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访问中国石油石化工程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专家论坛  >  川气东送气化长江经济带系列报道之一
专家论坛

川气东送气化长江经济带系列报道之一

2017/12/14   关键字:   来源:[互联网]
  [中国石化新闻网2017-12-13]
  能源动脉服务民生
  “过去只知道车里加的油是中石化的,但真还不知道,原来,我们家里做饭用的气,也是中石化的。”11月7日,家住南京市江北新区旭日爱上小区的张孙琴边做饭边对记者说,“这天然气真是个好东西。你看,这做饭不黑锅了,气的价格也不贵,最让我高兴的是,不用再扛着煤气罐上楼了。”
  孙女士是中国石化川气东送的一个居民用户。6年前,川气东送管道将天然气送到她家。孙女士的切身体会道出了千万个川气东送用户的心声。
  浩浩长江,向东奔流,滋养了沿线的经济繁荣,磅礴川气,顺江而下,为千家万户带来福祉。川气东送工程,是贯穿我国东西部地区的天然气能源大动脉,2007年8月31日正式开工,2010年8月底全面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行,累计向沿线地区输送天然气650亿立方米,相当于减少标煤使用789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75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90万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尤其是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做出重要贡献。
  圆了几代石油人的梦想
  发现普光气田、元坝气田、涪陵气田,夯实了“川气东送”的资源基础
  “我国未来油气资源的希望在海相”。地质家的预言,深深印在石油人的心底。
  “十五”初期,中国石化把南方海相勘探作为油气资源战略的重点,开始了新一轮海相油气勘探科技攻关,不断创新理论和技术。
  2006年,中国石化宣布在川东北地区发现了我国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到当年底,累计探明储量3560亿立方米。普光气田的发现,圆了几代石油人寻找海相大气田的梦想。
  2006年7月4日,国务院领导专门听取了中国石化关于普光气田勘探开发及天然气外输项目的汇报,并将其命名为“川气东送”工程。2007年8月31日,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川气东送工程开工仪式,拉开了工程全面建设的序幕。
  经过持续艰辛的勘探,中国石化在四川盆地又相继发现我国埋藏最深的海相大气田——元坝气田,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涪陵气田,进一步夯实了“川气东送”的资源基础。目前,元坝气田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探明储量超过6000亿立方米。2015年,元坝、涪陵气田顺利与川气东送管网实现联通。川气东送管道也通过增压改造,年输气能力从120亿立方米提升到150亿立方米。越来越多的“川气”正输往长江沿线,点亮美好生活。
  又一张中国石化的名片
  开我国超深高含硫气田的开发先河,建成第一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创国内工程建设史上多项奇迹
  川气东送是我国继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西气东输、青藏铁路之后又一重大工程。截至2009年底,工程创造世界纪录5项,填补国内空白3项,创造国内和行业纪录22个,不但书写了我国能源建设史的华美篇章,也为中国石化打造出又一张靓丽名片。
  普光气田的安全高效开发,开我国超深高含硫气田的开发先河。当初国外专家预言一旦开发普光气田,普光镇甚至整个宣汉县将荒山秃岭、寸草不生。但中国石化用行动回应了怀疑论者,攻克了多项世界级难题,建成了世界第二个百亿立方米级的特大型高含硫气田;通过移平8座山峰、改道1条河流,建成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使普光天然气“脱胎换骨”,由“毒气”变成“福气”。2013年,普光气田“特大型超深高含硫气田开发及应用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元坝气田将我国超深高含硫气田的开发水平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元坝气田气藏埋藏深,地质条件更为复杂,最深井达到7971米。经过技术攻关,中国石化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埋深近7000米的超深层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目前累计生产天然气76亿立方米。
  涪陵页岩气田树立了我国能源开发史上新的里程碑,开启了我国能源革命的新征程,不但建成了第一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也为全球页岩气开发提供了中国样本。2017年底建成年产100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目前形成五大技术体系、近百项技术标准,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典范,我国也因此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的国家。
  川气东送管道,创造了国内工程建设史上的多项奇迹。管道途经山区、丘陵、平原、沼泽和水网等不同地形地貌,既要翻山越岭,又要穿江过河。管道翻越山体最大坡度达85度,掘进山体隧道72处,穿越河流501次,穿越长江7次,这在国内管道建设史上是第一次,运输难、安装难、焊接难超出常人想象。管道焊接一次合格率在99%以上,超过国家优质工程所要求的96%以上的标准。
  川气东送管道的平稳运行,引领我国物联网技术、智能管线的创新与发展。在武汉调控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管道全线35座站场、101座阀室及重点区域的数据信息。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管道运行不但做到智能监控、远程调配,还实现了提前判断、自动处置,实现智能管道智慧运行。
  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的改制引资,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助力天然气业务发展。2016年12月,中国人寿和国投交通分别以200亿元和28亿元认购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共计50%的股权,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进市场化改革,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让生活更美好城乡更美丽
  缓解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发电、化工、工业燃料行业的升级换代
  “川气东送的建设运营,对缓解我国天然气供需矛盾、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改善民生需求、加快节能减排,促进中西部和东部地区区域协调发展、繁荣整个长江经济带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天然气所所长胡向阳说。
  川气东送推动着长江经济带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直接拉动沿线城市基础管网和天然气项目投资约46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2000亿元,促进了发电、化工、工业燃料行业的升级换代。
  在川渝气源地,老乡用上了自家门口的天然气,多个天然气利用项目落户投产,不仅增加当地税收,而且带动百姓就业。
  在江西,2010年川气正式入赣,彻底结束了江西省没有管输天然气的历史,为江西“生态立省”“绿色崛起”提供了强劲动能。瓷都景德镇的天更蓝了,鄱阳湖的水也更清了。
  在长三角地区,川气东送大幅缓解天然气的供应紧张局面,煤改气、油改气、电改气有了更多资源保障。
  川气东送推动了中国制造的大发展。依托川气东送工程,高抗硫设备和管材、长输管线压缩机组等一批关键物资和装备实现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
  川气东送培育锻造一批高尖端人才队伍。不但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和工程建设输送大量人才,还向国外市场输出自主创新技术。2016年,普光气田承揽伊拉克米桑油田含硫天然气处理厂投产试车保运项目。
  随着川气东送工程建成投产,中国石化天然气大发展的宏伟蓝图正成为美丽现实。
  “下一步,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中,我们探索进入居民燃气市场,以气源优势,更好地服务每一个百姓,让生活更美好,让城乡更加美丽。”天然气分公司党委书记党力强表示。