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采油矿模式转向管理区模式
专家论坛

采油矿模式转向管理区模式

2018/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胜利油田推动实施管理区职能转变,实行技术分析、经营决策、
  生产运行管理、党建思想文化保障和激励约束一体化运行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11-12]随着21个管理区通过验收,胜利油田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又进了一步。
  根据胜利油田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整体工作部署,新型管理区验收组于7月2日至19日验收了第一批21个管理区。首批验收的21个管理区前三个季度生产经营指标集体向好。其中,采油时率同比上升0.49个百分点,机采系统效率同比上升3.58个百分点,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
  采油管理区职能向油藏经营转变,如果说以前的采油矿是车间,主要任务是生产运行,那么新型采油管理区则是公司,负责油藏经营。
  半个世纪以来,石油行业人员密集的行业特性几乎没有发生变化。胜利油田2014年开始推广“四化”建设,石油开采企业生产组织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
  新型采油管理区应该是什么样子、自己是不是这个样子?怎么做才能像这个样子?胜利油田在半年时间内先后召开两次推进会,主要领导宣讲,并组织4期研讨培训班。
  胜利油田组织19个处室部门,历时一个多月,制定了《新型采油管理区规范建设管理大纲(试行)》(以下简称《大纲》),作为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大纲》是此次验收的主要标准和依据。在参与《大纲》制定的“四化”建设项目部标准推广科科长时敏看来,《大纲》更多的是框架性内容,但《大纲》下发,开发单位都行动起来,胜采五区等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则起了示范引领作用。
  传统方式下的采油矿大而全、小而全,劳动生产率和工作效率低,难以适应现代企业发展。采油矿和采油管理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轨道。
  如果说以前的采油矿是车间,主要任务是生产运行,那么新型采油管理区则是公司,负责油藏经营。上面只给管理区一个目标,其他由管理区自主优化,包括人力资源优化,方案设计、重大设计实施与不实施由管理区自主决定。
  采油管理区实行技术分析、经营决策、生产运行管理、党建思想文化保障和激励约束一体化运行。
  尽管打着验收的旗帜,但在验收工作组组长、“四化”建设项目部副主任鲁玉庆心里更愿意把这次验收看作是一次督导。
  验收组划分为信息化支撑组、经营权限下放组、技术优化决策组、思想保障组等4路验收小组,按照验收细则对管理区进行全面体检,逐项检查评分。
  此次验收本计划分头进行,可新型采油管理区是一个整体,五项机制是检验其重要标志,分头进行,验收评价的尺度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
  4月下旬,胜利油田第二次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暨主题活动推进会结束后,胜利油田主要领导挂帅组成督导组,对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展开了一轮跟踪指导。
  督导组受到了出人意料的欢迎。督导组进驻地处济阳的鲁明公司济北采油管理区,周边的纯梁采油厂、滨南采油厂和临盘采油厂闻讯而来,现场居然聚集了100多名“旁听生”。
  督导组到达河口采油厂采油管理十区时,孤岛采油厂、孤东采油厂、桩西采油厂也都不请自到。
  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标志就是实行技术分析决策、经营决策优化、生产运行与综合管控、党建思想文化保障、激励约束一体化运行机制。这五项机制如同新型采油管理区多元多次方程解的运算法则,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完善,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体制会更加精干、机制会更加灵活。
  《大纲》是技术规范和标准,各单位要对照标准像,画好自画像。
  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看综合管理是否到位,管理链条是否缩短,信息化支撑是否到位。
  首批21个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的“期中测试”,皆获高分,成绩悉数在900分以上,全部通过验收。
  鲁玉庆说,此次验收只是阶段性评价,以鼓励为主,因此,验收打分普遍较高。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是油公司改革的核心和关键,21个管理区完成了从采油矿模式到管理区模式的转变,从以产量为中心的油气生产到以利润为中心的油藏经营转变。
  既要找出亮点,也要把问题梳理出来,是此次验收的重要任务。
  时敏负责生产运行组织方式的验收,主要看综合管理是否到位,管理链条是否缩短,信息化支撑是否到位。
  时敏坦言,原来采油厂是一个区一个区地推,现在是整体推进,同步向前走;体制基本到位,机制仍需持续配套完善;权力下放方面,油公司做得比较好,采油厂普遍放得不够。
  在制定《大纲》的同时,胜利油田同步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专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油公司建设的两个指导性文件。
  新型管理区建设管理手册和操作手册是管理区管理基层的重要抓手,也是基层员工操作的依据。胜利油田正在根据建设需要,将五大机制建设内容固化到管理制度,让岗位责任制与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