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墨西哥石化发展亟待持续能源改革
专家论坛

墨西哥石化发展亟待持续能源改革

2018/11/13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墨西哥国家石油的油气产量一直较低且不稳定,造成石化生产受限,
  候任总统能否持续推进油气开发和对炼厂改造引关注
  [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8-11-12]


  墨西哥塔毛利帕斯州阿尔塔米拉港的ABkatun-A2钻井平台,据悉耗资4.5亿美元打造,墨西哥国家石油拟于明年4月启动该平台。
  随着墨西哥当选总统奥夫拉多尔即将于12月1日正式就职,墨西哥能源改革受关注度升温。成功推进能源改革,对该国石化行业的未来至关重要。
  墨西哥自2014年进行能源改革以来,在未来石化行业投资激励和降低原料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项改革已经开始重塑墨西哥的能源市场,但这一过程并非一帆风顺。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暴跌使投资者的兴趣减弱,导致推进速度放缓。
  IHS Markit化学品分析师阿尔瓦雷茨表示,“2014年原油价格暴跌直接造成墨西哥国家石油(Pemex)收入大幅降低,从而影响政府财政收入,较低的原油价格也造成潜在投资者重新思考他们的投资,如何获得更快的投资回报”。尽管到目前为止能源改革已取得了进展,但即将上任的政府可能会面临政策摇摆不定。从这个意义上讲,就是如何保证私人油气勘探和生产(E&P)合同持久有效。
  IHS Markit E&P首席研究分析师福特·塔纳表示,这取决于对长期合约内1000亿~2000亿美元投资的关键属性的理解。墨西哥国家石油的油气产量一直较低且不稳定,这给墨西哥的经济和石化行业发展带来了风险。
  油气供应不足造成石化生产受限
  据了解,墨西哥国家石油的炼油厂仅处于50%负荷率运行。今年原油产量下降也影响了萨里纳克鲁斯和莫雷洛斯炼油厂的生产,影响了下游原料供应的可靠性。米纳蒂特兰炼油厂的生产负荷率也有所下降,原料供应情况更糟。因此,油气勘探和生产投资对于扭转产量下降和提高石化原料供应至关重要。
  墨西哥是一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目前仍是一个石油净出口国。墨西哥国家石油控制着大部分的油气资源。然而,该公司优先考虑的是现金流,而不是对油气生产或基础设施进行再投资。因此,由于油气勘探与生产能力再投资不足,墨西哥国家石油的原油产量已从2004年的340万桶/日下降至今年第二季度的186万桶/日。
  因为油气产量较低,造成墨西哥的炼油厂和石化原料产量下降。自2010年以来,墨西哥国家石油在不同产地的石化品产量也一直在下降。墨西哥国家石油2017年乙烯部门的石化品产量总计为190万吨,比上年减少25.5%,显著低于额定产能360万吨/年。墨西哥国家石油指出,2017年包括乙烷在内的原材料供应量下降了28%,这是石化品产量大幅下降的原因。
  单看乙烷产量,自2004年以来,墨西哥国家石油的乙烷产量在稳步下降,近年来下降趋势愈演愈烈。据墨西哥国家石油生产统计数据,其乙烷产量从2010年的约12万桶/日下降到2015年的10.7万桶/日。去年平均产量接近10.1万桶/日,而今年前8个月,乙烷产量仅为8.8万桶/日。
  目前在Cangrejera和Morelos运营着两套乙烷原料的裂解装置,其乙烷原料需求量约为6.8万桶/日,其乙烯裂解设施运行负荷率很低。此外,墨西哥国家石油还需要向Braskem-Idesa公司位于韦拉克鲁斯的Etileno XXI合资石化综合厂提供6.6万桶/日的乙烷原料。这使得乙烷总需求达到13.4万桶/日,而墨西哥国家石油的日均产量远低于该水平。因为供应短缺,该公司从美国进口乙烷。今年早些时候,墨西哥国家石油与瑞士维多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2.32亿美元的协议,将在2018年~2020年运送72万吨乙烷。
  乙烷供应不足阻碍投资
  乙烷—乙烯价值链只是投资受到影响的价值链之一。墨西哥Grupo Alfa旗下子公司Indelpro则由于原料供应不足而投资受到阻碍。该公司于2016年11月推迟了在阿尔塔米拉基地建设第三套聚丙烯(PP)厂的计划。该公司表示,这是因为墨西哥国家石油不能为投资7.2亿美元的项目提供足够的丙烷原料。据墨西哥国家石油生产统计数据,与乙烷一样,过去10年墨西哥国家石油的液化石油气(LPG)产量也在持续下滑。
  虽然总部位于瑞士的Proman公司在锡那罗亚州托波洛班波港的50亿美元化肥项目仍在继续推进,包括一期工程77万吨/年的合成氨装置和70万吨/年的尿素装置。然而,最近签署的长期供应协议预计,墨西哥国家石油目前很难提供足够的天然气产能。2010~2017年,该公司天然气产量下降了26%,目前这一趋势并没有扭转。为了继续实施这项最初于2013年宣布的投资项目,并减轻墨西哥国家石油天然气产量减少带来的风险,该国可能考虑进口一部分天然气原料。
  尽管如此,墨西哥其他地方也在进行石化项目投资。索尔维去年底宣布在圣路易斯波托西建设一套1万吨/年的尼龙产能,旨在为汽车行业的客户提供服务。去年,日本积水化学工业还在其莫雷洛斯工厂增加了第三条夹层玻璃中间膜生产线,也针对汽车行业。与此同时,东丽实业正在哈利斯科州建造一个碳纤维常规碳化生产设施,该工厂将于年底开始生产。
  风雨无阻继续能源改革
  分析认为,墨西哥新政府需要继续实施能源改革,以促进投资环境改善。从候任总统奥夫拉多尔对墨西哥油气行业的看法来看,即在未来一年内,新政府预计不会举行新的竞标和墨西哥国家石油勘探权出让。与此同时,奥夫拉多尔预计明年将拨出40亿美元,资助韦拉克鲁斯州、塔巴斯科州和恰帕斯州进行新的陆上和浅水油井的钻探。
  墨西哥国家石油董事埃斯卡拉今年9月在墨西哥石油大会上表示,墨西哥国家石油每年需要投资25亿美元用于勘探与开采,以扭转原油产量下降的局面。埃斯卡拉表示,该公司拥有80%的潜在油气资源,目前勘探和生产活动投资仅约7亿美元。奥夫拉多尔计划投资26亿美元对该国炼油厂进行升级改造,并在3年内投资84亿美元新建一座新炼油厂。这将有助于墨西哥国家石油和墨西哥减少石油产品的进口,并促进化学品的下游产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