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原石油工程对标世界一流油服
专家论坛

中原石油工程对标世界一流油服

2018/10/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在科威特首次与斯伦贝谢携手承揽钻井大包项目一年来,
  实现了与合作方、业主方的三方共赢
  [中国石化报2018-09-28]
  ●孙清华
  从去年9月开始,中原石油工程首次携手斯伦贝谢承揽科威特钻井大包项目,凭借优质的服务和质量及安全高效的施工,实现了与合作方、业主方的三方共赢,极大地提高了中国钻井承包商的国际声誉。
  3项纪录至今无人打破,对标国际一流验收标准
  中原石油工程SINOPEC-295钻井队在科威特创下的3项纪录,至今没有被打破。这三项纪录分别是:从设备卸船到井架立在井场用时12天,至今没有一支队伍超过这项纪录;动迁5个月实现开钻,成为科威特石油公司历史上最快完成验收开钻的队伍;从设备卸船到开钻用时41天,至今也没有队伍打破这个纪录。
  2017年5月,该队与甲方KOC(科威特石油公司)的首个合同结束。斯伦贝谢经过认真筛选,在10多家国际钻井承包商中,选择了中原石油工程钻井队作为合作伙伴,携手将KOC钻井大包项目收入囊中。斯伦贝谢与该队签订了一年钻井大包项目。这是中国石化在科威特市场的首个钻井大包项目。
  在长年风沙弥漫的恶劣环境中,刚开工时的一幕幕还留在平台经理杨胜虎的脑海里。
  斯伦贝谢在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标准十分严格,经过验收查出255个问题需要整改。两种不同的标准差异赫然摆在面前。斯伦贝谢还聘请了全球最著名的钻井队验收机构OES对该队进行启动验收。面对斯伦贝谢严格的规范与标准,该钻井队别无选择,唯一能做的就是向标准看齐。
  面对挑战,该队上下齐心协力,于2017年9月26日顺利通过斯伦贝谢异常严格的验收后实现开钻。在井队启动现场,验收机构OES的现场代表丹尼尔激动地说:“该队仅用一周,就完成了全球最严格的OES开钻验收,问题关闭率达80%以上,经受住美国石油协会各类标准的重重考验,我坚信该队设备资质和人员能力在国际各钻井市场都将畅通无阻。”
  全力攻关大包项目钻井提速增效,创新施工方案提升作业质量
  启动之初,SINOPEC-295队又创造多个奇迹——从新合同签订到开钻仅用了44天,从验收到开钻仅用了27天,创造了科威特市场石油市场的新速度。
  大包项目投入运行后,针对这一新的合作方式及甲方各项高标准要求,该队采取边生产、边学习的方式,努力推动项目高效高质量运作,专门成立大包项目优快钻井提速攻关小组,全面负责大包项目的提速提效工作。
  由于标准与规范不一致,在第一口井施工中,该队许多做法得不到斯伦贝谢认可。该队及时与甲方沟通,改进了施工方案。
  在第二口井施工中,他们提前14.5天完成SA-0757井的大包井段施工;第三口井施工中提前23.6天完成SA-0772井的大包井段施工,创下了不俗的业绩。该队连续施工3口井,NPT(非生产时间)为零。
  该队启动大包项目后,在提速提效上下功夫。在施工中发现,甲方制定的下玻璃纤维套管方案,工作效率和安全系数偏低,于是及时与甲方沟通,改进了施工方案。甲方监督试验后发现,新方案下套管速度更快也更安全,不由得连声称赞,并将施工方案推广到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的其他井队。
  “中国旋风”享誉当地市场,世界一流油服公司伸来橄榄枝
  SINOPEC-295钻井队在科威特有着“中国旋风”的称号,他们的钻井速度和作业质量在科威特市场甲方的排名中一直稳居前列,刷新了接卸设备速度第一、新井架立起速度第一、新井队搬迁安装速度第一的各项纪录。
  斯伦贝谢钻井大包项目合同条款规定,井队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早开钻、早完钻,节省下钻井周期才能获得相应的日费奖励。施工中,该队积极配合甲方提速提效活动,优选钻头类型,优化钻井参数,应用16英寸复合螺杆+PTC等钻井新工艺、新技术,解决了生产中的诸多难题,提高了施工速度。
  该队作业效率全面高出同区块科威特石油公司(KOC)井队,完成的5口井实际建井周期较甲方计划时间共计提前68.36天,获得甲方额外奖励46.6万美元。
  参与斯伦贝谢钻井大包项目期间,该钻井队取得的一流业绩引起了国际同行的关注。斯伦贝谢、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目前都在投标KOC大包项目,三家公司均邀请中国石化队伍投标其钻井工程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