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地热机遇巨大(图)
专家论坛

地热机遇巨大(图)

2018/5/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5-14]

  地热能利用的“雄县模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说,地热能是地球本土能源,资源量巨大,全球地热资源量为1254×1024焦;能源利用效率高,地热发电平均利用效率达73%,是太阳光伏发电的5.4倍、风力发电的3.6倍;成本具有竞争性;减排效果好。
  国家支持地热能开发利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按照规划,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将从2015年的12%提高到2020年的15%,增长3个百分点。到2020年,我国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加上发电、种植、养殖、洗浴等,共可替代标准煤7000万吨。按照2020年能源消费总量48亿吨标准煤测算,届时地热能占比将达到1.5%,比目前的0.5%提高1个百分点,说明地热能在未来能源结构调整中的贡献巨大。
  地热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互补综合利用,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这就是“地热+”。“天”(太阳能)“地”(地热能)合一,“动”(风能)“静”(地热能)结合,可加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
  我国在地热能利用上已经打造了“雄县模式”。中国石化利用雄县异常丰富的地热资源,建成华北地区首座无烟城。目前,我国正在打造“小洋口模式”和“广东丰顺模式”,以解决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冬季供暖、夏季空调制冷问题。关中盆地地热资源丰富,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的西安市,目前正在着手建设西咸新区地热能源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
  我国最大的地热发电站是西藏羊八井地热发电站,装机容量占拉萨电网总装机容量的41.5%,年发电1亿千瓦时。在冬季枯水季节,地热发电出力占拉萨电网的60%。
  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现有建筑面积超过500亿平方米,若以现有建筑面积的5%、新增建筑面积的40%采用地源热泵供热,则供热面积可达32.5亿平方米,潜在市场规模1万亿元。
  地热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巨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热资源十分丰富,有些地区尚待开发。其中,印度尼西亚地热资源约占全球总量的40%,现有地热电站发电总量134.1万千瓦,正建的Sarulla地热电站装机330兆瓦,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地热电站。菲律宾目前正在运转的地热发电站最大发电量达188.4万千瓦,仅次于美国,超越印度尼西亚,位列世界第二、亚洲第一。
  肯尼亚电力供应能力严重不足,地热资源丰富,东非大裂谷一带蕴藏约7000兆瓦的高温地热资源。我国政府通过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奥卡瑞”四号地热电站项目地热钻井提供贷款支持,由中国石油长城钻探工程公司负责钻井,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工程公司负责管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