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石油公司能源转型力度应再大一点
专家论坛

中国石油公司能源转型力度应再大一点

2018/7/16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7-13]
  在能源转型已经成为趋势、国际大石油公司实施战略布局的情形下,基于可持续发展,中国石油公司应做出力度更大一点的回应,应提前开展相关技术的研究、相关项目的论证,为能源转型提供战略储备。
  能源转型似乎很遥远,当前还没有出现明显转型迹象。IEA、BP等机构认为,未来20年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仍是主导全球能源消费的主体,占全球能源消费的75%,化石能源消费增长占整个消费能源增量的60%。但能源转型真实存在,这两年能源转型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今年3月,石油公司面向未来的能源转型成为“剑桥能源周”设置的重要议题;4月,BP推出《全力推进能源转型报告》;5月,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更名为Equinor,正式去掉名称中的“石油”;前几天,对新能源最为保守的国际大石油公司埃尼,通过对哈萨克斯坦50兆瓦风电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这是埃尼首次在新能源领域的实质投入。
  能源转型并不是雾里看花,审视未来、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希望在能源格局大变革中基业长青的国际大石油公司已经对此做出了回应。对于行业而言,2017年不是普通的一年,国际大石油公司纷纷在这一年在面向低碳的能源转型方面进行布局。BP在继续大力发展美国及荷兰的陆上风电项目基础上,2017年斥资2亿美元收购欧洲太阳能开发商Lightsource43%的股权,这是在2012年退出太阳能之后重新进入太阳能领域。道达尔将新能源与天然气、电力等业务合并,设为公司的第四个核心业务部门,并计划到2035年新能源业务份额占到20%。壳牌计划到2050年将其提供的能源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对目前削减一半,为此每年投资20亿美元,并将新能源业务产业链延伸至发电及电动汽车充电桩领域。
  世界能源供应多元化及绿色低碳发展驱动国际大石油公司启动能源转型。世界经济继续增长、未来人口规模持续增加对全球能源供应提出了挑战,而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促使近200个缔约方政府制定了严格的减排目标,倒逼石油公司提供更为清洁的能源产品。
  中国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方面也有所实践。中石油在华北、辽河、新疆等地开展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在肯尼亚开发当地的地热资源,在北京地区加油站尝试使用太阳能供电。中石化大力发展生物燃料,成为首家拥有生物航煤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作为国内地热资源利用的引领者,中石化还推动形成了国内闻名的地热利用“雄县模式”。
  总体而言,中国石油公司的能源转型更多的是和油气主营业务联系更为紧密的生物质燃料领域。除了地热外,在生物质、风能、太阳能、氢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大都没有商业应用级项目。这说明中国石油公司在能源转型方面比较稳健。
  这应该和中国石油公司运营实际情形相关。低油价对中国石油公司造成了较大冲击,上游一直处于奋战油价寒冬的攻坚阶段;海外庞大的油气资产还需要进一步法人消化重组,难以配置额外资源发展可再生。同时,中国石油公司承担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职责,这也要求公司运营以稳健为主。当然,在很大程度上与石油公司能源转型理念有关,认为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还不是转型时机。业界也普遍认为,当下需要专注于油气主业,对新能源市场只需保持紧密关注。
  的确,石油公司贸然进入新能源领域,会给公司带来很大风险。但在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可再生也应当在石油公司的业务中占据一定的份额。对于前沿区块,石油公司奉行“早期大规模进入”的勘探理念。对于可再生,石油公司也应有提前准备、早期布局的思想。一个行业的“进入者—收益(机会)”发展演变历程接近于正态分布曲线,等到行业发展成熟、很多人看到机会时,行业的时点已处于正态分布中心线的右侧,即收益快速下降的阶段,届时涌入者众、竞争激烈、行业收益被迅速拉平。只有具有前瞻性的公司在行业尚未成熟时提前进入,才有可能获得超额利润。国际大石油公司经营页岩油气是典型例子。壳牌、BP等国际大石油公司基本上是在页岩油气革命爆发后才重视北美非常规油气并花巨资进入,但是壳牌、BP等在北美页岩油气资产并没有创造价值,甚至一度陷入经营困境。真正创造价值的是那些早期已经拥有原始页岩油气资产,并持续开展非常规技术攻关的北美中小型石油公司,如先锋、诺贝尔等公司。
  当然,能源转型处于早期阶段,未来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行业缺乏明确的能源转型路线图、关键时点、阶段目标和具体路径,石油公司能源转型没有成熟的案例可借鉴。分析大石油公司当前策略,BP公司能源转型的理念和做法具有启示意义。
  BP实施的解决方案是油气业务的减排脱碳和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拓展两者齐头并进,一方面对传统能源产品的深度清洁化;另一方面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提高低碳能源在产品中的占比。在传统业务方面,减少石油和天然气运营的排放量、生产更先进的润滑油帮助客户减排、利用餐饮废油生产航空燃料、提供能耗更少的化工产品。在可再生方面,除了生物燃料和风电外,BP重新进入太阳能领域。事实上,这种理念并不是BP独有,壳牌等国际大石油公司大都持有相同的看法,只是在新能源类型的选择和区域布局有所区别。
  在新能源技术快速发展、风能太阳能成本持续下探、纯电动汽车快速增长、“原油消费峰值”有望到来并且政府排放标准愈加严格的情形下,石油公司应该重视并认真思考能源转型这一切实存在并事关长期发展的趋势。如果电池储能技术实现突破或者新能源技术出现与页岩气类似的质的飞跃,新能源将对油气传统业务形成巨大的冲击,彼时依赖石油天然气业务的石油公司将会陷入被动的局面。所谓先知先觉、未雨绸缪,就是需要认清事务发展趋势并提早应对。笔者并不提倡中国石油公司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不提倡盲目跟风,应基于自身实际进行趋势研判。在能源转型已经成为趋势、国际大石油公司实施战略布局的情形下,基于可持续发展,中国石油公司应做出力度更大一点的回应,应提前开展相关技术的研究、相关项目的论证,为能源转型提供战略储备。(作者:张礼貌,为中国石化勘探研究院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