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跨国石化巨头加快拓展国内市场
专家论坛

跨国石化巨头加快拓展国内市场

2018/11/2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8-11-22]
  ●萧 河
  最近有两条石化行业的新闻引起了社会舆论关注:一条是9月初,埃克森美孚公司宣布将斥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惠州独资兴建大型石化项目,并与广东省签署了系列协议;另一条是9月8日,海湾石油在广东省越秀区开出中国区的第一家加油站,其低价促销活动,被媒体误读为低价抢占成品油市场。而在9月11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表示,计划在中国福建省新建石化一体化装置。7月,化工巨头巴斯夫与广东省签约,将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建设全球化学品生产基地;4月,北欧化工集团签约,将在惠州大亚湾建设其在中国的首个投资项目。随着我国扩大开放,跨国石油巨头加快了进入国内市场的步伐。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7日专门会见了伍德伦,表示欢迎埃克森美孚在华投资大型石化项目,希望外国企业抓住机遇同中方开展合作,实现互惠共赢。李总理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更好保护知识产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成为外国投资的热土。埃克森美孚公司董事长兼CEO伍德伦表示,赞赏中方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举措,对在中国长期发展抱有信心和决心,愿以世界一流技术助力中国制造业升级。
  跨国石化公司此前普遍在国内有合资项目,比如埃克森美孚与中国石化、沙特阿美合资的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壳牌、BP、道达尔、巴斯夫等在中国都有合资的大型炼化项目和加油站。过去由于受外资在中国不能独资和控股的政策限制,跨国公司无法在中国自由投资办厂。现在随着市场准入的放宽,解除了石油石化行业对外资的限制,为外商在华独资建设重化工项目扫除了障碍。今年6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新政于2018年7月28日起实施,取消对外资加油站的限制。此前,外资公司在中国开连锁加油站不得超过30家,加油站的建设、经营须有中方控股。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通过了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支持民营和外资企业独资或控股投资,促进产业升级。
  埃克森美孚此次在大亚湾的投资的大型石化综合体项目,就是首次以独资方式进行的。该项目主要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端聚烯烃产品,采用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技术及先进、环保、成熟的专有生产工艺,包括120万吨/年乙烯装置及聚乙烯、聚丙烯等配套生产线。埃克森美孚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化学品市场,约占40%的市场份额,中国将是公司在亚太地区扩大产能的重点市场。
  作为跨国能源公司的龙头,埃克森美孚在中国独资建立大型石化项目,将产生示范效应。实际上,广东以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已经成为外资布局拓展中国石化市场的前沿地带。位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的中海壳牌化工二期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已于5月投产,位于湛江的中科炼化项目预计2019年底投产,中委合资广东石化项目搁置多年后又计划复建。预计大亚湾石化区到2020年,石油炼制、乙烯生产能力将分别达到4000万吨/年、500万吨/年,有望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
  国内炼化行业产能本来已经过剩,如目前炼油产能高达8亿吨/年,过剩一亿多吨,但大型民营企业近年来都纷纷投资建设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如今跨国大公司也抓住市场开放的机会大手笔投资布局,无疑会进一步加剧我国石化市场的产能过剩和竞争。随着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大型项目的逐步上马,国内石化行业将由国企独大演变为国企、民企、外企多元竞争的格局。
  如今我国石化产业政策取向已经改变,不再以行政方式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而是通过市场竞争实现落后产能的自然淘汰和整个产业的升级。现在政府对大型炼化项目的审批已经放开,民企、外企投资的都是规模大、技术新、质量好、竞争力强的大型项目。中国石化等处于市场优势地位国有企业已经感受到民企扩张的压力,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跨国巨头的加速进入,将使国企面临更强劲的竞争。为此,国企应认真评估市场开放和政策转向的影响,加快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步伐,以应对快速到来的多元竞争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