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东方物探坚持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图)
专家论坛

东方物探坚持改革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图)

2019/1/17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当好找油找气主力军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9-01-16]
  73%:2018年,东方物探区内新签市场比上年增长29.3%,区外比上年增长近30%;一体化市场营销成效显著,项目投标中标率提高到73%,比上年增长46.5%,获得亿元以上项目9个,海外高端市场比例达到42.6%。
  92%:2018年,东方物探国内重大油气发现参与率超过92%,海外油气重要发现参与率保持100%。
  16亿美元:中国石油一号工程“四川盆地大川中射洪—盐亭地区三维地震勘探”项目优质高效完成;全球最大16亿美元的ADNOC陆海三维勘探项目顺利启动,2018年完成地震采集项目184个。
  24%:东方物探全面超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经营业绩考核指标,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24%,连续4年保持全球物探行业第一。
  9年:连续9年获评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企业。
  国内聚集重点盆地提升服务保障力
  2018年初以来,东方物探紧密围绕集中勘探、效益勘探要求,将服务重心向重点盆地转移,技术攻关向重点盆地聚焦,优势资源向重点盆地投入,按照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加快发展规划方案,以五大盆地石油勘探、三大盆地天然气勘探为重点,配合各油田做好地震勘探部署规划,掀起新一轮集中勘探潮。
  在塔里木盆地,配合塔里木油田年3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东方物探充分发挥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优势,持续加大物探技术攻关力度,努力攻克世界级难题,全年运作采集项目21个,工作量创历年之最。油气勘探取得4个重大发现;库车地区2口探井获工业油气流;中秋构造带1口风险探井获得良好显示,成为库车地区最现实的接替领域。吐哈探区立足岩性勘探、强调区域甩开,胜北凹陷斜坡区新区带隐蔽油藏勘探取得重大突破。
  在准噶尔盆地,东方物探积极推广应用“两宽一高”高效采集技术,高质量完成多个勘探项目,环玛湖凹陷二叠系、三叠系、侏罗系岩性圈闭雕刻获新突破,玛湖凹陷深层规模、浅层高效的立体勘探场面得到进一步夯实,为准噶尔盆地油气发现尤其是在玛湖油田会战中做出重要贡献,受到集团公司玛湖和吉木萨尔勘探开发建设现场指挥部的嘉奖。
  在柴达木盆地,全年完成勘探项目12个,成功运用“高密度+高性能单点检波器”采集模式,助推地震勘探项目高效实施;通过实施“推拉式观测+动态滑动扫描+高精度可控震源”作业方法,有效提升采集资料品质。英西—英中获得新发现;英西南斜坡实现含油连片,提出英中构造调节带的新认识,配合青海油田在英中构造带取得重大发现。
  在四川盆地,东方物探运作地震采集项目42个,优质高效完成集团公司2018年国内陆上最大勘探项目“四川盆地大川中射洪—盐亭地区三维地震勘探”项目,并以3项核心评价指标的全面超越,创下四川盆地地震资料采集高品质新纪录。
  在鄂尔多斯盆地,圆满完成国家级重大科技专项、鄂尔多斯盆地首个黄土塬区三维采集项目“合水地区盘克三维地震采集工程项目”,超出预期合同目标7个百分点,有效解决了复杂地表条件下致密油气甜点预测难题,为盆地致密油气地震勘探明确了探索思路和技术方法,标志着鄂尔多斯盆地全面开启三维地震新时代。积极参与“四新”领域攻关研究,在内蒙古河套盆地取得重大突破,打破了河套盆地石油发现多年的沉寂。
  在南方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东方物探积极配合西南油气田、浙江油田在云贵川等地区页岩气等勘探开发中做出重要贡献,在昭通页岩气示范区,实现常规三维勘探和创新的VSP井地联采项目同时运行,井中光纤数字采集与三分量检波器采集同步推进,开创了西南探区地震勘探先例,采集剖面合格率达到100%,取得规模化运营成果,12个项目分获“精品示范工程”“优质工程”称号,非常规勘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在渤海湾盆地,东方物探承担大港油田公司重点勘探项目杨税务—泗村店三维项目。这个勘探项目目标超深且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是渤海湾盆地超复杂地表区首次实施的“高密度+宽方位”地震采集项目,具有“混合+联合+超万道”的特点。项目取得了优质的采集资料,获得了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阶段性成果。
