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哈萨克斯坦:东西方交往的“陆上新枢纽”
专家论坛

哈萨克斯坦:东西方交往的“陆上新枢纽”

2018/1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27]
  长期以来,我们总是说土耳其是东西方的‘枢纽’,因为土耳其恰好在欧亚大陆的接合部,横跨欧洲和亚洲,这使其在地理位置上成为当仁不让的东西方‘枢纽’。但是,若具体到中国,具体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体到我国进一步向西扩大开放,则哈萨克斯坦这个‘新枢纽’更加务实、更加靠谱,也更加接地气。”
  最近,笔者前往哈萨克斯坦出差,对这个“一带一路”节点国家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作为拥有27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的“世界最大内陆国”,哈萨克斯坦只有1800万左右人口,可谓地广人稀;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不仅有着1.7万公里左右的边境线,更是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全球邻国与双边关系中,堪称最为密切和频繁的国与国交往。
  仅仅通过一篇文章讲清说透哈萨克斯坦是不可能的,一两本书也不一定能讲清楚。笔者只能管中窥豹,仅仅从“一带一路”建设、地缘政治和油气合作的角度谈谈哈萨克斯坦。
  自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国人对哈萨克斯坦的认知增加了不少。我们知道,哈萨克斯坦是2013年我国领导人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之地;我们知道,在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上,我国领导人40多分钟的主旨演讲里,有5次提及哈萨克斯坦;我们还要知道,目前中国与中东欧、西欧等地区的跨境陆上物流贸易量中有70%左右的份额是要过境哈萨克斯坦。
  我们更要知道,截至目前,哈萨克斯坦是目前中国在能源资源开发领域对外直接投资额度最大的目的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以中国石油集团及其旗下公司为主,中国能源企业对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天然气权益投资累计已经达到500亿美元左右,更为重要的是,中方在哈萨克斯坦油气领域的投资建设与运营也为该国带来超过500亿美元的税收收入。而且,中国石油企业和国际同行在哈萨克斯坦生产的石油除了满足当地需求外,另外一部分通过该国西部的管道系统和里海岸边的阿特劳港口进一步向西运往欧洲市场,还有一部分通过哈萨克斯坦与中国连接的“中哈原油管道”(也是我国陆上首条跨境输油管道)向东输送,并在新疆阿拉山口进入中国。
  因此,随着中国跃居并长期保持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以及中国进一步推动扩大改革开放,哈萨克斯坦已然成为以中国为主的东方大国与欧美西方国家交往的“陆上新枢纽”。
  之所以说是“新枢纽”,是因为早在1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时期,哈萨克斯坦靠近中国新疆的地区已经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节点地区和必经之地,是响当当的“老枢纽”。现在中国的洛阳、西安、兰州乃至新疆喀什,以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哈国最大城市、老首都,现在的新首都是阿斯塔纳),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布哈拉,以及伊拉克巴格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在汉唐盛世和宋明时期,都是古丝绸之路的节点城市,也是那个时代人类在欧亚大陆地区发展水平最高的“中心地带”。哈萨克斯坦(或其国家的雏形)是那一时期东西方的“枢纽”也是可以说得过去的。
  无独有偶,笔者和同事此次出差哈萨克斯坦,与该国智库人士和政府官员交流时,他们一致认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哈萨克斯坦必将发挥着更大的“东西方枢纽”作用。
  其中一位哈国政府官员是这样讲的:“从地缘角度讲,哈萨克斯坦于中国而言显得更加重要,堪称中国与世界交往的‘枢纽’。首先,哈萨克斯坦往北是俄罗斯,是中俄两国的商品流通,特别是中国与俄罗斯西部的贸易可以过境哈萨克斯坦;其次,哈萨克斯坦以南是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中国也可以通过阿富汗打通南亚的贸易通道;再次,哈萨克斯坦向西跨越里海是伊朗和土耳其,也是在陆上连接中国和欧洲的重要通道。”
  笔者不得不佩服这位官员的大格局观和地缘政治思维。实际上,还有一个最为经典的案例就是,哈萨克斯坦的西南方向还有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正是通过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石油将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通过中亚天然气管道,顺利输往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也已经成为“天然气时代”下中国引进国外天然气及LNG的最大通道,正发挥着极大的战略、经济和有效利用清洁能源的价值。
  当然,哈萨克斯坦也是苏联最大的加盟共和国之一,是苏联分崩离析、各加盟共和国纷纷离开之际,最后一个脱离苏联而独立的共和国,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仍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更不能忽略的是,哈萨克斯坦也是美国实施其“中亚战略”的核心地区之一,是美国能源企业在中亚地区最大的投资目的国,卡沙干、田吉兹等哈萨克斯坦屈指可数的世界级大油田,其作业者分别是美国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公司领衔的国际财团。此外,哈萨克斯坦还是日本、韩国等东亚强国竞相合作和投资的目的国。从地缘政治的角度讲,哈萨克斯坦必将坚定地奉行“平衡外交”,在大国间“纵横捭阖”,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但这并不妨碍哈萨克斯坦成为我国实施“西进”策略,与欧亚大陆西部国家交往的“新枢纽”。
  长期以来,我们总是说土耳其是东西方的“枢纽”,因为土耳其恰好在欧亚大陆的接合部,横跨欧洲和亚洲,这使其在地理位置上成为当仁不让的东西方“枢纽”。但是,若具体到中国,具体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体到我国进一步向西扩大开放,则哈萨克斯坦这个“新枢纽”更加务实、更加靠谱、也更加接地气。(中国石油集团国际部综合处处长陆如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