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释放增产增供潜力
专家论坛

加大勘探开发力度 释放增产增供潜力

2018/9/1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潘继平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9-10]我国天然气资源丰富,勘探开发程度较低,潜力大。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14.2万亿立方米,探明率15.7%,其中可采储量7.5万亿立方米。
  页岩气实现快速发展。在四川盆地涪陵、长宁发现大型页岩气田。“十二五”以来煤层气实现较快发展,在沁水盆地和鄂尔多斯盆地东缘建成煤层气生产基地。
  本世纪以来,我国天然气年产量从303亿立方米增至1474亿立方米,增长近5倍,年均增长10.4%,是世界天然气产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世界排名由第18名升至第6名。
  目前,我国天然气勘探开发形成“三大四中”格局。三大产气区是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和塔里木盆地,2017年产量占总产量的76%;四个中型产气区是海域、柴达木盆地、松辽盆地和渤海湾盆地。
  产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消费量增长更快。本世纪以来,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4.5%,比同期产量增长高出4个百分点,导致对外依存度快速攀升。
  按目前开发态势,考虑消费增速趋缓,预计“十三五”末,国内天然气生产供应缺口更大,在缺乏相应储备应急调峰能力的情况下,安全形势趋于严峻,迫切需要加大国内资源开发力度,推进天然气显著增产增供。
  但目前,天然气资源品质持续下降,劣质化趋势加重。待探明资源中,致密气约占1/4,深水和深层资源合计占近一半。近年来,在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中,低渗透特低渗透储量占3/4,中低丰度储量超过60%,新发现气藏埋深明显增加。
  开发成本总体偏高,制约天然气增储增产增供。持续低油价导致勘探开发投入下降,新增储量、产量下降。一个充分竞争、多元开发的上游市场格局远未形成,制约油气资源潜力释放。一些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急需攻关,如相当一部分深水资源开发关键技术依赖进口,受制于人。
  对天然气勘探增储潜力进行分析,经测算,在投入大幅增加的基础上,年均新增探明储量有望保持在1万亿~1.3万亿立方米。
  对天然气上产增供潜力进行分析,截至2017年底,我国共有探明未开发天然气储量5.9万亿立方米,年增产潜力超过200亿立方米。已开发气田通过调整挖潜提高采收率,也可实现稳产增产。
  本世纪以来,我国年均常规气储量替代率达262%,剩余经济可采储量持续增长,具有增产空间。
  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程度较低,是增产的重要领域。目前,页岩气探明未开发储量2000亿立方米,有相当大的增产潜力。煤层气有望在“十四五”迎来较快发展。致密气有近2万亿立方米非效益储量亟待通过技术创新、政策支持实现规模效益开发,年增产潜力300亿立方米以上。
  综合预计,借助技术进步和适度政策支持,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可达2000亿立方米左右,总体达到“十三五”规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