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石油拉美公司25年来社会责任的探索与实践(图)
专家论坛

中国石油拉美公司25年来社会责任的探索与实践(图)

2018/11/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和谐共进合作共赢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1-13]
  “拉美是中国石油海外创业的起点。二十多年来,中国石油从秘鲁塔拉拉油田开始,逐步拓展到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巴西等多个国家。从合作开发油田,到主动融入资源国当地民生工程与环境保护,中国石油与各资源国构建起合作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国有企业的品牌和形象。”
  题记:

  安第斯山脉的崇山峻岭,由北至南交错在这片神秘的大陆上,如同万年来地质结构所承载的厚重镇守着南美洲。中国石油海外开拓市场的脚步最早始于此。在25年的时间中,积累的情谊多于财富,累加起来的是一个又一个合作共赢的绿色项目,在环境如此错综复杂的区域内,让石油天然气工业的成长与当地环境发展有机结合,不能不说是一种企业自身发展理念的胜利。而25年来,一批又一批前往拉美工作的海外开拓者们,更是从每个细节与点滴中,践行着这样的理念,为中拉传统友谊不断注入新内涵,谱写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华章。

  中国石油帮助委内瑞拉贫困村民种植木薯30公顷,并建设了配套木薯加工厂、饮用和灌溉水厂。拉美公司 供图
  11月5日,秘鲁塔拉拉油田阳光炽烈,10区项目的毛一丁正在EA11731D井场测取油井数据。作为90后的新一代石油人,这是他第一次远离祖国奋战海外,多少有些陌生。
  时光飞逝,回望25年前,正是这样一群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肩负中国石油开拓拉美市场的重任,首次踏上秘鲁开始了真诚合作。恍然交错间,项目发展已是翻天覆地、变化万千。如今,一个又一个绿色、共赢项目的成功运作,让各界人士无不交口称赞。
  “中国石油在海外发展的目标,不仅是推动自身和资源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发展,还需要时刻关注工业发展给当地居民生存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一位在拉美公司多年的员工这样描述。
  “三位一体”构建环境友好型管理体系
  中国石油拉美油气业务从秘鲁起步,当初国际化经营理念以及经验的缺乏,使得公司在面对资源国当地环境保护方面的门槛时,经常遇到磕磕绊绊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对当地法律、法规体系规定的不熟悉,使得在很多方面的竞标投标出现了问题。”拉美公司负责环境保护的负责人介绍。
  25年来,由最初有待完善的环保策略,到现在成套的相关体系文件建设,拉美公司积累了在复杂自然环境下作业的丰富经验,并将其有效转化成为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具。目前,拉美公司会定期识别和跟踪各资源国环保法律法规的变化,并不断更新完善自身的法律法规识别体系。通过建立和不断完善法律数据库,形成一套有效的制度保障。
  通过管理制度规范,进而开展合规评价,严格杜绝环境污染。例如,组织开展湖上和雨林等环境敏感区的环保专项检查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在环保纠纷仲裁方面,用实际行动说话,多次挽回了公司的声誉和品牌形象。在安第斯项目雨林开发中广泛运用新技术,推广橇装化、模块化作业,大幅度降低了环保影响,已经成为了环境友好型项目的典范。
  25年时间,拉美公司业务逐步拓展到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巴西等国家,作业种类和技术服务增加,作业环境愈加复杂,却始终坚持对环境保护的高度关注。
  “绿色发展已成为拉美地区项目生死存亡的根本。通过长时间的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负责HSE工作的曹民权经理介绍。
