不愿意混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生道出部分民企对混改的迟疑与犹豫。
  王会生建议,应走出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放在对立两端的思想误区,联手打造中国的民族品牌。突破制度的障碍,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独立的市场定位,实现真正的“混”。
  肖亚庆也表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内涵,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也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将两个优势组合起来,形成新的优势,真正做到各取所长、共同发展。
  在民企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问题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只有建立起规范的、法治化的环境,用公司法的制度要求来落地,以后管国企、央企的思路就能变革创新,从什么都管变成由市场机制决定,这样更能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而带动民间资本,推动民间力量积极进入。
  “混改对我们来说不是新鲜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华说。
  杨华称:“我们一直按照国家要求在做混改,我们的两个企业都在‘双百’行动中。过去对外合作,中游、下游、炼厂等都是与社会资本、国家资本或者外资资本在合作,这就是多元治理,就是混合。”对于下一步的混改计划,杨华说:“再实践,继续发扬光大。”
  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
  促进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对深化国企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具有重大牵引作用。
  “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核心要义就是出资人要对所出资的资本负责,主要应关注国有资本布局、运营和收益。具体经营事务由企业依法自主决策。”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说。
  他表示,要进一步加大授权放权力度,让企业有切实的获得感。同时,要打好监管组合拳,除了常态化监管,还要以信息化提升监管方式的智能化程度,通过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对中央企业实行全方位监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长进表示,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建设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是重要的抓手,改革的关键。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益彬表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应当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而不是从概念出发。他建议,基础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区域,可以用试点的方式开展,就像司法体制改革一样,先试点以后再全国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