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船舶燃料新规牵动炼油商
专家论坛

船舶燃料新规牵动炼油商

2018/10/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报2018-09-28]
  对于炼油商来说,未来燃料是什么样,谁将购买这些燃料,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的船舶燃料新规是影响这两个问题的变量之一。许多炼厂正重新加工,并增强输送更多中间馏分油的能力
  ●王婷婷
  国际海事组织(IMO)将禁止使用未经处理的船舶燃料,这些燃料会释放出高含量的硫氧化物(SOx)。那些排放硫氧化物超过0.5%的船只必须使用特殊的洗涤器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在排放控制区域,主要是北美和欧洲,硫氧化物的含量必须小于0.1%。
  虽然废气净化系统协会建议未来5年花费200亿美元用于洗涤器的生产安装,但严峻的态势可能抑制这些期望。有迹象表明,炼油商并没有懈怠,而是选择生产更多合乎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新规的船舶燃料。
  洗涤器还是合规燃料?
  在构成国际海洋贸易的约6万艘国际集装箱、油轮和商业船只中,即使是最乐观的数据统计,也只有1000艘目前有安装或计划未来安装洗涤器的计划。有媒体称,308艘船表示要安装洗涤器,但未明确表示哪年安装。
  未来几十年,船主必须了解哪个选择对其商业模式来说是最实惠的。洗涤器的价格在110万~570万美元,这不包括完成安装带来的收入损失,也不包括所需的项目规划时间成本,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另一个选择就是,购买价格高出25%的合规燃料。实际上,短期内合规燃料对某些船主来说是最佳选择。
  国际海事组织预测,到2020年,将有3800艘船安装洗涤器,但这一数字似乎有些乐观。随着国际海事组织环境法规的进一步完善,船主可能完全放弃温室气体排放密集型燃料。如果否认这一不可避免的趋势,长此以往,可能使其商业行为消耗更多成本。因此,逐步改变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可能是最实际的解决方案。
  目前,主要炼油中心的燃料储存水平正在下降。美国的燃油水平是30年来的最低。对新加坡来说,这是9年来的最低水平。挪威的北欧斯安银行甚至预测,目前400万桶/日的高硫燃料中有300万桶/日将在一夜之间消失,以适应船舶燃料市场的变化。
  随着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监管新规实施日益临近,许多炼厂正重新加工,并提升输送更多中间馏分油的能力。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到2023年,将有700万桶/日的炼油产能投产,主要集中在中东、中国和其他亚洲新兴市场。目前,在欧洲、俄罗斯、中亚和土耳其约有16个炼厂的炼焦项目正在进行中。将大量剩余的高硫船舶燃料转变成中间馏分油是关键。
  重启闲置炼油产能
  炼油商也看到了其他选择:在关键地区,闲置的炼油产能可以重启。如2018年7月,弧光灯资本宣布了一项价值14亿美元的计划,即重启位于美属维京群岛圣克罗伊岛的菩提树湾炼厂。由于该炼厂可以进口重质原油,并按照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新规进行燃料生产,2020年1月1日到来时,该炼厂似乎会处于有利位置。
  但是,有迹象表明,随着炼油商转向生产合乎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新规的船舶燃料,经济放缓趋势可能逐渐显现。
  中间馏分油是全球经济健康的一个重要指标,因为飞机、轮船、卡车、重型设备和铁路运输都在使用它。略高于全球石油消费1/3的燃料,即3500万桶/日的燃料都流向了中间馏分油市场。
  市场分析师约翰·坎普最近在报告中说,美国的中间馏分油供应似乎比正常情况下增长得更快。这或许表明,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争端正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由于美联储最近的加息和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美元也有了大幅升值。由于石油和美元的价格同步上涨,这对新兴市场的消费者来说是双重打击。石油的价格,以及随后的燃料价格将变得更昂贵。这将如何影响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新规的有效性,我们不得而知。
  船舶燃料的未来
  对于炼油商来说,未来燃料会是什么样,以及谁将购买这些燃料,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的船舶燃料新规是影响这两个问题的变量之一。但是,要做出这些改变并不能在一夕之间完成,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要建新产能、改造或重启现有产能,以及改变原油和产品结构,这些举措昂贵且耗时,且会带来巨大风险。但是,假设目前的精炼产品,如高硫船舶燃料,会永远有市场,则将带来更大风险。
  在国际海事组织的目标是“使国际航运中最大程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到205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到相当于2018年一半的水平”的背景下,对于生产含硫氧化物燃料和温室气体排放密集型燃料的炼厂来说,只能寄希望于船主愿意安装洗涤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