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华尔街质疑页岩油气公司的盈利能力
专家论坛

华尔街质疑页岩油气公司的盈利能力

2019/1/2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21]作为二叠纪盆地许多页岩油气公司的“金主”,华尔街对二叠纪盆地的产量前景异常关注。过去十几年,页岩油气公司从华尔街吸金数额巨大,但迄今为止,大部分投资者都遭受了损失。一家金融信息公司FactSet的数据显示,过去十年,29家页岩油气公司花掉的现金,比其经营收益多1120亿美元。
  美国《华尔街日报》基于一些公开数据,对在二叠纪盆地经营的页岩油气公司的产量预测和真实产量进行了对比,发现过去5年在这里钻的几千口页岩井的油气产量都低于预期。
  得克萨斯州和北达科他州几家最大石油公司经营的共计1.6万口井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压裂公司对美国最热的4个钻井区2014~2017年的产量预测都过于乐观。Rystad的一项数据分析也表明,这些区域油气井产量比其预测产量低近10%,有些地区甚至低50%。这意味着,如果不投入巨资持续钻井,美国当下的油气产量水平很难持续。许多页岩油气公司仍处于无法稳定盈利的状态,在当前的油价水平下,再加大投资,压力很大。
  在产量低于预测的公司中,有在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二叠纪盆地作业的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和Parsley能源公司。埃克森美孚这样的大公司未被列入《华尔街日报》的分析名单,并不是因为其产量符合预期,而是因为这些公司未进行产量预测,因而无法对比。
  2015年9月,先锋自然资源公司预测称,其在南得克萨斯州的鹰滩页岩区的井每口每年的产量为130万桶油气,这些井目前每井年产量仅为48.2万桶油气,较预测低63%。其2015年预测在二叠纪盆地米德兰次盆的井每井年产量为96万桶油气,但近期压裂后仅采出72万桶油气,低于预期25%。先锋自然资源公司辩称,这些井至少可开采50年。
  但即使根据这些因素进行调整,也无法圆其最初向投资者画出的“大饼”。2014年,Parsley能源公司称,其在二叠纪盆地米德兰次盆的每口井年产69万桶油气,2015年该公司预测的每井年产量为105万桶油气。2014~2017年,Parsley能源公司平均每年的单井产量都较预测低25%。
  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和Parsley能源公司并不认可《华尔街日报》的数据,称第三方评估结果在一些关键点(如页岩井的寿命)上与真实情况有出入。另一些公司则承认,很多预测只是为了向股东演示,因此存在高估的可能性,不值得信赖。实际上,美国很少有页岩油气公司明确预测过程、依据,这一点几乎已是业界公开的秘密。
  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资深能源研究人员称,页岩区地质情况复杂,基于少量井的推定对预测结果影响很大,而每口井的真实生产情况差别很大。
  油服公司斯伦贝谢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显示,在西得克萨斯州页岩区,靠近老井已完井的页岩井产能都较老井低30%。这一发现将直接影响美国最热门的油田产量增长预测结论的准确性。
  一些石油工程师和储量专家也称,现有数据表明,可用更精确的模型进行井产量预测,预测时必须有足够样本数才能保证预测结果的可信度。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石油产量将下降。虽然页岩井很快就能抵达产量峰值,然后迅速枯竭,但页岩油气公司也在不断钻新井进行替代。长期来看,如果数千口井的产量都低于预期,经营这些井的公司需投入更多才能达到盈利的目的。
  根据相关规定,美国所有上市石油公司都需按要求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总证实石油储量估值,但这个估值通常只包括公司未来5年计划勘探的储量。随着压裂作业的推广,许多公司都试图劝说投资者高估储量规模,而在投资者演示会上夸大最终采收率估值就是其中一招。自2014年国际油价崩溃以来,这种做法十分流行,以便从华尔街狐疑的投资者手中获取更多资金。
  2007年底,这些公司的估值是其证实储量价值的1.65倍。而十年后,尽管国际油价仍在低位徘徊,这个倍数却涨到了2.5,其公司估值较其证实储量价值高出3600亿美元。
  最终采收率的估值主要基于两个假设:一是可以加密钻井,从而从租赁的土地中获取更多价值;二是最成功的井产能可以随意复制。但事实却证明,这两个假设的立足点都不太稳。
  《华尔街日报》分析所依据的数据也不全面,北达科他州的油气产量是以井为单位公布的,但得克萨斯州没这么细致,仅公布每块地的产量。分析时必须进行外推以弥补数据缺失,因此准确性待考。其他数据主要来自Rystad,还纳入了几家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包括Oseberg有限公司和BLR数字有限公司。但最终结论基本一致,即在国际油价大跌时,用来迷惑投资者的最终采收率估值仅基于少量井,可靠性不佳。
  二叠纪盆地究竟是无尽的油气宝库还是无底的吸金陷阱?在当前再次低迷的国际油价面前,要回答这个问题并不容易。《华尔街日报》在分析了各机构对2019年的油价预测后认为,欧佩克减产和北美油气产量瓶颈是影响今年油价走势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考虑到二叠纪盆地在美国油气总产量中的分量,其势必在美国甚至全球未来的油气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