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委内瑞拉油气业距“梦想”仍远
专家论坛

委内瑞拉油气业距“梦想”仍远

2018/11/2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石油储量世界第一,产量却屈居全球第12位;
  天然气储量丰富,但90%的产量都是石油伴生气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23]
  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天然气(PDVSA)在莫里查尔区块作业。
  委内瑞拉向加勒比地区国家出口大量原油和液化产品。
  核心阅读
  委内瑞拉石油储量世界第一,石油产量全球第12位。委内瑞拉天然气储量也相当丰富,但其发展远远落后于石油。委内瑞拉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创始成员,是全球石油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油气工业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2018年9月中国与委内瑞拉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两国达成共识,要在石油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工业发展状况如何?本文将对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工业形势做出介绍。
  委内瑞拉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石油储量,天然气储量也相当丰富。但近年来,由于委内瑞拉政治和经济动荡,原油产量急剧下降,到2018年中达到几十年来的最低点。委内瑞拉是欧佩克的创始成员国,是全球石油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然而,由于2014年年中全球原油价格下跌,委内瑞拉产量也随之大幅下降。2016年6月至2018年5月,委内瑞拉原油日产量下降了75.5万桶。
  委内瑞拉一直是对美国原油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然而,随着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的下降,美国进口委内瑞拉的原油也随之减少。2018年一季度,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已达1993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委内瑞拉经济严重依赖原油,美国能源信息署估算,2011年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净收入超过730亿美元(按2016年美元比价计算),到2016年却大幅下降至220亿美元。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估计,委内瑞拉2017年的经济萎缩了近9%。委内瑞拉经济形势不稳定,也直接影响其能源行业发展。
  石油储量位居世界首位
  委内瑞拉证实石油储量位居世界前列。2017年底,委内瑞拉拥有石油证实储量3020亿桶,位列世界石油证实储量之首,接下来是沙特和加拿大。委内瑞拉大部分证实石油储量位于委内瑞拉中部奥里诺科石油带,为重质原油,这使得委内瑞拉的原油生产成本增高,但技术相对简单。除了奥里诺科石油带地区,委内瑞拉西部在马拉开波湖及其周边地区也有部分石油储量分布。
  委内瑞拉在2017年石油和其他液体产量为220万桶/日,是全球第12大石油生产国。然而,由于经济陷入困境,随着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公司项目和合资项目的减少,原油和其他液体燃料产量持续下降。美国能源信息署资料表明。委内瑞拉2017年产量水平已开始从20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的生产高峰大幅下降。目前产量最多的地区是奥里诺科石油带,2017年占委内瑞拉石油产量的一半以上。
  委内瑞拉主要依赖合资伙伴来勘探开发和生产原油。2017年委内瑞拉大约一半的原油生产来自合资项目,至少从2010年起合资企业生产的石油比例一直在上升。相比之下,合资企业产值占委内瑞拉2010年总产值的30%左右,而2017年这一比例明显下降。
  委内瑞拉原油产量迅速下降,平均原油产量已降至30年以来的最低点(不包括2002~2003年罢工期间的产量下降)。截至2018年5月,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为140万桶/日。根据油轮装载数据跟踪资料,委内瑞拉2017年平均每天出口150万桶原油,比上年减少10%,而在2018年一季度,委内瑞拉原油出口降到110万桶/日,其中对美国原油出口从2015年12月的84万桶/日下降到2018年3月的48万桶/日。委内瑞拉是继加拿大和沙特之后,美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从2015年到2017年一直占据前三名。而2018年3月委内瑞拉却退居为美国进口原油的第五大供应国。
  对美出口降至16年来最低
  2017年,委内瑞拉是美国进口原油和石油产品的第三大供应国。然而,在2018年一季度,委内瑞拉对美国的出口已降至2002年~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委内瑞拉原油主要出口美国,目前占委内瑞拉出口总额的41%。委内瑞拉原油出口的其他重要目的地还有亚洲和加勒比海国家,以及少量输往欧洲。委内瑞拉原油出口的第二和第三大目的地及增长最快的目的地是印度和中国。据美国能源信息署资料,委内瑞拉在2017年分别向中国和印度输送原油规模为38.6万桶/日和33.2万桶/日。过去,委内瑞拉根据2005年签订的加勒比石油倡议,向其邻国提供大量原油和炼化产品。
