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欧美天然气调峰体系是什么样?
专家论坛

欧美天然气调峰体系是什么样?

2018/11/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20]
  欧美各国调峰储备设施的运营管理模式各具特点,与资源禀赋、能源结构、市场特点等国情充分结合,但均以满足天然气行业健康稳定发展为基本要求,颁布一系列配套的法令法规作为法律保障。在地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国主要通过地下储气库完成季节调峰,LNG调峰仅作为辅助方式在日、小时调峰时使用;气田调峰则较多用于西北欧地区;LNG调峰主要在日本等缺乏建库地质构造且主要依靠海上进口天然气的国家采用。
  美国
  现阶段,美国共有120家储气库运营公司,主要负责储气库的日常生产和经营管理,向天然气运销商提供储气、采气服务,收取储转费。美国的储气库运营公司大致可分为4类,即州际管道公司、州内管道公司、城市燃气公司、独立的储气库运营商。储气库中的天然气主要归城市燃气公司、管道公司和销售公司所有,独立的储气库运营商一般不拥有储气库中的天然气。
  储气库运营公司的类型决定了储气库储气能力的利用方式。管道公司很大程度上依靠储气库来平衡长输管道负荷,加强管道系统的供气能力。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允许州际管道公司预留一部分储气能力用于管道调峰,以保证安全平稳供气。城市燃气公司使用储气库,最初是为了解决调峰问题,在储气环节的管制被解除后,储气库如何运营更多受到市场的驱动。一些城市燃气公司逐步意识到,通过合理运营储气库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在满足终端用户用气需求之余,还可以将剩余储气能力出租给第三方获利。
  欧洲
  现阶段,法国战略储备及调峰储备库监管由法国能源监管委员会负责,主要由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建设运营,国内天然气供应依赖俄罗斯、荷兰、挪威等国外资源以及LNG现货与期货市场,调峰储配体系由16座地下储气库、4座LNG接收站以及现货、期货市场组成,其储备量已达到110天的日均消费量。下游配气公司和大型用户主要负责日调峰和小时调峰。
  英国之前主要将北海气田作为本国的调峰储备库。近年来,随着北海气田的枯竭,英国一方面通过积极引进海外资源减少本国气田产量,以保证其长期开采能力,另一方面越来越重视地下储气库的建设,并积极推动储气设施的市场化改革,允许天然气销售公司通过公平无歧视的拍卖方式获得储气库的库存能力。英国调峰储备库监管由英国天然气与电力市场办公室(Ofgem)负责,大部分储气设施由英国天然气集团公司建设运营。其天然气资源供应除立足于国内北海气田外,海外资源主要来自挪威、荷兰、卡塔尔等国家;调峰储配体系由北海气田、10座地下储气库、3座LNG接收站以及现货和期货市场组成,下游配气公司和大型用户主要负责日调峰和小时调峰。
  俄罗斯天然气资源丰富,产能富余,每年的产量中有30%左右用于出口,主要销往欧洲各国。俄罗斯天然气生产、运输和国际贸易等各环节的大部分业务量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控制。近年来为充分保证国内用户的用气安全和对外正常销售,俄罗斯能源部和Gazprom共同挑选了一批“战略性”气田进一步提高调峰能力。俄罗斯调峰储备库监管由燃料动力部和联邦能源委员会负责,调峰储备体系由32个“战略性”气田、26个地下储气库组成,下游配气公司和大型用户共同参与日调峰和小时调峰。(数据来源: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勘探开发研究院,本报记者王芳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