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从锦州石化俄油加工看炼化企业转型升级
专家论坛

从锦州石化俄油加工看炼化企业转型升级

2018/9/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消化“硫油”胃口怎样调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9-13]
  9月12日,一船5万吨俄油在锦州港完成接卸,通过兴海罐区输送至锦州石化公司加工。按照炼化板块部署,到2020年大庆油将退出“两锦”炼厂,俄油完全替代大庆油入厂加工。
  此前,俄油在大连石化、辽阳石化和吉林石化炼制,锦州石化以加工大庆油、辽河油为主,辅以进口原油。由于大庆油田近几年产量递减,且大庆油就近加工,锦州石化开始掺炼俄油,以弥补大庆油的缺口,满足加工炼量。
  掺炼比提高,工艺通过初试
  今年1月初,锦州石化原油一次加工常减压装置首次进行俄油加工,并按照加工量的6%、10%和20%三个阶段逐步提高掺炼比。
  随着俄油掺炼比的提高,塔顶脱水铁离子含量超标现象明显增多,合格率下降近5%,原油硫含量达到0.27%,腐蚀加剧。锦州石化从生产组织到工艺设备及时做出调整:针对收率变化,优化产品切割方案;针对轻组分多特点,制订电脱盐内部构件改造方案;针对硫含量高,在工艺防腐基础上加强设备防腐。其间装置运行平稳,产品质量达标,能耗、总拔、变动加工成本均达到指标要求,但也暴露出塔顶低温部位脱水中铁离子含量合格率下降,侧线产品硫含量升高对设备腐蚀加剧等问题。
  俄油具有含硫高特点,锦州石化几十年积累的含酸原油加工经验要接受挑战。加工俄油,会对原油性质、装置操作、工艺防腐和产品质量等带来影响和变化,更会倒逼炼油生产技术升级。
  掺炼前,锦州石化制订掺炼方案,利用模型进行物料平衡、操作条件、产品性质及硫分布等方面预测。掺炼过程中,增加监测分析项目和频次,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观察生产工况变化;对剂耗、注水等操作条件和参数进行调节,以适应原料性质变化。
  俄油的成功掺炼也为锦州石化效益提升做出贡献,今年前8个月,一套蒸馏装置轻油收率达到39.58%,公司汽油产量累计完成158.6万吨,实现盈利24.1亿元。
  硫含量加码,防腐亟待升级
  今年4月,锦州石化原油一次加工俄油掺炼比由7.42%提高到11.85%时,重油催化装置原料组成随之发生较大变化。原料中镍含量、钒含量和硫含量上升。
  原料性质变化后,催化生产条件、产品收率和催化剂性质等都随之发生变化,烟气脱硫入口二氧化硫含量、干气中氢气含量、氢甲比、催化剂平衡剂中镍含量等指标均有不同幅度提高。
  针对上述变化,三催化车间及时采取应对措施,通过提高烟气脱硫注碱量,调节各喷嘴压力,保证脱硫塔出口二氧化硫含量在环保指标范围内;调整金属钝化剂使用量,降低平衡剂镍含量及干气中氢甲比,优化调整反应系统操作条件;使催化装置各项环保指标、生产条件和产品收率均达到要求。
  炼制俄油最重要的瓶颈是含硫高,对设备腐蚀大。在炼厂常减压,催化一、二次加工中,解决俄油腐蚀难题是取得效益的关键。今年,锦州石化计划掺炼俄油80万吨,掺炼比达20%以上;在2019年装置改造前,这是对设备防腐、生产操作优化和效益提升的一次严峻考验。
  “防腐将成为下一步装置适应性改造的重点。”锦州石化公司生产技术处负责人说,公司总结分析了试炼过程中设备变化情况,为2019年加氢裂化、加氢改质、蒸馏、催化裂化、硫黄等装置全面掺炼俄油进行适应性改造提供了依据。针对目前俄油掺炼比例下对防腐工作的影响,锦州石化在部分炼油装置采取增加注水量、新增缓蚀剂注入设备等措施,加密分析监控频次,确保各项腐蚀指标在可控范围内。
  资源替代转型升级之路有多宽
  4月9日14时,锦州石化公司焦化车间针状焦装置工艺二班在计量时发现针状焦产品采样分析结果硫含量超标。经分析认定,针状焦原料主要来自三催化,是三催化原料中俄油比例上升所带来的连锁反应。焦化车间及时调整生产方案,从源头入手,合理调整二催化与三催化油浆的掺炼比例,优化储罐运行方式,延长二催化油浆沉降时间,降低催化剂含量,从而有效降低针状焦产品硫含量,确保了产品质量合格。
  锦州石化是燃料油型炼厂,年加工量约650万吨,规模上没有优势。资源替代转型升级项目是适应原油资源变化、满足东北地区区域原油资源优化需要的关键之举。预计到2020年,资源替代转型升级项目将为合理利用资源、优化产品结构及企业实施适应性改造提供良好的切入点。
  俄油属于中间基原油,催化产品分布受炼制俄油影响明显,汽油收率下降,柴油收率增加;优点是石脑油组分多,适合重整原料,可增加重整产量。通过俄油试炼,一方面找到俄油加工的瓶颈,合理利用俄油资源,另一方面也是锦州石化实现炼厂转型升级的有利契机。锦州石化加氢改质、加氢裂化等装置具有将重组分蜡油和柴油裂解成石脑油的能力,目前受市场条件及装置结构制约,装置能力得不到充分释放。结合俄油石脑油组分多的特点,通过新建连续重整、芳烃抽提和渣油加氢等装置,充分挖掘石脑油生产加工潜力,全面增产芳烃等化工产品,实现燃料型炼厂向化工产品生产的一次转型。
  锦州石化为炼制俄油将进行适应性改造,2018年和2019年,新建投产针状焦装置和煅烧装置;新建渣油加氢装置、硫黄回收装置,同时改造常减压装置、催化装置和加氢装置。为了向燃料化工型炼厂转型升级,还将陆续建成投产连续重整装置、芳烃抽提装置;特别是新建连续重整装置投产后,使柴油加氢改质装置实现高苛刻度、高效益运行,进一步优化柴汽比,为发展芳烃精细化工奠定基础。
  2019年,是锦州石化向燃料化工型炼厂转型升级的转折点,公司因此确立结构优化、产品优化、生产运行优化的工作思路。到2020年,锦州石化将形成一定规模炼油和以针状焦、异丙醇、苯乙烯、顺丁橡胶、环丁砜、二甲苯等特色化工产品为主的燃料化工型炼化企业。
  据《2017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炼油能力重回增长,达7.7亿吨/年;2018年,将首次突破8亿吨,炼油能力过剩问题更趋严重。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能源消费增速回升,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炼油业在结构调整、优化、变革中会再度经历着嬗变与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