  东方物探地震资料处理解释领域硕果盈枝:继配合长庆油田在河套盆地获得重要勘探发现、1口探油获高产油流后,在港东油田老区新部署的1口重点评价井试油获高产,成为大港油田2018年天然气产量最高井,也是滨海断鼻首个凝析气藏高产井,连续4次获得大港油田公司总经理嘉奖;配合新疆油田部署的1口玛湖探井喜获高产,日产油量突破400立方米,创油田直井产量历史新高。
  国际聚焦重点项目增强市场竞争力
  东方物探海外勘探继续保持良好运营态势:国际业务新签合同额比上年增长29.92%,其中,陆上和过渡带业务比上年增长22.75%;其他一体化业务比上年增长43.51%。全球最大海上和陆上三维采集项目——阿联酋ADNOC陆海项目陆上项目按期开炮;科威特西全数字超大三维勘探项目平稳运行;全球最大水下节点地震采集项目——英国BP公司印尼OBN项目圆满完成196万炮采集任务,标志着东方物探深海勘探进入新的里程碑。
  过去一年,东方物探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市场开发理念,拜访34个国家的50家油公司,接待来访团组64个,参加SEG等7个展览,进一步密切了与海外客户的关系。
  东方物探成功举办第十届国际技术暨市场研讨会,加强新区市场开发,突破东帝汶、伊拉克北等两个新区市场,成功开发新客户12个。全年运作国际地震采集项目85个,生产保持安全平稳高效,成功打造了印尼OBN节点、S77、S78、PDO等世界级行业标杆项目。
  2018年7月19日,在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阿联酋的历史性时刻,在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的亲自推动下,东方物探一举中标全球最大、价值16亿美元的ADNOC陆海三维采集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油气合作项目,极大提振了行业发展的信心,标志着东方物探国际业务发展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东方物探中标科威特西全数字超大三维勘探项目,工区施工面积3257平方千米,施工总道数超过500万道,设计炮数188万炮。这是东方物探首个高密度大道数数字单检地震采集、处理一体化项目,也是东方物探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项目,对实现东方物探在科威特建成亿美元级市场规模和改变中东市场竞争格局意义重大。东方物探将其定位为“天字号”工程,由公司总经理任项目领导小组组长,下设技术支持、生产协调、设备保障、综合协调4个职能管理组,组长均由公司领导担任。
  由东方物探承担的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水下节点地震采集项目——英国BP公司印尼OBN项目,是全球首次采用Z100型节点的勘探项目,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上OBN项目,作业面积884.93平方千米,项目总价值工作量约1.2亿美元。东方物探采用全方位、高覆盖、大偏移距的设计方案,首次采用ISS多震源独立连续激发,不间断接收采集等多项世界先进的海上施工技术,最高生产日效2.6969万炮,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受到甲方高度评价,充分彰显了东方物探运作深海超大地震采集项目的技术实力。
  阿曼项目运作14年来,东方物探8622队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陆地物探队,累计完成地震采集3673万炮,创造了全球业界同行连续14年2600万工时安全生产纪录,成为中国石油海外作业队伍安全管理的典范。2018年,东方物探在阿曼PDO项目成功推广高效混叠采集技术,通过优化DSS系统以及生产组织的持续优化,生产效率达到日均3万炮以上,创造了业界可控震源作业效率新的世界纪录。
  2018年11月,东方物探与壳牌公司签署了尼日利亚大型三维OBN采集项目合同。这是东方物探在尼日利亚中标的第二个大型OBN项目,标志着东方物探大力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提升海上勘探竞争力。
  这些大型国际项目的中标和高效运作,为东方物探提升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技聚焦创新创效推进高质量发展
