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伊拉克组建新一届政府及其影响分析
专家论坛

伊拉克组建新一届政府及其影响分析

2018/11/2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27]
  近日,伊拉克自今年5月大选以来,政治进程取得新的进展,其影响及新政府面临的挑战值得关注。近年来,随着外国公司投资,伊拉克石油行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石油产量和出口近几个月达到创纪录水平。未来,伊拉克计划大力发展石油工业,但新政府能否重建国家石油公司有待观察。”
  2018年5月12日,伊拉克举行了新一届议会选举。8月19日,伊联邦最高法院批准选举最终结果。9月15日,伊拉克推选出新议长。10月2日,伊拉克新总统和新总理相继诞生。10月24日,前石油部部长和财政部部长阿迪尔·阿卜杜勒·马赫迪(AdilAbdal-Mahdi)被确认将担任伊拉克新一届总理,也是该国的第五任总理。在本届新政府中共有22个内阁部长职位,其中有14个部长已经确认。这意味着该国自今年5月大选以来,政治进程取得新的进展,其影响及新政府面临的挑战值得关注。
  伊拉克大选结果
  2005年10月25日全民公决中通过的宪法规定:伊拉克是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联邦国家,实行议会代表制,每届议会任期4年。联邦的行政权力由共和国总统和内阁共同承担;新总统就职后,将指派议会最大党团推举的人选担任新总理,随后提名内阁人选,获议会通过后,新政府即组建完成。伊拉克宪法没有明确规定各派权力分配方案,根据伊拉克战后各方达成的政治默契,伊政府总理由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担任,议会议长由逊尼派担任,总统由库尔德人担任。伊拉克实际行政权力掌握在以总理为首的部长内阁手中。本次大选结果也服从了上述政治安排。
  前安巴尔省省长、逊尼派穆罕默德·哈布希当选议长。9月15日,逊尼派穆罕默德·哈布希当选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生于1981年,毕业于巴格达穆斯坦西里亚大学,获道路工程硕士学位,并于2017年8月至2018年9月初担任安巴尔省省长。
  库尔德人巴尔哈姆·萨利赫(BarhamSalih)当选新一届总统。当地时间10月2日,巴尔哈姆·萨利赫正式当选为新一届伊拉克总统。萨利赫1960年出生于伊拉克苏莱曼尼亚市,毕业于英国利物浦大学,拥有工程统计及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萨利赫长期代表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PUK)参与政治活动,在萨达姆倒台后,曾两次担任伊拉克政府副总理,主管经济及规划方面的事务,还曾担任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总理。伊拉克总统是该国的国家元首,1958年伊拉克推翻君主立宪制后建立共和国,并开始设立总统一职,但总统只是个象征性的职位,并没有掌握实权。和伊拉克前总统相比较,新总统或将成为更加活跃的伊拉克发言人。
  前任石油部长、什叶派阿德尔·阿卜杜勒·马赫迪当选新总理。当地时间10月2日,自巴尔哈姆·萨利赫(BarhamSalih)当选伊拉克新总统数小时以后,伊拉克前任石油部部长阿德尔·阿卜杜勒·马赫迪(AdelAbdulMahdi)被任命为新一届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1942年生于首都巴格达,原籍是济加尔省,是一名经济学家、独立的政治家,曾担任伊拉克财政部长、副总统和石油部长。根据伊拉克宪法规定,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将有30天时间提名内阁人选并提交议会批准,获议会通过后,新政府即组建完成。
  伊拉克新政府政策走向
  新总理可能会改善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尔德地区政府关系。2014年,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担任伊拉克石油部部长期间,其与伊拉克中央政府达成了一份协议,伊拉克中央政府可以利用库尔德地区至杰伊汉的石油出口管道出口石油,该管道的石油出口能力为70万桶/日。但2014年下半年随着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分子在伊拉克攻城略地,基尔库克油田项目被迫中止运营后,该管道不再被使用。完全恢复基尔库克地区的石油生产仍然取决于伊拉克中央政府是否与库尔德地区政府达成协议,或者实施取代基尔库克—杰伊汉原油出口管道的计划。在其任职期间该协议并未长期存在,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当选新总理可能会改善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尔德地区政府关系,未来他是否能促成另外一个新的协议有待观察。
  萨米尔·加德班(Ghadhban)被确认担任伊拉克新任石油部部长,并将担任负责能源的副总理,伊拉克仍将大力发展石油工业。萨米尔·加德班是备受尊敬的技术专家,也是一名前石油部部长。他的职业生涯始于1973年,当时他是一名石油和油藏工程师;随后,加德班就任伊拉克石油部多个总经理或顾问职位。他曾在2003年、2004年至2005年两次执掌石油部,在美国入侵伊拉克以后,帮助伊拉克的石油行业重新在世界舞台上站稳了脚跟。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在石油行业,加德班都有丰富的经验。在前次担任石油部部长期间,加德班曾在时任总理马利基的战略顾问委员会任职,他领导制定了伊拉克国家能源战略,为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规划了愿景。在美国入侵伊拉克以后,他与美国顾问们密切合作,但他坚持要保护伊拉克的石油储备不受外国控制。加德班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未来将有助于伊拉克石油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外国公司面临投资新机会
  近年来,随着外国公司投资,伊拉克石油行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石油产量和出口近几个月达到创纪录水平。
  目前,伊拉克巴士拉石油公司的石油产量占该国石油总产量的75%。目前该公司的石油产量为320万桶/日,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将石油产量提高至500万桶/日,并稳产20年。产量增长将主要来自战后第一轮和第二轮招标活动中与外国石油公司签订合同的大油田开发项目。根据合同规定,鲁迈拉、西古尔纳1期、西古尔纳2期和祖拜尔油田项目的石油产量将在未来的3年至5年增加180万桶/日。但由于需要重新谈判这些项目的合同条款,其高峰产量可能下调。此外,巴士拉石油公司作业的南部其他一些油田项目的石油产量也将在2024年增加70万桶/日。
  未来,伊拉克计划大力发展石油工业,2019年石油日产量计划将达到700万桶,同时,石油日出口量将达到400万桶。除此之外,伊拉克还需要建设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包括出口、管道、仓储和注水设施等,以促进石油行业的更好发展。比如,为了替代该国老化的Khoral-Amaya-巴士拉石油码头管道,伊拉克政府正在研究3个海底出口管道项目,这些海底管道项目建成后,该国的石油出口能力将增加300万桶/日。
  重建国家石油公司尚无定数
  新政府能否重建国家石油公司有待观察。1964年,伊拉克曾成立国家石油公司。1987年该公司被解体。自从萨达姆下台以来,伊拉克曾积极寻求重建国家石油公司,但进展缓慢。2018年3月5日,伊拉克国家议会审议通过关于成立伊拉克国家石油公司的法案,并计划在法案通过后的6个月内正式成立并运作。
  但截至目前,虽然伊拉克前任石油部部长卢艾比近日表示,伊拉克新建国家石油公司将接管9家国有石油公司,这些公司分别是伊拉克石油勘探公司、伊拉克钻井公司、伊拉克国家石油销售公司、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伊拉克中部石油公司、伊拉克巴士拉石油公司、伊拉克济加尔石油公司、伊拉克米桑石油公司和伊拉克油轮公司,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新政府能否重建国家石油公司有待观察。(作者: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海外所中东室主任尚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