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油服行业:业绩逐步向好 竞争更趋复杂
专家论坛

油服行业:业绩逐步向好 竞争更趋复杂

2018/5/18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油价回暖,喜忧参半——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018-05-17]
  5月10日,国际油价再创三年半来新高,WTI突破每桶71美元,布伦特突破每桶77美元。今年年初以来,油价保持复苏态势的同时,油企投资回升,国内外油服市场逐渐活跃。油服行业的兴衰是石油行业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油服公司业绩复苏情况备受关注。
  国际上,油服“三巨头”业绩均有大幅回升。一季度,全球最大油服公司斯伦贝谢实现5.25亿美元盈利,利润同比增加88%,实现扭亏为盈;哈里伯顿净利润达到4600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同时,截至5月11日当周,美国钻机活跃数量创历史新高,日钻机数达820台,未来钻机数量有望迎来更强劲的增长。
  在国内,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所属油服公司业绩均有改观。一季度,中油油服国际市场收入同比增长20%,钻机动用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石化油服一季度净利润3012.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中海油服一季度工作量并未完全开展,但收入实现了12%的恢复性增长。民营油服公司业务订单趋势向上,业绩表现强劲。安东油田服务、杰瑞集团均迎来订单拐点,山东科瑞中标巴西石油公司盐下层开发近6亿美元的处理厂项目。
  低油价时,油服企业是受冲击最大的群体之一。油服行业走势回升向好,带来的是整个油气行业复苏的积极信号。
  一季度过后,复苏势头有望进一步强化。据IHSMarkit公司预测,今年全球上游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将恢复到4220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11%。有专家表示,油价如果稳定在每桶65美元以上,石油公司后续资本支出将逐步释放。油价中枢上移,石油公司支出增加,有望带动油服行业收入结构性增长。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油服行业已经或者能够很快脱离困境。有专家指出,目前国际市场工作量恢复最快的是北美页岩气,其他地区并没有明显活跃起来。因此,国际油服“三巨头”业绩飘红,并不能代表全球油服行业已经整体脱困。此外,工程技术服务价格的回升与上游投入恢复相比,存在一定时间滞后,目前油服公司还要继续面临石油公司降低成本的经营战略。此外,在部分板块,如物探、海上钻井、油田服务船舶等方面,还将面临持续的供应过剩压力,复苏艰难。
  更重要的是,即便未来油服企业迎来工作量大幅回暖,面临的市场竞争形势与2014年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虽然行业普遍好转,但是部分油服公司盈利能力并没有显著提高,甚至出现增亏的情况,值得警惕。国际上,油服企业将继续采用优化调整产能结构、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提升竞争力。在国内,工程技术市场化改革和工作量反弹叠加,国有、民营、国际油服公司竞争更加激烈,一些公司通过优化勘探、开发方案,进一步降低成本,以期抓住油价回暖时机获取有利地位。技术和成本优势仍将是许多企业的立足点。
  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战略规划所所长汪海阁认为,经历低油价后,油服公司普遍有了更强的生存和盈利能力,国内页岩气发展也带来工作量明显上涨。但是目前油价走向并不明朗,油服公司还需要立足技术创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能一味寄希望于油价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