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球苯酚丙酮遭遇结构性失衡
专家论坛

全球苯酚丙酮遭遇结构性失衡

2019/1/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2019年苯酚需求仍将强劲,但丙酮需求不会太强;如果全力生产苯酚,将导致丙酮过剩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5]近日,市场人士表示,预期中的苯酚丙酮结构性失衡时代已到来。一位欧洲苯酚供应商表示,“我认为2019年的现实情况是,苯酚需求仍将强劲,但丙酮需求不会太强;如果全力生产苯酚,将导致丙酮供应过剩。因此,2019年全球范围内的苯酚供应将非常紧张,而丙酮将供应过剩,生产商都希望用苯酚生产赢利来弥补丙酮的亏损”。丙酮是苯酚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副产品。
  阿尔法工艺影响丙酮消费
  2018年,下游生产商沙特甲基丙烯酸酯公司位于沙特朱拜勒的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装置开始商业运营,该装置采用阿尔法工艺,利用乙烯、一氧化碳和甲醇为原料生产MMA,而不是采用典型的丙酮原料。这将影响丙酮的消费水平。该工艺使得MMA生产不再使用丙酮和危险的丙酮氰醇(ACH)。全球最大的MMA生产商日本三菱化工旗下璐彩特国际公司拥有沙特甲基丙烯酸酯公司MMA装置的部分股权。璐彩特国际公司20世纪90年代初就已开发了阿尔法工艺,全球首套采用阿尔法工艺的MMA装置2008年在新加坡投产。
  一大批采用非传统工艺技术(避免使用丙酮为原料)生产MMA的装置预计陆续建成投产。三菱化工正计划在美国新建采用阿尔法工艺的MMA装置,预计2023年后建成投产,该装置设计产能为25万吨/年。德国赢创工业公司2017年底表示,已开发了一种命名为LiMA的以乙烯和甲醇为原料的MMA生产工艺。此外,1982年,三菱丽阳、日本触媒等曾开发了一种以异丁烯为原料的MMA生产工艺,预计亚洲将进一步投资建设使用异丁烯为原料的MMA小型装置。
  苯酚供应趋紧丙酮供应过剩
  2018年受更多产能投产的影响,全球多个地区出现苯酚供应紧张和丙酮供应过剩的情况。拉比格炼化公司在沙特开启了25万吨/年的苯酚和15万吨/年的丙酮装置。印度供应商Deepak酚醛树脂公司一套20万吨/年的苯酚和12万吨/年的丙酮装置开始商业化生产。
  在亚洲,造成供需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是双酚A生产过程中的丙酮过剩。许多亚洲国家的苯酚和丙酮生产商已实现与双酚A生产的一体化,这些工厂丙酮过剩,需要出口。2018年1月,壳牌闲置了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3号苯酚装置。该装置的苯酚产能为24万吨/年。由于美国苯酚主要出口至中国市场,该装置的闲置影响了亚洲市场。2016和2017年,美国苯酚占中国苯酚进口总量的约30%。
  中美贸易摩擦则进一步加剧了美国苯酚供应的削减。而中国一些苯酚和丙酮生产装置进行停工检修,导致亚洲苯酚价格创下近4年新高。就丙酮而言,亚洲价格受到欧洲进口货物的限制。
  采取措施适应市场
  欧洲苯酚和丙酮市场参与者正采取措施适应长期的结构性失衡市场,如达成更多的季度合约。与传统的年度合同相比,季度合同使买卖双方有更多机会根据供求协商价格。卖方提出了其他适应长期结构性失衡基本面的方法,如根据丙酮和上游丙烯的比例变化提供苯酚合同。
  欧洲丙酮买家表示,“关键是苯酚定价,因为问题的根本原因是苯酚与丙酮消费的不平衡。应该提高苯酚价格,需求就会因此减少,才会起到恢复平衡的作用”。
  该行业迫切需要找到解决未来苯酚供应紧张和丙酮供应过剩长期结构性失衡局面的方法。欧洲苯酚和丙酮生产商表示,“我们正在寻找丙酮的新应用或新项目,但2019年可能仍是艰难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