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BP在美试行独特页岩经营策略
专家论坛

BP在美试行独特页岩经营策略

2018/10/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10-08]《石油情报周刊》9月17日分析文章指出,全球石油巨头纷纷涌向美国页岩区块,可问题在于,如何将这一灵活的短周期资产以最佳的方式融入企业的庞大投资组合中。
  BP认为,他们找到了答案。公司近期通过收购澳大利亚必和必拓(BHP)在美国的陆上投资组合,试验其独特的战略——像独立生产商那样运营,这与埃克森美孚曾经的做法相似。2010年,埃克森美孚以360亿美元收购美国页岩巨头XTO能源后,最初是要将XTO保持分开单立,但后来不了了之。
  BP的做法是,在3年前就分离了在美国本土48州的陆上业务,并在丹佛和俄克拉荷马城分别建立总部,管理业务运营。与集团在休斯敦的总部相比,这样更便于招募不同的人才。两个单位的财务业绩也单独核算,为的是能够直接与引领页岩油气开发的美国独立公司对比。
  BP创造性地处理页岩资产也是出于需要。2010年美国墨西哥湾灾难性的漏油事件使BP付出了惨重代价,公司财务上现金流不多,不能开展大规模页岩资产收购。如果把页岩作为核心业务,BP必须盘算如何运营已赢利的资产,这类资产必须用新的方法运作。
  BP是石油巨头中进入页岩业务较早的公司,但犯了一系列错误。公司早期立足于资源丰富的鹰滩,但拘泥于经济性差的干气,未能及时转向利润优厚的原油。公司最初曾把赌注押在北尤提卡页岩,认为那是美国另一个重要致密油藏,结果并不成功。
  在与母公司分离后,48州BP公司“眼睛向内”,优先打造作业能力,在科罗拉多、怀俄明和俄克拉荷马几个州推广多分支井技术。48州BP公司独立运营以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功,比如获得发现、投入研发成本,而且单位生产成本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但BP的非常规资产组合仍然以气为主。这次收购必和必拓的资产,就是试图要解决这个问题,尽管墨西哥湾事故造成的财务压力仍在。
  BP上游老板隆尼(BernardLooney)承认,此举似乎与BP以前的说法“除非实质性提升公司资源组合,否则无需买美国陆上资产”相矛盾,但他辩称“这次收购正是印证了这句话”,必和必拓的资产,尤其是在二叠纪盆地的8.3万英亩致密油资产,可以将公司在48州的原油比重从14%提升到27%,进一步有可能达到35%~40%。
  分析认为,如果现在把48州BP公司称作真正的独立公司还为时尚早。公司决策反映了母公司需要通过增产原油,优先加大股东分红,减少企业债务负担。收购必和必拓的资产,可以为公司提供可观的现金流,但也包括一定数量以气为主的资产,对于在二叠纪盆地侧重于油的生产商来说,那是要考虑被剥离出去的部分。
  BP在美国的一体化资产组合,是否优于剥离资产的真正独立公司,还存在争论。48州BP公司曾错过几个在二叠纪盆地获得增油的机会,2018年,这个盆地的生产商RSR二叠纪公司和Energen公司出售,出价与收购必和必拓资产所花费的成本大致相当。
  48州BP公司CEO劳勒尔(DaveLawler)上星期对记者说,评价收购必和必拓资产的最重要理由之一就是能带来可观的现金流。BP能够把控交易结构,在恪守资本开支计划的同时,做到增加分红。至于处理更多天然气的能力,BP已经是美国最大的天然气贸易商,并注册了在美国墨西哥湾自由港终端的LNG出口能力,明年即将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