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美国制裁伊朗原油出口日期临近
专家论坛

美国制裁伊朗原油出口日期临近

2018/10/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12]随着11月4日美国对伊朗原油出口制裁日期的临近,市场上对于国际原油供应短缺的担忧不断升温。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一直在口头打压油价,希望可以催促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增加产量,以弥补制裁伊朗而导致的原油供应缺口。然而,市场对于沙特和俄罗斯等国是否拥有继续增产的能力始终存在怀疑。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高企的油价正在对全球经济造成损害。
  截至10月9日,WTI原油价格以及布伦特原油价格纷纷出现上涨,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报收于74.96美元/桶,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收涨于85美元/桶。此前曾有消息称,有知情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正在与那些希望在11月4日针对伊朗原油的制裁恢复后继续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就制裁豁免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对于制裁问题的放松一度打压了原油价格。不过,从整体上看,市场对于因制裁伊朗而引发的原油供应短缺仍存在担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油价在今年6月涨至每桶76美元以上反映出了委内瑞拉原油生产的崩溃,利比亚和加拿大生产的意外中断以及美国制裁伊朗引起的原油出口减少的预期。而在OPEC以及非OPEC产油国决定增产后,油价在8月下降到每桶71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制裁日期的临近,伊朗原油出口的下降正在成为推动油价上行的重要因素。据路透社报道,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在美国实施制裁之前,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已经出现了下降。油轮数据和行业消息显示,伊朗的原油出口在10月的第一周进一步下降,这主要是由于买家在11月4日制裁生效前寻找替代者。一位追踪出口的业内消息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伊朗10月每天的出货量低于100万桶。
  此外,由于飓风“迈克尔”正在迫近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岸,这导致美国墨西哥湾的油气生产商在“迈克尔”来临前已经削减了约40%的石油产量,并且相关企业开始准备应对“迈克尔”升级成为3级飓风带来的影响。
  美国安全和环境执法局表示,截至9日中午,相关企业已经关闭了670800桶/日的石油以及7.26亿立方英尺/日的天然气产量。有分析师认为,如果预测准确,飓风“迈克尔”或将错过主要的产油资产,但若其轨道发生变化,那么影响范围有可能会扩大。飓风“迈克尔”的来临成为短期影响国际油价的重要因素,对于油价的影响还需要关注飓风“迈克尔”的最终威力有多大。
  作为OPEC的第三大原油生产国,伊朗受到美国的制裁无疑会对国际原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美国中期选举临近,高企的油价或将对特朗普政府造成压力,而这也是特朗普多次在社交媒体上抨击油价过高并催促OPEC采取行动的重要原因。然而,以沙特为代表的OPEC成员国以及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OPEC产油国是否拥有足够的闲置产能和实力,真正实现增产呢?
  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BijanZanganeh)表示,未来几个月全球原油市场将面临严重短缺,油价的上涨已经证明了供应的紧张。赞加内认为,沙特根本无法取代伊朗的原油出口份额。InterfaxEnergy驻伦敦高级能源分析师阿布舍克·库马尔(AbhishekKumar)表示,人们越来越担心沙特和俄罗斯等供应方将难以弥补伊朗和委内瑞拉潜在产量上的下降。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沃克曾在今年9月达成共识,从9月至12月提高产量。而沙特则在上周表示,将在11月将把原油产量增加至1070万桶/日。
  IEA表示,当前原油需求旺盛,需要更多的供给。与此同时,IEA正在密切监控市场,并敦促OPEC及其他主要产油国增产,以安抚市场情绪。目前,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原油供给仍存在不确定性,这主要取决于美国是否会对部分国家购买伊朗原油进行豁免,国际油价存在继续上行的风险。不过,高盛认为,尽管需求旺盛,但新的闲置产能的利用,将令国际油市在2019年初出现温和的供给过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