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报告解读⑥:深化“四个诠释”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专家论坛

报告解读⑥:深化“四个诠释”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9/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31]


  “四个诠释”,是新一届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形成的重要思想成果,是石油战线优秀干部的鲜明特色。
  从2016年集团公司党组提出“四个诠释”,到2017年集团公司上下开展“四合格四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再到去年深入推进“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党组和集团公司领导带头实践,以上率下、树标立规;各级干部严格自我要求、认真对标对表,立足岗位担当作为,“四个诠释”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与会代表们一致认为,中国石油能够经受住严峻考验,平稳走出困境,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企业面貌深刻变化,队伍风貌焕然一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一支敢担当勇作为的干部队伍。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气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反腐败斗争形势复杂,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道路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这更加需要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造就一支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精通管理、善于经营的企业家队伍,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人才保证。
  新时代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把好政治关,政治品德不过关就一票否决。这也要求各单位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石油事业,能够经受住复杂政治环境考验和艰苦实践磨炼。
  要敢于负责勇担当。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不忠诚。作为企业的带头人、员工的主心骨,各级干部要始终保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状态和激情,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要树立正确的业绩观,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要强化培养增本领。面对复杂变局、挑战层出不穷,需要各级石油干部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强化治企能力培养,增强对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的认识,成为懂经营、会管理、善决策的行家里手。集团公司持续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突出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有计划选派他们到重要领域、市场前沿、困难企业和重大工程历练成长,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勇于创新创造的人才队伍。
  要善于斗争敢碰硬。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强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面对激烈竞争不退却,敢于胜利;面对核心利益不让步,坚守底线;面对改革难题不畏缩,敢于攻坚啃硬;面对歪风邪气不低头,敢于抵制。当前,集团公司正处于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关键时期。越是使命任务艰巨,越是需要精神的力量。要进一步传承弘扬石油精神,将自身发展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全力以赴为国家多做贡献。
  人尽其才,百事俱举。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和呼唤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新征程上,中国石油将忠实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践行“四个诠释”岗位实践活动,引导干部队伍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锤炼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增强干事创业的“硬本领”,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企业领导谈
  秦永和(中油油服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政治站位,把服务保障、增储上产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把增强保障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作为深入践行“四个诠释”的重要内容。中油油服把今年作为服务保障年,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把全部精力放在服务保障上,加快提高服务保障和市场竞争能力,坚决完成国内外保障任务。
  冯艳成(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有什么样的人才队伍就有什么水平的研发机构,没有国际一流的人才不可能打造一流的研究机构。目前,工程院人数不少,但是专家人才不是很多。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计划陆续在薪酬激励、成果转化等方面出台政策,激活队伍潜力。
  王新革(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2019年寰球工程公司将通过党建工作平台化、责任考核日常化、支部活动规范化等措施办法,实现党建重心与工作中心融合,党建思想与企业文化思想融合,巡视整改与从严治党融合,党建发挥作用与经营业绩提升相融合,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提升干部的战斗力、促进员工的执行力、提升企业成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