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未来的能源有哪些又会如何发展
专家论坛

未来的能源有哪些又会如何发展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看能源创新如何“壳”动未来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13]
  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当今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为应对与能源相关的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一方面需要通过探索更低碳、环保的新能源,实现能源结构升级,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传统能源更清洁高效的利用。
  近期,中国石油作为在全球35个国家地区运营90多个项目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和国内最大的油气供应商,受邀参加了壳牌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共创未来”国际论坛。
  围绕“清洁能源”“美好出行”和“创新创业”三大主题,来自政界、商界、学界的代表,深入了解了壳牌在能源创新方面的思考与努力,共同探讨了如何寻求更多、更智慧的解决方案以应对能源挑战,推动能源变革。
  “天空”远景诠释未来路径
  近期,壳牌发布的《“天空”远景报告》,预测2070年前可能会出现一种与当下不同的能源体系,在这种能源体系下,人类的生产生活将不会对气候产生无法弥补的后果。
  未来最重要的能源发展趋势之一是电气化。这个报告称,到本世纪70年代,转化为电力的终端用能将超过50%,全球发电量是当前的5倍,电气化率也会提高3倍以上,这意味着一次能源转化为二次能源的效率越来越高。氢能或在2040年成为主体能源,天然气需求进而开始迅速下降;生物燃料将在运输领域的能源转型中起关键作用;随着政府制定的碳价格上涨,碳捕获和储存技术将是一个可行的方案。
  报告显示,到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途径包括经济和能源系统中各个层面的变革,从城市结构到消费者对能源的需求,再到替代化石燃料所需的技术突破。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能源系统的转型必须与其他行业转型相匹配,但不同国家和行业迈向低碳清洁能源体系的路径或是截然不同的,消费者、企业和政府将会面临艰难选择。
  壳牌集团高级经济学家MallikaIshwaran表示,《“天空”远景报告》不是政策建议,是描述了为达成《巴黎协定》中“本世纪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目标的未来宏观发展图景。
  能源结构转型愈加紧迫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增加,能源需求将不断提升,到2040年,全球能源消耗量将比2017年增长30%,能源转型速度快于预期。
  “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对全球变暖和人们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壳牌集团执行副总裁、新能源业务总裁葛思博表示,在未来的几十年当中,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在提供更多能源的同时,要保证这些能源更多的是清洁型的。
  作为全世界最主要的能源提供企业,壳牌正在非常快速地向低碳转型,逐步从一个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的传统能源公司,转向多元化的新能源公司,这正是基于能源转型形势的需要。随着电力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燃煤发电必然随之减少,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潜力不容忽视,风能和太阳能是非常重要的。
  在能源转型方面,数字化以及分布式的能源,带来了许多新型商业模式,技术创新的机遇也非常多。壳牌投资了很多初创企业和早期公司,比如德国储能方案提供商Sonnen公司、GI能源等,通过帮助这些公司成长,使其成为壳牌所构建的新能源生态系统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目前,壳牌每年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达到10亿至20亿美元。
  分布式解决方案值得期待
  壳牌新能源业务主要有两个重点发展方向。一是极大地提升低碳发电产业,也就是更多地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将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电向终端用户进行销售;二是更多地提供低碳燃料,包括生物质燃料以及氢能等。
  远景集团执行董事丁民丞认为,低碳化是未来必然的发展趋势,壳牌要实现2035年碳排放量减少20%、2050年碳排放量减半、2070年能源系统净零排放的目标,电气化是非常重要的。
  石油、煤、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属大宗商品,价格受供需变化影响波动,而氢能等新能源的特点是技术驱动,具有成本相对稳定的优势。此外,传统能源是规模越大经济性越好,而新能源行业未必如此,比如,每一块太阳能板、每一台风机,虽然容量很小,经济性却很好。
  目前,壳牌公司投资于整个电力行的价值链,既包括传统的集中式发电,也包括分布式解决方案。对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壳牌公司在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海上风能这两个领域较大动作,在这些领域石油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传统勘探区块不论海上或是陆地都大有可为。
  “未来中国市场在可再生能发电方面的增长是巨量的,壳牌公司正在探索和寻找中国本土的合作伙伴,并在市场放开的条件下,助力中国能源转型发展。”葛思博说,这个目标壳牌非常明确。
  与传统油气的全球性市场不同,电力等许多新能源是去中心化、分散型的,而每一个地区的市场和其他的地方是不同的,所以,能源公司对于本地市场要有非常敏锐的洞察和深刻的理解,要积极寻求更为分布式的能源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