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将科研创新回归于需求
专家论坛

将科研创新回归于需求

2018/5/21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5-18]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对油气需求的迅速增长,石油行业的发展越来越依靠科学技术进步。特别是炼化行业,油品质量不断提出更高要求、化工产品需求日趋多样化,都需要依靠科技进步带动行业进步,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科研成果来源于需求,最终也要回归于需求。对于企业来说,这个需求包括市场对产品的需求、生产技术升级的需求、管理水平提升的需求等。只有围绕需求,科技创新才会有实际价值。需求是创新的起点和终点,效益是创新活动价值的体现,要以需求推动创新思想、创新活动的产生与发展。
  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企业所开展的科研项目大部分要服务于市场需要。一部分科研力量用以满足当前市场急需,更多的是为企业长远发展集聚实力。不论是当下还是未来,企业科研项目必须通过市场检验,才能体现其价值所在。这就要求科研工作要与市场紧密结合,特别是与市场结合紧密的炼化业务,需要加大产品适用性研究,快速研发出既能满足市场需要又能为企业长远发展带来可观效益的产品。吉林石化的高强度丁苯橡胶专用料等,之所以能产生巨大效益,就是因为遵守了产品研发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的规律。
  科技创新不是装门面、不是凑热闹,特别是在面对经济新常态情况下,企业需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在研发过程中,企业需要建立一套实用的产研销一体化模式,特别是需要将使用新产品的大客户,纳入共同研发体系中,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及时跟进市场反馈完善产品参数,使新产品研发更具有生命力。
  供给创造需求,供给引领需求。这就要求科研工作既要满足现有需求,又要创造一部分新的需求,包括高端的化工产品。对于炼化企业来说,抓住化工市场上升周期的难得发展机遇期,向绿色、高端、定制化新产品方向研究,将科研实力转化为企业市场竞争力,依靠科技生产力和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打造石油行业发展“升级版”。
  企业开展科技研发的过程,就是将创新力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以新产品、新技术带动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同时建立完备的新产品研发储备体系,以前瞻性市场研究引领市场需求。唯有如此,炼化企业才能在供给过剩的激烈竞争中始终保持绝对优势,引领行业未来发展动向。
  总之,符合需求的技术创新才会有生命力,才能为经济发展服务,进而产生更大价值。企业要坚持需求导向,从政策引导、制度设计等方面,大力支持实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企业稳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