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2018年石油下游业十大悬念
专家论坛

2018年石油下游业十大悬念

2018/3/9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石油商报2018-03-08]IHSMarkit出版物《战略层面》(StrategicHorizons)刊载炼制与营销部主任罗勃·史密斯(RobSmith)文章,对2018年石油下游业的发展趋势提出10问。文章称,在一年的颠覆性变化中,全球石油产品需求持续增长。然而,从即将改变的船用燃料标准,到四处游荡的电动汽车幽灵,下游业面临的诸多不确定性已冒出地平线。
  01经合组织国家油品需求回弹结束了吗?
  尽管庞大的发展中市场继续在成品油需求增长中占据大份额,2014年以来全球消费上升表明,经合组织国家油品需求反弹。
  经历了2005~2014年需求从平稳到快速负增长的变化,过去3年,经合组织国家油品需求年均增长50万桶/日,全都是欧洲和美国运输燃料消费增长。不过,市场的结构性因素仍对增长具有负面影响,这些因素(人口增长停滞、汽车效率提高、燃料替代)2018年会不会再度施加影响呢?
  02国家石油公司扩张(或其他方式)会不会改变全球炼制业?
  一些世界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变得越来越“国际化”,它们在本土以外获取下游资产。作为世界最大、最国际化的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计划在今年首次公开募股(IPO)。
  那么,曾经不仅要提供经济回报,而且要履行政治和战略任务的国家石油公司,如沙特阿美和其他国家石油公司,还是政府的主要工具吗?这些国家石油公司实施收入多元化、进入外国市场,这一切会不会成为它们更加商业化的推动力量?
  03拉美炼厂能否改善开工率,对大西洋周边其他炼厂有何影响?
  过去几年,拉美成为世界最大的炼制产品进口市场,去年吸纳汽、柴、煤油约200万桶/日。需求拉动对大西洋周边炼制业,尤其是美国墨西哥湾的炼厂是重大利好,墨西哥湾炼厂在拉美油品进口中占了主要份额。
  过去两年,拉美进口增加主要是因为当地炼厂产量下降,而不是需求增长,那里炼厂的开工率由2012年的82%,降至2016年的68%,2017年可能更低。
  该地区炼厂状况不佳有多重原因,多数国家难以快速改善。当然,拉美炼制业的命运对当地市场有重要影响,也会波及大西洋周边更广泛地区。就拿燃料油生产来说,拉美产量减少使全球供应收紧,这将提振较低转换率炼厂。
  人们注意到,这些市场的强劲需求,尤其对近期墨西哥湾和欧洲的炼厂产生了拉动作用,这些炼厂目前运营状况能否继续,要看拉美炼厂能否或何时改进生产状况。
  04中国的独立炼厂能否成为太平洋周边市场的游戏改变者?
  中国的独立炼厂今年获得了更高的原油进口配额,预计将大幅增加产量。随着中国炼厂馏分能力持续增加,独立炼厂增产将使中国运输燃料进一步过剩,而出口将使东亚市场竞争加剧。东南亚可能有几个主要炼制项目投资会推迟,从而为中国产品提供潜在市场空间。不过从较长期看,由于存在诸多变数,中国独立炼厂兴起的影响仍不确定。比如,独立炼厂新增能力投产预计将在2018年之后,但根据与政府事先商定的原油进口配额条件,它们的其他设施需要关闭。当然,在亚洲其他市场,更广泛的市场语境要取决于供需因素。
  05俄罗斯推进炼厂现代化计划,会不会出现汽油短缺?
  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改变船用燃料标准,给世界带来颠覆性影响的时间渐渐迫近,高含硫燃料的价格预计将大幅跳水,将对俄罗斯炼厂带来不利影响,因为高含硫燃料在俄炼厂产品中占有很大比例,2016年为22%。俄主要炼厂现代化项目的目标就是减少高含硫产品,增加汽油产量,但由于拖延,预计2020年1月之前无法实现。为了减少高含硫产品,俄炼油商有可能减少原油加工量,由此将减少直馏石脑油和汽油生产原料。那么,未来几年俄罗斯会不会出现汽油短缺,政府会不会调整出口税以平衡市场?