  2017年初,秘鲁遭受了空前罕见的“沿海厄尔尼诺现象”自然灾害,全国11个省遭受暴雨袭击,山洪暴发、河水泛滥,自然环境遭受严重破坏。拉美公司第一时间投入到油田现场的生产安全和设施清淤工作中。在确保环境零污染后,面对自然灾害给公司生产带来的严重破坏、地方政府应对突发灾害能力有限以及当地灾民对赈灾及灾后重建的迫切诉求等多重压力,立即投入到社区赈灾之中,赢得了受灾油区居民的高度赞扬。看似简单而常规的行动,却有着最深厚的理念支撑,保证着6/7区和10区项目在第一时间对灾害进行有效处理。拉美各资源国环保要求苛刻,各项目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精力,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委内瑞拉湖上项目位于著名的马拉开波湖,多年来项目未发生污染事件。
  秘鲁1AB/8区项目积极推动生产方式的转变,致力于实现清洁生产,自2007年开始,投资油田污水回注配套工程,生产污水经过物理沉降和化学处理,水质达标后回注地下。从注水试验开始,逐步实现了生产污水的全部回注,8区2008年7月实现生产污水全部回注;1AB区2009年4月实现生产污水全部回注。同时,合资公司加大环保投入,加强油田作业区块环境监测,对生活用水、地表水、空气质量、天然气排放、土壤质量和环境噪声实施动态监测,避免油田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受到污染,得到油田周边社区居民的高度赞扬。2012年,秘鲁6/7区项目隐患治理及HSSE投入约398万美元,质量符合要求,顺利通过了政府安全环保部门的各项检查。
  厄瓜多尔安第斯石油公司将环境管理置于重要地位,并基于此明确了多项企业社会责任和HSE指标,从教育和认识、培训、政策、管理流程、应急预案等制定上进行科学部署。从2014年起,安第斯公司环境管理系统获得ISO14001国际标准认证。安第斯项目的HSE业绩,尤其是在环保综合治理方面的突出做法,得到了《世界石油》颁发的“最佳健康、安全、环保/可持续发展奖”。哥斯达黎加项目高度重视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从前期EPC准备阶段开始,项目公司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估的要求和当地法律法规,制定了具体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削减对环境生态的影响,成功迁移了首期30公顷原始森林的动物和植物,赢得了当地居民和RECOPE的一致好评,促进了与周边社区和谐相处。长城和渤海的多支钻井队/修井队获得委内瑞拉环保部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授予的“绿色钻井队”称号、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安全无事故奖牌、安全优质奖牌等多项荣誉。
  情融拉美回馈当地从心出发
  拉美公司油田项目所在地大多远离城市,油区居民医疗条件差,难看病的大问题不解决,自己员工生活不便,就很难提供医疗救助了。
  远隔重洋,身在异乡为异客,适应环境更要解决问题。以厄瓜多尔安第斯石油公司项目为例,该公司在油区援建的两个社区诊所常年提供“中国郎中”的巡诊服务、“中国园丁”的宣教服务和“送药到户”的疾病防治服务,平均每年分别使5000至8000名社区居民享受到了基本的医疗服务。便捷化的医疗条件惠及当地社会的同时,也加强了油区项目和当地民众的情谊纽带。
  1996年创业出道在秘鲁的中国石油人都铭记着一所希望小学,它至今是很多员工前往拉美工作的向往之地。从秘鲁6/7区项目赞助的中国石油第一所海外希望小学Jabonillal在塔拉拉落成后,到现在22年里,这所小学持续收到拉美公司援助,或资金、或物品、或书籍、又或是生活用品,只要能帮助孩子们的都会出现在这里。在2012年,对该学校进行扩建后,校方联系人IsabelHerrera女士见证了学校变迁的历程,满怀感激地介绍学校发生的变化。2012年3月,秘鲁1AB/8区项目与当地政府签署“建设雨林区现代化示范校”协议,为洛雷托省雨林地区建设学校并提供教学,帮助与州府学校联合办学,让5岁的孩子都能受教育,并为土著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助学金。
