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委美翻脸或引发能源连锁反应
专家论坛

委美翻脸或引发能源连锁反应

2019/2/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2-12]1月23日,美国公开表态,支持委内瑞拉国民议会领袖胡安·瓜伊多为该国未来领导人。此举激怒了本就对美国不满的现任总统马杜罗,后者遂宣布,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并命令美国在委内瑞拉的外交人员于72小时内离境,就此与美国彻底“翻脸”。1月30日,马杜罗发布视频讲话,直斥美国觊觎委内瑞拉丰富的石油储量。
  其实,美国早在去年5月就已展开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媒体对当下的两国关系表示担忧,如果美国加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力度,造成两国对立,或对全球油气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究竟制裁了谁?
  2018年5月,马杜罗赢得连任资格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刻签署了行政令,禁止美国公民和在美国常住居民购买委内瑞拉国有企业的债权。此外,还展开了针对部分委内瑞拉个人的制裁,冻结了一些公司和个人在美国的资产,并禁止美国人与这些个人或实体交易。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尤其是经手大量委内瑞拉对美国石油出口的在美子公司最受冲击。不少持有委内瑞拉国油2014年发行、2022年到期债券的美国金融机构也战战兢兢。
  但迄今为止,除以上举措外,美国既没有停止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也未阻止对委内瑞拉出口其用于稀释重油必不可少的轻质油。这主要源自美国政府的投鼠忌器。美国墨西哥湾各州有不少炼厂炼制的都是委内瑞拉的重油,一旦美国停止对委内瑞拉出口轻质油,将对这些炼厂造成直接影响,各州的立法人员也将反对。
  内忧外患的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自查韦斯1998年上台以来,经济上严重依赖美国,尤其是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美国是其头号长期外贸国。而美国在未能实现能源独立前,委内瑞拉也是其拉美能源“后院”的重要组成部分。马杜罗接任查韦斯后,很不“走运”碰上了国际油价的暴跌,对石油收益过度依赖的委内瑞拉经济也就一泻千里,通货膨胀程度之巨堪比津巴布韦,国内民生愁苦,查韦斯时期积累的各种矛盾也开始爆发,委内瑞拉当局也因此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委内瑞拉201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17年的基础上又下滑了18%。经济衰退引发了国内政局的不稳,反对派趁机多方活动,争取外援。民生问题的恶化也迫使数百万委内瑞拉民众逃往哥伦比亚和巴西,人口流失严重。而在委内瑞拉内外交困的同时,美国却因页岩油气革命的成功逐渐摆脱了对进口油气的依赖,对拉美“后院”终于硬气起来,一直以来积攒的对委内瑞拉当权派的不满似乎也找到了释放的时机。
  债台高筑的委内瑞拉国油
  石油是委内瑞拉的经济支柱,而作为委内瑞拉唯一的国有石油公司,委内瑞拉国油可以说是马杜罗的底气,自查韦斯时代以来一直担负着“政府提款机”的重任。在油价上行期间,委内瑞拉国油经营上的许多问题,包括勘探开发投入不足等都得以掩盖;但在油价下行后,其生产后劲不足问题日益严重,石油产量出现大幅下滑。2018年11月,委内瑞拉国油的石油产量降至每日113万桶,较2017年的平均产量低了40%。而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预测,委内瑞拉2019年的石油产量可能在现在产量基础上再降30万~50万桶/日。
  在财务状况上,委内瑞拉国油似乎难以为继,债台高筑,很多应付款都难于支付,并自2017年以来陷入违约,迄今累计近80亿美元逾期未还,此时仍在靠发债度日。由于欠债太多,国际知名油服公司都不敢为委内瑞拉国油提供服务,后者只能求助于在业界毫无知名度的小公司,这显然也不利于提高产量。
  委内瑞拉的“朝野之争”也影响了委内瑞拉国油的经营。最近一次是1月19日,由瓜伊多领导的国民议会,即委内瑞拉国会,宣布委内瑞拉国油与一家法国公司Maurel&Prom和一家美国公司Erepla达成的一项许可证转让协议非法。并称,其违反了委内瑞拉宪法第150条,即任何国家与外国公司签署的协议都应上交国民委员会。虽然2016年以来国民议会已失势,也不太可能阻止该交易的达成,但如果未来政府换届,可能引发一系列司法后果。这一预期也会对委内瑞拉国油的其他交易产生影响。
  或影响国际油价走势
  美国和委内瑞拉此番翻脸,外界反响巨大,甚至有媒体开始分析,美国是否会入侵委内瑞拉。这个可能性虽然很低,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事态的严重性。近几年,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虽然一直下降,但其仍在全球石油供应中占重要地位,两国关系破裂后,美国如果加大对委内瑞拉能源贸易的制裁力度,导致该国局势进一步恶化,可能产生更不可预测的后果,并影响油市。
  为应对困局,马杜罗还推出了石油币。2018年2月,委内瑞拉发行了1亿枚加密石油币,总价值超过60亿美元,发行首日便融资7.35亿美元。为了增加石油币的公信力,马杜罗宣布,把石油币和玻利瓦尔同时作为委内瑞拉的国际记账单位,一枚石油币等于3600玻利瓦尔。石油币的出现也对国际石油市场产生了一定影响。对全球石油供应而言,美国扩大对委内瑞拉制裁,再加上此前美国再启针对伊朗的制裁,极可能导致市场上特定品质的石油供应出现短缺,从而引发连锁反应,致油价出现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