  06贸易商嘉能可与新加坡争夺雪佛龙南非资产的类似事件会继续发生吗?
  嘉能可(Glencore)与新加坡当前正在争夺雪佛龙公司在博茨瓦纳和南非的下游资产。2017年4月新加坡与雪佛龙签下销售与采购协议,但当地小股东行使第一否决权,允许嘉能可在2017年10月提交了较高报价。这项交易的最后决定可能在未来几周见分晓,无论哪方获胜,这项交易都是撒哈拉南部非洲的趋势性标志。贸易公司,尤其是近期国家石油公司,都在该地区积极收购资产。
  这次雪佛龙出售资产获得高价,BP、壳牌和非洲能源公司Engen会不会步其后尘出售在该国的资产,南非以外还有哪些其他贸易商会来该地区、具体在哪里扩张?
  07欧盟最新生物燃料立法是否具有较强执行机制?
  欧盟已初步达成2030年可再生能源系列目标。预计立法草案即将在欧洲议会确定、审批。生物燃料在公路铁路运输最终能源消费的最大比例被限定为7%,与粮食供应竞争、对林业具有破坏性的第一代生物燃料将逐渐出局。
  尽管这些目标在媒体上吸引眼球,如何落实仍有待观察。显然,如果这一方案要取得成功,需要拟定遵约和非遵约具体措施。欧盟之前的2020可再生能源目标曾遭到普遍忽视,如果新目标能够成功,将对欧洲炼制产品需求产生重大影响。
  08为迎接国际海事组织燃料标准的改变,炼油商和船运业会不会加快准备?
  2020年1月1日,全球船用燃料含硫标准将从3.5%降至0.5%。虽然这一时限是在2016年后期确定的,炼油商和船运业迄今的反响十分有限。这也可以理解,因为任何一方的投资都没有保证。由于缺乏准备,2019年开始,石油市场发生颠覆性变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含硫量0.5%的船用燃料需求可能激增,高含硫燃料油需求将大幅减少。IHS预测,低硫原油和馏分油溢价将凸显,高含硫石油价格将大打折扣。在这种情况下,炼油商会不会放缓投资计划,从而利用即将出现的宽幅价差?
  09电动汽车会不会变成真实的世界行动?
  多年来,电动汽车在悄无声息地挤占市场,2017年可能是个转折点。特斯拉7月推出的3型车抢了美国新闻头条,但更重要消息可能是,比特斯拉大得多的汽车制造商,如大众、丰田、福特、通用汽车都将大幅增加部分或全电动车型,并将在未来几年投入生产。同时,中、印、法、英等国政府都已宣布,未来几十年将禁止销售内燃机汽车。
  当然,这些政府的计划还不能确定,可能有点夸张,但与几年前相比,舆论已发生变化。即使按照最乐观的假设,欧洲和美国因汽车市场成熟且饱和,转向电动汽车较慢,如果发展中市场如中国印度,开始强力发展电动汽车,全球汽油和柴油需求将面临严重挑战。
  10良好的炼油毛利今年能否持续?
  尽管炼油业会像以往一样充满变数,过去几年的全球运营环境相当给力。受强劲需求和廉价原油支撑,过去3年的炼油毛利(尤其在欧洲和北美)比经济衰退以来任何时候都高,这一“新黄金时代”会延续到2018年吗?可以肯定的是,由于北美生产充足,炼油毛利大概会像原油价格那样相对较低。油品需求是最大不可知。经合组织需求会继续增长吗?非经合组织需求能恢复以往的辉煌吗,会不会遇到与欧洲和北美一样的结构性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