  东方物探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打造和完善勘探技术利器,为提升勘探开发质量效益、全面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软件研发应用取得新进展。GeoEast软件处理解释功能持续完善,Q偏移、FWI等关键技术研发取得新的突破;Diva速度建模软件工业化应用取得重要进展,在公司处理解释应用率全部超过85%,在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应用实现“157工程”目标,成为中国石油主流处理解释平台;新一代多学科一体化开放式软件完成基本平台搭建,具备批量模块开发环境。KLSeisⅡV3.0采集设计、实时质控等五大系列18个应用软件的功能和性能得到大幅提升,技术领先地位更加巩固。
  核心装备研发制造持续推进。HawkHD节点仪器研发成功,eSeis2.0节点系统在阿曼现场试验得到甲方充分肯定;DAS井中地震光纤采集系统研制成功,为井地联合向油藏开发延伸战略实施提供了装备保障;VSC震源导航系统在增强生产作业安全性、减少对环境破坏等方面效果显著,为科威特西等国内外恶劣自然条件下可控震源高效采集奠定基础;自主研发的海洋电磁勘探装备在南海成功进行生产试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和工业化应用水平;独立激发控制系统、远程视频同步操控支持系统、百万道级排列状态数字化管理系统等地震仪器应用技术,为物探项目提质、提速、提效提供了全新装备技术支撑。
  综合配套技术不断深化集成。“两宽一高”勘探技术持续完善,提高了复杂区技术适应性,拉动市场作用更加凸显;打造形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OBN勘探配套技术,大幅提升了公司OBN勘探实力;可控震源超高效混采技术持续完善,在阿曼创造了超过3.8万炮的最高日效,有效推动了中东高端市场开发。
  东方物探在国内外项目中大力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着力破解各探区勘探技术难题,全面推动勘探生产提速提效,陆上地震采集二维、三维项目平均日效分别比上年提高8.5%和8.6%。
  由东方物探承担的“横波地震勘探关键新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经过综合性研究和技术攻关,国内首个大规模横波震源工业化应用项目在试验获得阶段性成功,为助推青海油田“十三五”建成年千万吨级规模高原油气田,尤其是突破柴东三湖地区天然气勘探技术瓶颈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针对四川盆地复杂地貌,东方物探通过地震采集处理解释联合攻关,形成地面、地下双复杂构造的地震勘探配套技术,解决该区复杂构造带圈闭落实和薄储层预测等难题,加快了深层海相碳酸盐岩气藏示范工程的建设。
  东方物探在鄂尔多斯盆地复杂区应用低频可控震源技术、储层预测技术、复杂构造解释技术等采集处理解释配套技术,助推勘探生产平均效率提升25%以上。
  在酒泉盆地窟窿山项目,首次使用井地联采方法获取地震和VSP资料,提高了逆掩推覆体下盘原地系统认识的能力。
  在准噶尔盆地,创新形成面向火山岩复杂构造的地震成像技术、火山岩油气藏气层检测技术等,优化火山岩油气藏开发部署,突破了传统理念上火山岩找油找气的禁区。
  东方物探在勘探项目中大力推广使用无人机,优化作业程序,减轻了劳动强度,削减了作业风险,提升了安全保障,提高了生产效率。

  新年伊始,东方物探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把找油找气摆在首要位置,专题研究制定公司服务保障集团公司打赢勘探开发进攻战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中国石油勘探年会工作要求,全力配合国内各油气田大力实施集中勘探、风险勘探、精细勘探和综合勘探,坚持以技术引领推动油气储量高质量增长,力争为国家能源安全再做新贡献。

  科威特西全数字超大三维勘探项目采用东方物探自主研发的多项一体化物探技术运作,优质充足的采集设备为项目顺利运作提供了保障。

  针对印尼OBN项目——全球最大水下节点地震采集项目,东方物探仅用半年时间就形成一套完整的采集、质控一体化解决方案,极大地满足了OBN船载处理的要求。

  东方物探阿曼项目运作14年来,8622队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陆地物探队,累计完成地震采集3673万炮,创造了全球业界同行连续14年2600万工时安全纪录。

  配合塔里木油田年3000万吨大油气田建设,东方物探发挥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优势,努力攻克世界级难题,全年运作采集项目21个,工作量创历年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