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肥了美企,瘦了环境
专家论坛

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肥了美企,瘦了环境

2018/11/1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美墨加三国新达成的协议在限制跨国公司权利方面有个例外,即美国的油气公司投资受到保护,可免受诸如国有化和更严格的环境保护等约束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11-16] 前不久,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结束了长达13个月的贸易谈判,终于在截止日前达成了新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USMCA(美墨加三国协议)。据外媒报道,美国在谈判中明显占优势,特朗普倾向于双边而非多边协议,加大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国的压力。因此,当墨西哥签署修订后的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时,加拿大别无选择,只能效仿。不过,大型石油公司似乎才是这场地缘政治战争的真正赢家。
  比例条款不了了之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1994年签署,当时的美国非常依赖外国石油,全球变暖问题也不像现在这么严重。从美国的角度看,实现能源的稳定流动是协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605条的部分内容,即所谓的比例条款,限制加拿大的石油出口,使其低于3年平均水平。加拿大前驻美国大使德里克·伯尼说,加拿大1994年批准了一项将国内供应置于出口之上的国家能源计划后,谈判代表就力推该条款。由于严重依赖外国石油,美国政府也坚持这一条款。加拿大石油受到邻国和盟友的青睐,其不像1973年石油禁运期间会被中断或停止的海外石油。
  然而,1994年以来,北美贸易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影响了有关美墨加三国协议的谈判。页岩气革命释放了大量石油和天然气,使美国几十年来首次实现了能源独立。因此,比例条款变得多余了。加拿大能源行业的枷锁已放松,能源产量将进一步增加。
  石油巨头的大胜利
  虽然比例条款已结束,但跨国界的依赖仍然存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的油砂开采对海湾炼油商很有吸引力,它们旨在加工较重的原油。由于政治和金融问题导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大幅下降,对加拿大石油的依赖仍然存在。水力压裂法使得美国石油比其他油品更轻,这是炼油商难以适应的事实。
  尽管特朗普宣称要把就业机会带回美国,但在美墨加三国协议下,比较明显的赢家是大型石油公司。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中的投资者和国家间争端解决程序赋予了某些领域的跨国公司凌驾于国内法律法规之上的权利。美墨加三国协议限制了这些权利,但有个例外,即美国的油气公司。美国能源公司的投资受到保护,可免受诸如国有化和更严格的环境保护等威胁。
  美墨加三国协议包含一项条款,即要求美国政府自动批准所有对墨西哥的天然气出口。这剥夺了美国监管机构先前以公共利益名义限制出口的权利。美国石油学会会长迈克·萨默斯表示,“我们敦促国会批准这项协议,将有助于确保美国的能源革命持续到未来”。
  环境成为最大输家
  随着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国领导人纷纷称赞美墨加三国协议对所有相关方都有利,人们很快忘记了在这种背景下最大的输家——环境。这也是特朗普迄今为止在总统任期取得的成就之一:他忽略气候变化,并大力支持美国化石燃料行业。
  美国能源公司现在被允许不受阻碍地行事,也保留了一些支持政府改变主意的权利。目前,世界多数国家都在大力投资替代能源。北美可能在下一次能源革命中落后,而中国和欧盟在这一问题上的领导作用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