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这一年,明确目标 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专家论坛

这一年,明确目标 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19/1/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三年看头年·2018年度特稿①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9-01-10]
  在中国石化的发展史上,2018必将是留下浓墨重彩的一年。
  这一年,集团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这一年,集团公司新一届党组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结合中国石化企业实际,做出了“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吹响了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的进军号。
  这一年,集团公司从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的伟大实践和宝贵经验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在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
  戴厚良同志在企业调研时强调,在分步打造世界一流的宏伟进程中,实现第一个三年目标——全面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它是我们突破发展瓶颈、消除重大风险、夯实各方面基础的窗口期、关键期。它影响全局、关乎未来。
  2018年是中国石化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开局之年。面对石油石化市场加速演变、深刻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党组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克服各种困难、推进各项工作,巩固了向好势头,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生产经营亮点纷呈。国内上游稳油增气降本取得实效,境外上游桶油现金操作成本实现下降,炼油圆满完成国6油品质量升级任务,境内成品油经营量比上年增长,化工三大合成材料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持续增加,化工产品经营量比上年大幅增长,天然气销售、炼油销售、润滑油经营量比上年实现较大增幅,石油工程全年国内系统外部、境外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炼化工程全年境内新签合同额比上年增长。
  结构调整步伐铿锵。国内上游取得一批油气新发现,济阳、威荣、涪陵二期等产能建设积极推进;镇海炼化、海南炼化百万吨乙烯开工建设,中科炼化、中安联合、古雷炼化等重点工程积极推进;天津LNG(液化天然气)、鄂尔多斯—安平—沧州输气管道一期工程投产成功,湛江地下水封洞库、文23储气库等加快建设;易派客、石化e贸等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地热、光伏、余热利用等清洁能源业务初具规模。
  重点攻坚开局良好。排查各类风险,大力降杠杆、减负债、控“两金”,防范风险攻坚战逐步深化;处僵治困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剩余16户困难企业治理,目前中国石化39户“处僵治困”企业全部达到国务院国资委新修订的完成标准;“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完成协议签订,胜利油田独立工矿区剥离办社会职能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分离移交攻坚战取得实质性突破。
  深化改革大步向前。集团公司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基本形成并有序实施;国际合作部、资本和金融事业部挂牌成立,资本公司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公司制改制、压缩法人管理层级和法人产权工作全面完成;三项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制度配套更加完善;矿权区块流转、自主承包经营、难动用储量开发等机制探索取得新进展。
  强化管理扎实推进。出台全面依法依规强化管理顶层设计,推动解决典型问题,从严管理、规范管理、精益管理取得实效。深化制度体系建设,自上而下的“三重一大”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聚焦本质安全环保,发布实施新版HSSE管理体系,全面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推进沿江企业污染防治攻坚战、VOCs(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等专项治理,总体保持了安全生产、清洁生产。
  科技创新喜获丰收。持续深化科技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前沿新领域布局,推进新能源研究所、科技孵化器、联合研发中心建设,创新活力和水平持续提升。全年申请专利和获得授权专利数继续位居中央企业前列。全新结构的分子筛材料正式获得国际分子筛协会授予的结构代码,中国石化成为我国首个获得分子筛结构代码企业,实现国内工业企业在新结构分子筛合成领域零的突破。
  社会责任广受好评。认真落实党中央精准脱贫部署,加大对口支援、定点扶贫工作力度,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国务院国资委,以及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面对冬季天然气供应紧张形势,加快推进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千方百计拓展资源,保障民用天然气稳定供应。积极投身抗灾救灾、援疆援藏、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社会公益事业,健康快车第20万例白内障患者在“中国石化光明号”成功复明。
  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广大干部员工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启动组织力提升工程,开展“双示范”创建,基层党建质量明显提升;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企业领导班子配备和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19年是公司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咬定目标、开拓进取、狠抓落实,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