  2018年6月中旬,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公司(PDVSA)宣布无限期暂停向8个国家输送原油,这些国家的加勒比石油协议量约为3.8万桶/日。据报道,对古巴的出口仍将继续。据美国能源信息署资料显示,美国在2017年平均进口61.8万桶/日的委内瑞拉原油,比上年下降了近17%。美国进口委内瑞拉原油在2007年曾达峰值110万桶/日。在2017年委内瑞拉是美国的第三大石油供应国,但到2018年2月,委内瑞拉原油平均进口量在排行榜上已落后于加拿大、沙特、墨西哥、伊拉克和哥伦比亚,当时美国从委内瑞拉的平均进口量为40.9万桶/日。除了原油,美国2017年还从委内瑞拉进口了5.5万桶/日的精炼产品,自2013年以来进口量一直保持相对稳定。
  委内瑞拉严重依赖美国石油产品的进口。美国对委内瑞拉的石油产品出口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委内瑞拉国内缺乏维持炼油厂所需的资金。2012年美国对委内瑞拉的石油产品出口达到峰值,为8.5万桶/日。2017年则为7.7万桶/日,委内瑞拉严重依赖美国石油产品的进口,尤其是半成品的石油和汽油。美国对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中,超过45%是半成品油,这些半成品油与重质原油混合进行加工。2012年之前,委内瑞拉主要进口甲基叔丁基醚(MTBE),用于混合汽油和轻质馏分等燃料油。尽管委内瑞拉国内炼油系统不断增加,但跟不上其国内需求增长,自2012年起委内瑞拉开始进口越来越多的半成品汽油和轻质馏分燃料油。
  2017年,委内瑞拉在美国、加勒比海、欧洲和委内瑞拉地区名义上拥有约270万桶/日的炼油能力。然而,由于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公司在委内瑞拉境内的炼油厂年久失修,实际生产能力大大降低,估计实际约为180万桶/日,这些炼油厂在2017年和2018年初仅以低至20%的速度在运行。
  天然气勘探开发潜力巨大
  2017年底,委内瑞拉天然气证实储量位居世界第八、美洲第二,在美洲仅次于美国。委内瑞拉的大部分天然气用于提高成熟油田采收率,其天然气资源的开发一般落后于石油。委内瑞拉约90%的天然气与石油伴生,但政府一直鼓励从非伴生油田勘探和生产天然气。然而,委内瑞拉日益恶化的经济和社会状况已经使天然气项目的发展速度减缓。
  委内瑞拉天然气储量巨大,但其生产一直落后于国内消费。委内瑞拉2017年拥有天然气证实储量203万亿立方英尺,2016年委内瑞拉天然气产量为33亿立方英尺/日,天然气消费量为34亿立方英尺/日。据IPD拉丁美洲公司统计,委内瑞拉只有约12%的天然气是由私营公司通过非伴生气体许可证生产的。几乎其他所有剩余的天然气产量都是由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公司或其合资公司生产的石油伴生气。委内瑞拉传统上以原油为生产重点,并未在国内全面开展天然气生产。因此,尽管天然气储量巨大,地质风险相对较小,但十多年来天然气生产一直落后于国内消费。根据Rystad能源公布的数据,2017年委内瑞拉天然气总产量的38%以上被重新注回地下。生产的天然气被主要用于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生产,主要是利用天然气注采来提高原油采收率。由于成熟油田产量下降,至少自2004年起,占总产量40%以上的天然气被一直用于提高原油采收率,到2009年达到60%的占比。
  委内瑞拉政府一直计划增加其非伴生天然气产量。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委内瑞拉向私营公司颁发了18个天然气勘探和生产许可证,但目前这些许可证中只有5个在运营。在陆上,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公司正在努力增加已有油气田的产量和产能,包括阿纳科油气田、巴兰卡斯油气田和尤卡·普莱瑟油气田;海上,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公司已经批准包括道达尔、挪威国家石油和雪佛龙在内的国际石油公司获得在普拉塔福尔马·德尔塔纳、里斯卡尔·苏克雷及委内瑞拉东北海岸附近的布兰奎拉-托图加地区的勘探区块。雷普索尔-YPF公司和埃尼在委内瑞拉湾卡登4区块发现了6万亿~8万亿可采天然气规模的佩拉气田,这是委内瑞拉湾历史上最大的天然气发现之一。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佩拉气田项目自2015年7月开始运营,2018年一季度产量达到近55万立方英尺/日。
  天然气管网贯通东西部
  由于目前委内瑞拉天然气以规定的价格销售,而且常常低于成本,国内天然气生产对于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公司来讲在经济上并不可行。因此,委内瑞拉石油天然气公司以服务成本从生产商那里购买天然气,并以政府控制的价格在国内市场上销售天然气。在当前经济危机开始之前,委内瑞拉升级了其2750英里的国内天然气管道运输网络,并与大约190英里的中西互联管网系统(ICO系统)对接,以便在国内更大限度调度天然气。该管网贯通委内瑞拉东、西部,使国内天然气消费和西部油田天然气回注作业更加方便。
  此外,300英里的赛诺天然气管道项目将通过苏克雷州和安祖阿提圭州,将海上生产的天然气输送到国内管道网络。连接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的安东尼奥·里考尔特管道在2008年上线运营。该管道允许哥伦比亚向委内瑞拉出口天然气,其合同量在每天8000万立方英尺至1.5亿立方英尺之间。但哥伦比亚资源开发仍存在困难。委内瑞拉很难继续从哥伦比亚进口天然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