  厄瓜多尔安第斯项目在教育资助中,共援建7所幼儿园、41所小学、2所技校和3所中学,还为当地青少年提供教育奖学金。公司还积极支持致力于疾病预防的组织和创新项目,2014年通过向“爱心圣女”(VirgendelaMerced)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为1734名2至12岁的来自低收入家庭的脑瘫及智力发育迟缓儿童提供教育、照顾和康复服务。通过“生命”和“微笑行动”基金会,向基多儿童福利院捐款,为350名来自低收入家庭的白血病患儿以及90名生理缺陷儿童提供了必要的医疗经费,为身患血液病的儿童提供免费治疗。连续多年安第斯公司获得资源国政府和所在社区的普遍好评与赞誉,先后收到400多封当地社区居民的感谢信以及当地政府机构或社区颁发的致谢牌匾,在厄瓜多尔权威机构或知名媒体组织的该国企业年度排名中,始终名列前茅,为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2017年以来,拉美公司通过与委内瑞拉孔子学院合作,助力“汉语桥”大赛,提供汉语助教志愿者服务累计20余人次,有效搭建中委沟通桥梁,为推进中委两国文化融合、促进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今年9月,中国和平方舟号医疗船抵达委内瑞拉,为当地居民提供免费医疗服务;拉美公司派出志愿者队伍积极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受到委方官兵以及广大就诊患者好评,委内瑞拉当地媒体对此活动给予了广泛报道。
  巴西公司向员工发起“献爱心,助孤儿”募捐活动,在2017年圣诞节期间,向位于里约热内卢北部的“LarLuzeAmor”孤儿院捐赠衣物、生活用品等,让孤儿院的孩子们真切感受到来自中国石油的温暖关怀。委内瑞拉胡宁4项目中外员工积极参加当地贫困小学“送微笑,送温暖”爱心活动,多次为学校学生捐助文具用品等物品。
  可持续发展培育当地产业人才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共有10家企业在拉美10个国家开展业务,中方员工约1000人,外籍员工7000多人,本土化率近90%。海外投资业务与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等单位与拉美国家建立了多层次的合作体系,为资源国发展带来了大量资金和技术,累计纳税额超过260亿美元,成为资源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支撑。积极实施本地化战略,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2.5%,累计创造了7万多个就业机会,培训员工超过20万人次,成为中国和拉美文化传播最直接的先行者。
  25年来,中国石油在拉美地区的各类社会公益类项目累计投入近5000万美元,拉美公司和工程技术服务公司直接投入和间接上缴的社会公益资金超过3亿美元,受益群众和扶贫帮困对象超过26万人,间接受益群众超过46万人,获得了资源国政府和所在社区的普遍好评与称赞,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2006年,中国石油委内瑞拉项目帮助卡拉高莱斯地区贫困的印第安人种植木薯,面积达30公顷。作为可持续发展项目,随后陆湖项目合资公司出资约24万美元援建木薯加工厂,初期日产木薯饼1800张,高峰期日产木薯饼8000张,产量规模在委内瑞拉名列第三。木薯厂解决了部分社区家属的就业问题。2010年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对木薯种植和木薯加工厂项目进行了报道,并盛赞该项目树立了可持续发展的典型,多家媒体对该项目也进行了深入报道。
  厄瓜多尔安第斯石油公司遵守当地法律和习俗,创新构建了“三联机制”(公司与政府联管会、公司与社区联谊会、公司与员工联席会),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社区和员工沟通的桥梁,有效疏通了与利益相关方的关系。通过与社区的联谊会,公司为社区劳动力就业及社区机构参与招投标、物资供应等提供了机会,特别是“用工”桌的建立,统筹了甲、乙方用工机会,深受社区劳务市场的青睐。

  近10年以来,安第斯分公司累计为当地创造了3000多个直接或者间接的就业机会,从根上解决了社区的发展问题。从源头上帮助当地社区居民获得可持续发展机会和改善生活的动力,构建互利多赢的发展战略联盟,并努力建设“政府赞赏、社区认可、员工满意”的和谐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