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中国石油加油站防渗改造工程现状调查与分析
专家论坛

中国石油加油站防渗改造工程现状调查与分析

2018/7/12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7-11]“距离开业还有3天!”湖北的王忠援每天路过江宇加油站都会巴望一眼。停站改造以来,他加油要多绕5公里。
  一墙之隔,站经理沈中卫同样时刻关注着施工进度。“每施工一天就少卖30吨油。”内心矛盾的沈中卫既希望施工快些早卖油,又希望施工稳些确保加油站今后更安全环保。
  2015年国家提出全面推进加油站防渗改造以来,面对这项关乎清洁生产、绿色经营的国家重要决策,中国石油今年将防渗改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年度精细化管理会议首次将主题聚焦到加油站防渗改造单项具体业务,探讨如何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工期再短、管控再严、投资再省,打赢这场绿色升级攻坚战。
  早投运一天增5万吨销量,如何保证工期最优
  四川销售青羊加油站地处成都市一环路,周边小区林立。这座城中加油站去年年底刚创造了一项纪录——整体改扩建现场仅用时48天,比常规减少62天,按照目前32吨日销量计算,仅油品一项,青羊加油站未开业就“赚”了100万元。
  不仅是四川销售,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波也算了一笔总账,防渗改造每缩短停业时间1天,就将为中国石油贡献5万吨纯枪销量。关键是如何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情况下,缩短停业改造时间。
  防渗改造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较强的复杂工程,从前期准备到正常营业全周期近320天。在实施过程中,工程、零售、规划等部门像高速运转的机器,任何一个磨合的成果都将带动机器的加速运转。以四川销售青羊加油站为例,让其建设速度“快”起来的是“加油站预制化生产、模块化施工整体改扩建”工程建设模式,即将预制化生产和构建制造时间提前到建设之前,转移到工厂之中,现场拼装时间比传统工艺建设时间缩短2/3。
  北京销售通过“踏勘一批、评审一批、设计一批”的滚动方式,确保有足够的项目储备;重庆销售提前两个月联系双层罐厂家,保证供货充足……在各省市公司创新经验基础上,中国石油销售公司精细评估,最终将停业工期从2017年平均45天缩短到37.5天。
  “受政府政策、乙方技术水平、加油站营业情况等一系列因素限制,从目前的条件看,不建议再进行优化。”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工程建设处处长王全占建议。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前提下,要持续优化施工方案,保证合理工期,追求最高改造效率。
  在安全生产和保证质量的首要原则下,防渗改造停业周期既与效益挂钩,又与质量安全挂钩;既关乎眼前效益,又关乎加油站未来20年的安全运营,如何将求快与求稳兼顾或许才是防渗改造工程周期的主要考量。
  一年投资激增5倍,如何“忙中不出错”
  夜幕下的山东销售加油站灯火通明,热火朝天。聊城东61加油站刚完成5个油罐的抽油工作,第27加油站抽油泵马达就响了起来。“2017年年初,山东销售计划改造双层罐86个,最终实际完成290多个,超出计划3倍多。”山东销售工程处郭召说。
  过去一年,中国石油销售公司年度工程投资额较以往年度增长5倍。任务重、环节多、责任大是这次双层罐改造的主要特点。如何在安全生产和保证质量的首要前提下,如何实现“忙中不出错”?
  “双层罐改造包含4个阶段和15个环节,关乎加油站当前及20年的安全运营,任何一个环节都马虎不得。”王波说。防渗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总部层面编制了《加油站防渗改造施工指导意见》,培训各级管理人员2000余人,优选20余家双层油罐供应商。省市销售公司因地制宜涌现出一些好的经验做法。
  “将施工方纳入全面管理,是保证质量安全受控的关键之举。”山东销售建立“311”承包商管理体系,即“三转换、一打造、一监督”,以自身管理提升深化承包商管理水平,确保了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天津销售的做法是新技术和新工艺为质量安全保驾护航,除了全部优选结构性和综合强度较高的3DFF双层罐外,遇到不宜挪动或更换的特殊情况,还创新实施油罐“内做衬里”技术,不仅符合环保要求,而且杜绝了油品渗漏带来的损失和环境污染,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
  此外,透过精细化管理会议上5家先进企业的经验分享可见,总结基层创新才能以点带面推动防渗改造整体质量安全环保管理水平稳步提升,无论是物采全过程管控、供应商管理,还是标准化施工,这些创新探索经验都为防渗改造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3年收回百万元改造成本,如何算好投资账
  “单油品销售3年就可收回改造投资,以后就是纯利润了。”湖北销售盘龙城加油站经理马特立自信地说。众所周知,防渗改造动辄几百万元,这座加油站是如何做到快速收回成本的呢?
  湖北销售盘龙城加油站的做法是制订加油站一体化改造计划,即防渗改造与加油站优化改造同步进行。以盘龙城加油站为例,在防渗改造过程中,其还完成了油枪布局、设置汽油车快速通道等改造,带动现场车辆通行效率提升25%,平均单车加油时间缩短至4分钟。据统计,改造后的盘龙城加油站,单车加满率提升12%,卡销比提升4个百分点,油品日均销量增长16%。
  总结目前各省市销售公司防渗改造压缩投资的做法,有的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提高施工进度和施工成效,将力量集中在“增效”上。有的则通过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和费用,将力量集中在“降本”上。
  “目前通过大力推进招标采购和旧设备利用,我们直采率已达到82.3%,加油站液位仪、潜泵两项设备利旧率达到45%。”据安徽销售总经理张用军介绍,仅这两项过去一年就为安徽销售节约成本超过2500万元。
  可见,防渗改造的投资账既要算好降本增效双向账,更要算好改造和升级的辩证账。正如辽宁销售大连分公司胡启成所言,加油站防渗改造工程其实是一个“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契机:“要借助改造机会,把存在的问题一并解决,算好当前与长远投资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