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国人大代表江寿林: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任重道远
专家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江寿林: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任重道远

2019/3/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3-13]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洛阳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江寿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用乙醇汽油推广是国家的一项战略性举措,对于解决三农问题、调整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从各省份试点情况来看,封闭推广车用乙醇汽油效果并不理想。以河南省为例,2018年,全省共消费汽油910万吨,其中乙醇汽油为518万吨,约占57%。剩余43%392万吨均为社会经营单位销售的非乙醇汽油,完全实现乙醇汽油封闭运行任重道远。
  2004年,国家发改委等8部委下发《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方案》和《车用乙醇汽油扩大试点工作实施细则》,河南、黑龙江、吉林、辽宁、安徽、广西等省区进行全封闭式推广。2017年9月,国家发改委等15部委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实现全覆盖。
  截至目前,除前期推广省市外,天津市已实现封闭运行,河北等5个省市实现半封闭,同时山西、广东、浙江、江西、湖南、四川等省市提出要在2020年前在部分地区或全省进行推广。
  为确保2020年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江寿林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乙醇汽油推广提供法律保障;加强顶层设计,配套出台相关政策,综合采取补贴、减免税等多种措施,大力支持车用乙醇汽油推广。二是禁止非车用乙醇汽油进入终端销售市场,建立常态化市场监管体系,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三是从严控制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建设。在已推广区域,利用现有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增容、技改,不再新建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在新推广区域,从严审批新建车用乙醇汽油调配中心,利用现有仓储条件改造,避免重复建设,减少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