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德美“暗战”北溪2号
专家论坛

德美“暗战”北溪2号

2019/1/2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24]
  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RichardGrenell)近日突然向德国企业发了一封警告信,“威胁”后者不要参加北溪2号(NordStream2)天然气管道项目,否则可能面临来自美国的制裁。此举立刻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Maas)随即予以反击,斥责美国“多事”,警告其不要对欧洲能源事务“指手画脚”。
  目前在建的北溪2号管道长约1200公里,旨在穿越波罗的海将圣彼得堡附近的UstLuga地区和德国东北部的格莱夫斯瓦尔德(Greifswald)连接起来,大部分路段沿用2011年投入使用的北溪1号的走向。
  德国之声新闻网(DeutscheWelle)1月14日援引格雷内尔这封信的内容称:“我们始终强调,凡是在俄罗斯能源出口领域经营业务的公司,都是在参与制裁风险很高的事情。可以说,支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公司,都是毁灭乌克兰和欧洲能源安全的‘帮凶’。”
  格雷内尔还在信中阐述道,北溪2号和土耳其溪(TurkStream)两条天然气管道投入运营,将使得欧洲目前从乌克兰进口的天然气成为多余,乌克兰的安全政治地位将会下降,进而导致俄罗斯介入干预该国冲突的危险上升,而欧盟对俄能源的依赖性也将进一步增强。因此,所有参与相关项目的公司不仅可能面临声誉损失,同时将受到来自美国的制裁。
  对于格雷内尔的“威胁”,德国企业立刻向德国外交部求助,希望得到如何应对这些威胁的建议。德国外交部随后回复称,可以对该信件不予理睬,并将其视为“挑衅”。对此,格雷内尔发言人表示,这封信不应该被视为“威胁”,而是美国政府就能源问题发出的明确信号。尽管如此,格雷内尔的言论和行为仍然遭到了德国朝野指责。
  “关于欧洲的能源政策问题,应该由欧洲来作决定,而不是美国。”马斯明确表示,“德国愿意倾听批评的声音,但这不会改变我们的立场,北溪2号不只是一条连接德国和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更是具有欧洲一体化意义的存在,对该管道项目实施单边制裁无论如何都不是正确的手段。”
  德国《明镜周刊》撰文称,格雷内尔此举存在“作秀”的目的。事实上,他对德国乃至欧洲都知之甚少,但为强化自身存在感对欧洲的外交与内政直言不讳,而遭到了德国政府的孤立。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曾要求他与其“保持距离”,除了德国右翼人士以外,德国政治家与他的联系也十分稀少。
  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气(Gazprom)是独家持股者,负责实施这一耗资95亿欧元的项目,并承担一半的费用,其他费用由法国Engie、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壳牌、德国Uniper和德国Wintershall这5家欧洲公司共同承担。
  北溪2号的目标是通过波罗的海和德国,每年向欧盟提供550亿立方米天然气,预计2019年底建成后,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有望翻倍。在有关北溪2号的争议中,美国一直不断向德国发难,2018年底甚至公开威胁要制裁德国企业。
  德国《商报》(Handelsblatt)援引德国和美国政府内部人士消息称,参与在波罗的海海底铺设天然气管道的专业公司已经被美国纳入准制裁名单,其中包括总部设在瑞士的Allseas集团和意大利油服商Saipem。
  据了解,Allseas承担了超过90%的天然气管道铺设任务,而Saipem则已经完成相关服务工作。分析认为,如果美国真的实施制裁,将会触及北溪2号项目的“中枢神经”,因为“寻找合适的替代方案几乎不可能”。
  事实上,特朗普多次警告称,北溪2号将使欧洲完全“离不开”俄罗斯天然气,同时指责德国给俄罗斯支付的巨额天然气费用均被莫斯科用于对抗美国。柏林方面一直怀疑,华盛顿之所以强烈反对北溪2号是因为美国希望将本土产量暴增的天然气销往欧洲。但考虑到北美和欧洲之间隔着大西洋,运输成本高昂,美国将天然气液化后船运至欧洲的费用,根本无法和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相抗衡。
  “华盛顿的意图无非是打破欧盟和俄罗斯的能源联系,欧洲国家需要明白,丢失了俄罗斯天然气,相当于‘经济自杀’。”欧洲国际关系研究所(EuropeanInstituteforInternationalRelations)地缘政治专家Pierre-EmmanuelThomann1月15日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表示,“华盛顿最终只会适得其反,其对欧洲施压越大,欧洲就越有可能试图脱离美国,与俄罗斯靠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