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开放平台
专家论坛

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开放平台

2018/3/15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8-03-14]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宝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信息化的新时代,应该打造跨省市、跨行业,辐射全国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的科研创新平台,形成科研创新领域的“阿里巴巴”。
  刘宝增指出,传统的封闭式创新模式即企业和研究机构仅仅依靠内部资源,独立进行高成本的创新已经难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竞争环境,开放共享式创新已受到高度关注,逐渐成为创新的主导模式,但尚未彻底突破地域、行业、企业等壁垒。
  刘宝增建议,按照“五个交互”原则,由政府引导打造跨省市、跨行业,辐射全国科研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的科研创新平台。一是技术互用,对于已有的成熟技术,提供面向全社会的转化和应用平台。二是设备互补,对于国家和企业购置的各种专业科研设备,提供面向全社会的公共试验预约、设备维护保养、配件与设备流转等多种平台服务。三是智慧互助,提供面向全社会的智力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多种形式的共享合作。四是成果互享,支撑风险投资、技术转化、智慧入股等多种形式的共享合作,有力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生根。五是人才互动,支撑企业挂职、联合培养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共享合作。
  从提高科研创新效率、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创新战略的角度出发,刘宝增建议:一是由政府引导,依托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政策引导,充分利用企业力量,在现有热点IP上扩展业务,或在市场机制下,由专业团队打造和运营新热点。社会力量在网络平台建设上有丰富的市场公关经验与很强的营销运营能力,有望以更通俗、更友好的方式打造平台。二是做强平台经济,形成清晰的盈利模式,实现自主造血。全国性平台应充分发挥在科研创新上的评估、鉴定、中介、过程管理等多种平台经济作用,成为科研创新的虚拟交易场所,推动双边、多边的创新合作。最终通过该平台建设,全国的科研资源得到更灵活更精准的配置,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万众创新模式。
  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开放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